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期权新手入门基础知识】01什么是期权?期权的分类有哪些?期权的作用

一、什么是期权


期权,是指一种合约,该合约赋予持有人在某一特定日期或该日之前的任何时间以固定价格购进或售出一种资产的权利。期权产品在交易所市场和场外市场均有交易。


二、期权的分类


1、按照权利划分


看涨期权(认购期权):给期权持有者在将来某个日期以一定价格买人某资产的权利。

看跌期权(认沽期权):给期权持有者在将来某个日期以一定价格卖出某资产的权利。

期权合约中注明的日期叫到期日或满期日,合约中所注明的价格叫执行价格或敲定价格。


2、按照交割时间划分


欧式期权:是指买入期权的一方必须在期权到期日当天才能行使的期权。

美式期权:是指买方可以在到期日或之前任一交易日提出执行合约。

百慕大期权:一种可以在到期日前所规定的一系列时间行权的期权。


3、按照合约上的标的划分


股票期权:是指买方在交付了期权费后即取得在合约规定的到期日或到期日以后按协议价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相关股票的权利。

指数期权(股指期权):是以股票指数为行权品种的期权合约。

利率期权:利率期权是一种与利率变化挂钩的期权,到期时以现金或者与利率相关的合约(如利率期货、利率远期或者政府债券)进行结算。

商品期权:标的物为实物的期权。

外汇期权(货币期权):指合约购买方在向出售方支付一定期权费后,所获得的在未来约定日期或一定时间内,按照规定汇率买进或者卖出一定数量外汇资产的权利。


三、期权的作用


1、风险转移


期权增加了对标的产品的保险功能。当投资者持有现货股票,已经出现账面盈利,但开始对后市预期不乐观,想规避股票价格下跌带来的亏损风险时,可以买入看跌期权作为保险,而不用担心过早或过晚卖出所持的现货股票;当投资者对市场走势不确定时,可先买入看跌期权,避免踏空风险,相当于为手中的现金买了保险。


2、借风使力


降低持仓成本,增强持股收益。投资者可以卖出较低行权价的看跌期权,为股票锁定一个较低的买入价(即行权价等于或者接近想要买入股票的价格)。若到期时股价在行权价之上,期权一般不会被行权,投资者可赚取卖出期权所得的权利金。若到期日股价在行权价之下而期权被行使的话,投资者便可以原先锁定的行权价买入指定的股票,而实际成本则因获得权利金收入而有所降低。


3、花小钱办大事


进行杠杆性看多或看空的方向易。当投资者看多市场,或当投资者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能做出买入某只股票的决策,同时又不想踏空,可以买入看涨期权。投资者运用较小的投资来支付权利金,或者锁定买入价格、或者获得放大了的收益与风险。


4、立体化收益


期权策略具有多样性的交易功能。有了期权后,除了上涨、下跌两个维度盈利策略外,还可以实现市场震荡期间的盈利机会。在小幅震荡的区间内,可以构造买入或卖出跨式组合的策略获得小幅盘整市场下的收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