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08年投资回顾与展望(一)——附长线实盘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08年无疑是会被载入史册的一年,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许多年后仍将被人们提起。对于投资者来说,08年更深刻的记忆恐怕是金融海啸冲击全球股市而导致资产严重缩水,至今仍未走出全球经济衰退的恐慌之中。

实盘从建立至今的两年时间里,中国股市经历了牛熊的更替,两年间的变化可谓冰火二重天。A股在经历了07年牛市的疯狂上涨之后,在08年却几乎是直线下坠,上证指数今年以来下跌超过六成。在这样的背景下,实盘仍能保持58%的正收益令我感到欣慰(上证指数目前仍低于实盘最初买入时的水平),虽然今年以来实盘总市值也缩水了四成。下图是上证指数与实盘总市值在过去两年的趋势图。


我当然知道我的批评者不会满意我的说辞,因为他们看到的是实盘损失了大部分的“利润”。我之所以仍然“厚颜”地在此发表看法,只因建立实盘并非为了向人炫耀自己的投资成绩与炒股技术如何了得,而是为了证明长线价值投资的方法是否适合自己。事实上,在我失败的十几年的炒股史中,我亦曾多次经历牛熊转换,却无一次能够幸免,多以损失本金的大半收场。唯独此次,我只损失了大部分的“利润”而已,并未伤及本金。那么请问,我是否应该继续坚持只是在这次使用的长线价值投资法呢?

另外一个可以让我坦然面对批评者的原因是,我曾多次说过,我追求的并不是利润最大化、超高的投资收益率,而是10%-15%复合增长率。就目前实盘的结果来看,我仍然满意目前的成绩。

实盘之所以还能保留住一小部分牛市的成果,主要原因是去年在上涨过程中的谨慎减持,当然还有意外事件带来的运气。回过头来看,去年36元减持、51.67元沽清兰花科创,40.5元、60元两次减持中金岭南,18.5元减持宝钢股份,在当时也惹来不少批评,而以这些股票目前的价位来看,减持价恐怕也是可望不可及的吧。若没有这些保持清醒的减持,而是一路持有的话,现在实盘也是负收益了。至于意外事件导致不得不沽清剩余的中金岭南,那实在是运气使然,不过做对了的事情是没有稍后再买回,否则也很难抵挡随后的大幅下跌。

熊市是否结束、何时结束无人能知,实盘还将面临进一步的考验,现在的持股能否助我度过寒冬,还是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附:持仓情况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成本价

数量

收盘价

市值

601628

中国人寿

23.50

16,000

20.09

321,440

600036

招商银行

18.18

16,000

13.06

208,960

人民币:市值??530400 现金??-1496.2

5

汇丰控股

131.40

1,200

81.40

97,680

941

中国移动

103.10

1,000

75.50

75,500

2628

中国人寿H

26.32

6,000

21.60

129,600

3968

招商银行H

21.83

13,000

12.82

166,660

港币:市值 469440 现金7068.9 合计折合人民币:422901.7(按汇率88.75)

起始金额?? 600000??总值??951805.5 盈亏比?? 58.63%

注:本实盘始于2006-12-7,当时上证指数2156.75点,至今下跌6.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