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最全芯片及自主可控概念分类大盘点!(附名单收藏)

最全芯片及自主可控概念分类大盘点!


受消息的刺激,近期芯片及自主可控概念异常强势。今天就把整理的芯片及自主可控大类相关名单发一份给有缘人,供参考。


芯片大类


1、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持股名单


长电科技(600584):公司高端集成电路的生产能力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特色产品MIS封装量产客户已增加到17家,公司基板类高端集成电路封测的生产技术能力及规模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三安光电(600703):公司集成电路业务主要生产砷化镓半导体芯片及氮化镓高功率半导体芯片产品,砷化镓半导体器件主要应用于通讯领域,尤其在手机、无线网络、光纤通讯、汽车雷达、卫星通信、物联网及可穿戴设备等行业具有极大的市场需求


兆易创新(603986):认购中芯国际发行配售股份5000.34万股,总金额53253.59万港元。中芯国际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


晶方科技(603005):公司是中国大陆首家、全球第二大能为影像传感芯片提供WLCSP量产服务的专业封测服务商。公司目前封装产品主要有医疗电子器件、微机电系统(MEMS)、射频识别芯片(RFID)等。


国科微(300672):公司拟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深圳鸿泰共同投资设立常州红盾合伙企业。国科微认缴出资额1.03亿元。合伙企业投资方向侧重于集成电路领域的项目投资。


长川科技(300604):公司主要从事集成电路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致力于提升我国集成电路专用装备技术水平,积极推动集成电路装备业升级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


汇顶科技(603160):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认定的“2013年度第八届‘中国芯’最具投资价值企业”,中国半导体协会认定的“2012年中国最具成长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太极实业(600667):公司控股子公司十一科技成为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有限公司MEMS和功率器件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生产基地项目EPC总承包工程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价12.26亿元。该项目中标体现了十一科技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EPC领先地位。


通富微电(002156):年封装测试约90亿块的生产规模,可提供从芯片测试、组装到成品测试的“一站式”(One Stop Solution)服务。公司拥有几十个系列、五百多个品种产品,并提供微处理器、数字电路、模拟电路、数模混合电路、射频电路的FT测试及PT圆片测试服务。


北斗星通(002151):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北斗星通信息装备有限公司拟投资1.8亿元,购买石家庄银河微波技术有限公司60%股权。银河微波经营范围包括通讯设备、网络技术、电子原器件、集成电路研制开发等。


北方华创(002371):公司做为承担国家电子专用设备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骨干企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有8英寸立式扩散炉和清洗设备生产能力的公司。


纳思达(002180):是“中国芯”的开发应用的领先企业,是工信部“核高基”课题《国产嵌入式CPU规模化应用》的独家承担企业。 2017年报告期,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包括艾派克微电子、SCC芯片业务)总收入约14.10亿元,销售毛利约9.87亿元,毛利率约为70.02%。


雅克科技(002409):江苏先科已完成了韩国UP Chemical公司96.28%股份的收购。主要从事生产专业化、高附值的旋涂绝缘介质(SOD)和半导体材料前驱体这一细分领域。主要下游为半导体存储器芯片,其Hi-K等半导体材料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产品主要供应于SK海力士、三星电子等知名半导体企业。


耐威科技(300456):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微矽磊继续逐步建立和完善核心管理及人才团队,公司及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已合计向纳微矽磊投入超过10亿元,全面推进北京8英寸MEMS国际代工线建设项目的建设。


景嘉微(300474):公司拟定增募集不超过13亿元投入高性能图形处理器芯片以及面向消费电子领域的通用型芯片(包括通用MCU、低功耗蓝牙芯片和Type-CPD接口控制芯片)等在内的集成电路研发设计领域。


万盛股份(603010):购买匠芯知本100%股权。属下资产为持有硅谷数模100%的股权,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高性能数模混合芯片设计,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已在高性能数模混合芯片市场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成为国际主要高性能数模混合芯片专业供应商之一。


2、芯片产业链相产公司名单


自主可控大类
IT基础设施方面


浪潮信息(000977):国内服务器研发生产龙头企业,服务器销售额位居中国市场首位,全球前四,增速全球第和美国思科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开发数据处理laaS领域;在国内人工智能计算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60%,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奇虎、科大讯飞、FaCe 等国内知名A相关企业提供计算力支撑。


中科曙光(603019):在人工智能计算领域,公司已打造出完整的人工智能计算产品线,支持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的多种芯片。同时,公司正在大力促进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云计算和深度学习等多元计算模式的深入融合。


紫光股份(003938):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正式发布新款IM2210-NB模组。新款IM2210-NB还具备两大优势,一是小尺寸,二是中国芯。这款模组是由紫光旗下展锐提供芯片,新华三提供技术研发及产品攻关能力。


同有科技(300302):拟5.8亿收购鸿秦科技,客户覆盖各大军工企业,军工科研院所。鸿秦科技承担了特殊行业固态存储主控芯片的研发和设计任务,并已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鸿芯系列主控芯片原型。


华胜天成(600410):与泰凌微电子股权转让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和《承诺利润补偿协议》。泰凌微电子是一家提供业界领先的物联网无线连接芯片的芯片设计公司,曾是英特尔投资的唯一一家芯片设计公司。


基础软件方面


中国软件(600536):首批通过了国家软件企业认证,连续被评定为“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位居电子百强、软件百强之列,拥有多项行业顶级认证资质;拥有完整的从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中间件、安全产品到应用系统的业务链条,覆盖税务、政、交通、知识产权、金融、能源等。


浙大网新(600797):国内最大的IT服务提供商和服务外包商之一;在智能云服务、智慧城市、智慧商务和智慧生活四大领域提供从咨询规划到架构设计、软件开发、软硬件集成、业务流程外包、运营维护;已构建较为完善的云计算基础设施资源,在杭州、上海等地拥有6个全国一流的数据中心。


中国长城(000066):利用云计算技术,构建了能够满足教育领域学校教学科研云数据中心和云平台,整合云教室平台管理;与金蝶软件共同设立自主可控联合实验室,合作针对自主可控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等开展联合技术攻关


泛微网络(603039):是行业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协同管理软件及相关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经过多年研发,形成了针对小中大型各类规模组织的全系列协同管理软件产品,分别为e-office,e-cology和e-weaver。


太极股份(002368):国内为数不多的整合laaS、Paas、SaaS应用服务的企业,公司能提供一站式自主可控的云服务;子公司量子伟业为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及重要行业机构提供安全可靠的云服务。


信息安全方面


三六零(601360):国内少数几家拥有大规模搜索引擎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主营互联网技术(特别是互联网安全技术)的研发及网络安全产品的设计、研发、运营,以及基于网络安全产品的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智能硬件业务等商业化服务;截至2017年末,三六零科技PC安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95.66%


任子行(300311):国家互联网安全工程建设援助核心支撑团队,并在公共网络安全审计领域始终保持领军地位;主营公共网络安全、网络资源管理、舆情管理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等领域相关解决方案服务,以及网络游戏产品的研发、运营和发行。


美亚柏科(300188):国内电子数据取证领域龙头企业,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信息化专家,也是目前国内唯家该领域的上市公司;公司“四大产品”包括:电子数据取证产品、大数据信息化产品、网络空间安全产品及专项执法装备


深信服(300454):中国规模最大、创新能力最强的应用层网络设备供应商,拥有 IPSec VPN、 SSL VPN、下一代防火墙、上网行为管理、应用交付、广域网优化、应用性能管理等多款产品,并在专业VPN、 SSL VPN、内容安全和上网行为管理等领域排名市场第1位。


蓝盾股份(300297):“安全云”产品通过与云防线结合,搭建具备海量数据分析、数据云中心等功能的“蓝盾云”,输出安全云服务、威胁情报分析、安全态势感知;政务云方面与政府类网站安全专区、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运营、信息化及信息安全项目拓展等方面展开合作。


卫士通(002268):公司已形成包含密码芯片,密码模块,密码设备和密码系统在内的全系列密码产品。公司研发的云服务器密码机已获得商密资质,实现了在云密码领域的产品突破,核高基项目在高速低功耗技术上取得突破,完成增强型金融数据密码机的研制。


启明星辰(002439):最具实力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性信息网络安全企业;为企业级用户提供网络安全软/硬件产品、可信安全管理平台、安全服务与解决方案


北信源(300352):终端安全管理市场第一;从內网、数据以及边界安全三个方向为各种终端提供一站式软硬件产品和系统集成方案安全保护;参股深圳金城拓展涉密信息安全业务,信源豆豆 Linkdood实现了信息传输和存储的自主可控,政府金融机构已在使用;三款国产安全产品入选第一期国产化信息产品《适配名录》.


绿盟科技(300369):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级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国内最早从事网络安全业务的企业之一;产品分为检测防御类、安全评估类、安全平台类、远程安全运维服务、安全SaS服务及各类安全服务;公司的WAF完成了AWS、 Azure、AliCloud华为云、青云等国内外主流公有云平台的适配


应用软件方面


用友网络(600588):全球领先的企业服务提供商,中国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ERP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财务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用友医疗HRP系统在中国医疗机构运营管理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一;用友金融公司在中国金融增值税市场占有率第一


东软集团(600718):中国第一家通过CMM5、CMM5认证和 PCMM Level5评估的软件企业;通过软件与服务的结合,软件与制造的结合,技术与行业能力的结合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智能互联产品、平台产品以及云与数据服务


广联达(002410):获得“2017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大领军企业称号;主营业务为建筑产业提供以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为核心基础支撑,以产业大数据、产业金融等为增值服务的平台。


航天信息(600271):公司以信息安全为主业,致力于计算机系统应用的开发、生产、系统集成和推广应用。具备信息产业部计算机系统集成一级资质,承担了“金税工程”、“金卡工程”、“金盾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是国家大型信息化工程和电子政务领域的主要参与者。


汉得信息(300170):转型数字化生态综合服务商,与全球生态圈的合作伙伴们共同推动包括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业务在企业服务领域的应用拓展;合资公司甄恒信息做大消费领域的精准营销服务商。


东华软件(002065):是仅有的同时取得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涉及国家秘密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CMMI三项资质最高等级的两家企业之一,在金融、能源、医疗、政府等行业和部门细分市场上迅速获得成功并抢占相当市场份额,已成为行业内新生力量典型代表。


北斗应用方面


北斗星通(002151):公司专业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基于位置的信息系统应用和基于位置的运营服务业务,形成了产品系统应用运营服务的经营模式。公司是经北斗系统主管部门授权许可、专门从事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运营服务业务的运营机构。


海格通信(002465):持续加强品牌建设,系统策划公司系列拳头产品营销,筹划参加了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等多场国家级展会和会议,引起政府、媒体、投资机构的强烈关注,品牌形象得到了进一步社会认可。


合众思壮(002383):收购全球排名第三的卫星导航核心技术企业,获得了40余项国外发明专利,主要集中在多系统高精度定位、算法、天线等核心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大大增强了公司的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华测导航(300627):是国内少数能够为客户提供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应用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公司华测品牌获得上海市著名商标,公司多次荣获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在行业排名、科研技术实力及行业经验等方面均已形成明显的品牌优势。


中海达(300177):公司是国内专门从事高精度 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的龙头企业,实现了从毫米级、厘米级、亚米级到米级等不同精度等级的覆盖,已掌握了卫星绝对定位等数十项核心技术。
医疗信息化方面


万达信息(300168):健康管理信息化系统研发、推广和建设,并完善服务体系。此次增资,有利于公司医疗卫生业务向纵深拓展,扩大经营业务规模,提高公司医疗卫生业务整体实力并面向全国开拓业务。


卫宁健康(300253):司人工智能(AI)实验室,旨在探索、应用医疗健康领域的新兴的人工智能研究,通过整合公司医疗信息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专长,研发易用、安全、可靠和可扩展的智能医疗健康数据分析算法、模型和系统。


创业慧康(300451):通过大数据平台和分析技术,对现有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区域医疗平台及互联网APP进行业务整合;18年6月,与蚂蚁金服签订合作协议,打造结合互联网、移动支付、信用体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未来医疗”模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