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或传导至A股:关注深港通

科德投资 张帆



  因市场再度预期OPEC会推动原油减产,原油价格大涨,从而有望推动能源股走强。这对A股短期内构成利好。不过A股市场短线有技术调整需求,且商品股因期货价格波动存在风险,市场调整或是调仓良机。


  近期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价格波动。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我国陷入困境的石油行业可能面临新的挑战。美国对华政策变强硬可能会抑制针对美国能源行业的潜在投资。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等国有石油巨头长期以来一直将美国视为实现它们全球收购雄心的不可替代的市场,因美国拥有巨大的油气储备、稳定的监管环境及政治气候。如今,特朗普的当选为美国能源行业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特朗普对于促进油气钻探活动的承诺和他诋毁全球化的竞选言论具有内在矛盾。特朗普作为总统候选人时曾承诺,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45%的关税,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两项政策中的任何一项都可能使中美两国的双边关系恶化。

  毫无疑问,我国能源公司进军美国市场从来都不是那么容易。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2005年中国海洋石油对美国石油生产商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收购尝试失败。当时中国海洋石油的竞购遭遇了一波涉及我国贸易行为等广泛问题的反华情绪抵制,这与特朗普当前的言论非常相似。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我国企业获得了更稳固的基础。我国企业成功完成了一系列交易,包括与美国页岩油先驱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及其他美国公司的交易。但眼下,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再次因一股熟悉的力量而感到惊慌失措:资金充裕的中国投资者大军。投资者再次涌入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行为正在引发包括煤炭、铁矿石和橡胶在内的多种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围绕投机狂潮再度出现的担忧升温。实物铁矿石价格(炼钢主要原料)过去一周上涨约四分之一,至两年多来最高水平。

  俄罗斯则对特朗普的当选持强烈的欢迎态度。据官方新闻机构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上周四说,俄罗斯可能会将原油产量冻结在11月的水平,并表示,俄罗斯仍倾向于冻产而非减产。诺瓦克对新闻机构表示,鉴于未来几个月俄罗斯产量料将上升,对俄罗斯来说冻结产量相当于减产。诺瓦克称,他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协议的可能性高于今年4月份多哈会议时,当时相关各国未能就冻结产量达成一致。上个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伊斯坦布尔的一个峰会上表达了对限产的支持,不过俄罗斯过去未曾兑现类似的承诺。诺瓦克说,俄罗斯仍未接到11月30日与欧佩克国家一起召开会议的邀请。

  就铜价来看,在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后,市场猜测他将释放数十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加之我国对铜的需求,促使铜价在上周触及17个月高位。而本轮铜价涨势却不太可能因为新铜的涌入而受到抑制。鉴于铜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的局面已保持两年时间,矿商只会在看到铜价持续性上涨后才会启动新项目,而任何新项目都需要至少五年才能投产。与此同时,关键的铜产区南美洲出现的一系列供应中断和项目延迟也意味着铜的供应面非常难料。2015年美国需求占全球铜需求的约8%,中国需求则占到50%。

  由于铜被广泛用于工业中,一些投资者将铜视为全球经济的先行指标。铜价周三触及每吨5443美元的15个月高点,过去一周曾上涨10%。经过一轮强劲的反弹,铜价或许终于要打破持续了五年的下行趋势,但市场上大量投机客的存在,使铜市很容易出现短线逆转。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指标期铜自2011年2月触及每吨10190美元高点以来,一直在稳步下跌,部分原因在于供应过剩以及关键市场我国增长放缓。我们对铜价后市看法谨慎,但认为铜的长期下跌趋势已经过去。因为迄今为止走势的变化太快,首先我预计将出现一些盘整,会持续数日,如果不是数周的话,之后才能进一步走高。铜价在重启长期上涨走势以前,可能先跌回3月高点5131美元,然后再上看目标位5642美元。铜价也可能会回落,我们开始看到卖盘在5440美元出现。铜价会在这个价位回撤,略微踩踩刹车。铜价长期可能攀升到6000美元,只要5460美元未被突破,那么铜价明显下行的可能性就会很高。市场中有太多的多头存在,构成风险。估计LME期铜的多仓规模已经达到2011年2月前次高点以来的最高。这也可能是泡沫,如果人气改变,走势可能急剧扭转。

  就其它大宗商品来看,截至本周一,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价格连续第八天上涨,涨幅4.1%,至人民币627元/吨,此前在隔夜交易中该商品价格短暂触及涨停板。交易员对铁矿石的热情与煤炭和钢铁期货的涨势相呼应,煤炭和钢铁期货价格则受到焦煤价格强劲反弹的支撑。同为炼钢原料的煤炭价格随着我国限产措施的实施在近几个月急剧上升。最近几个月来,鸡蛋、PVC等其他大宗商品市场也出现类似的涨势。为实现今年的增长目标,我国已经投入了创纪录规模的信贷并加快了基础设施支出,但这些资金只能追逐有限的投资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已开始对浙江一家期货公司展开调查。不过,澎湃新闻记者就此询问了永安期货、华泰期货等多家期货公司,但这些公司均对“被调查”一事表示否认。期货公司因黑色系商品炒作被调查并非不可能,政府监管当局试图抑制商品期货炒作意图十分明显,但市场一再与监管意愿相悖,就此出现与当年股灾时一样的情况并非不可能。 黑色系多单料明显减少,商品价格炒作大概率降温。上周,大连商品交易所将铁矿石期货的交易手续费提高了一倍。该交易所还提高了投资者交易焦炭和焦煤期货时需要支付的手续费,同时规定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1000手。上周五晚些时候,一些大宗商品遭遇抛售,因市场参与者之间传言,有关部门可能进一步收紧交易规定。不过,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焦煤、焦炭和铁矿石期货价格周一大幅反弹。截至周一午盘,焦煤和焦炭期货分别反弹5.4%和2.8%,但塑料、豆粕和白银大跌超过4%。经历上周五晚些时候的大跌后,市场人气似乎已大致恢复。

  就流动性来看,场外方面,央行昨日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700亿元14天期和1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25%、2.40%和2.55%。昨日央行继续加大逆回购力度,净投放1050亿元,各期SHIBOR仍在上涨。央行加大逆回购力度旨在平抑资金价格,近期没有资金面事件,隔夜和7天的SHIBOR运行中枢大致可以确定下来。场内方面,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显示,上周(11月7日至11月11日)新增投资者38.67万人,环比前一周微增4.29%。同时,投资者交易活跃度明显回升,投资者持仓人数占比则继续下降。上周(11月7日至11月11日)证券保证金净转入27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转入。上周新开户数和净转入保证金都维持在较低幅度增长,场外资金入市积极性不高。本周周期和成长有风格跷跷板迹象,说明场内资金尚不充足。如果上证综指能维持升势且速率有所加快,才可能吸引更多资金入场。

  总而言之,大宗商品的波动性可能会传导至股市,特朗普效应也会继续发酵。不过接下来我国国内市场的热点或将转移至深港通。最近有消息报道,如果全网测试无意外,深港通就会在21日正式开通,本周深市稀缺标可能受到追捧,因市场预期北上资金必定会配置。同时券商股也有事件性催化剂,或有积极表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