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商务部取消稀土出口配额管理 取消关税暂缓一步


www.eastmoney.com2015 01 05 日? 13:43

?  商务部元旦期间调整了出口许可目录,稀土被取消配额管理,只需要凭出口合同即可申领出口,无需提供批文。这意味着稀土出口新政如预期中的逐步落地。

  取消关税方面,由于政府所考虑的以高资源税替代出口关税,反对声音较多,且打黑未见实质效果而暂缓了一步。新的出口许可目录中,涉WTO 诉讼的其他品种钨、钼、氟石、锰等也被取消配额。

  相关阅读:

  六大稀土集团加速整合?各路资本狂奔“掘金”

  12 10 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江西省工信委获知,江西上报的《赣州稀土集团牵头组建中国南方稀土集团实施方案》年底前肯定能拿到工信部的批文。

  赣州稀土集团的重组对象威华股份(002240.SZ)此前几天发布公告称工信部已复函原则同意前述方案。广晟有色(600259.SH)也在 12 9 日发布相关公告,称《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实施方案》获工信部批复。

  随着中国南方稀土集团、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等在年前密集获批组建,工信部年初制定的中国稀土产业整合的“5 1 ”?稀土大集团已全部获批。这也意味着国家下一步有关稀土行业的生产配额、指令性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会向稀土大集团倾斜。

  据称,2015年将是六大稀土集团的整合之年,包钢稀土(600111.SH)中国铝业(601600.SH)五矿稀土(000831.SZ)及广晟有色、厦门钨业(600549.SH)盛和资源(600392.SH)上市公司将在稀土“掘金”潮中一路狂奔。

  而控制着稀土整合平台或前期潜伏在关联公司内部的投资者将从中受益。比如,江西铜业集团是将成立的中国南方稀土集团的共同组建方,中铝及五矿等则占得资源整合先机。

  稀土整合

  按照工信部在今年初制定的稀土大集团组建方案,北方以包钢稀土为主组建成立北方稀土集团,而南方则分别以五矿稀土和中铝( 以子公司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为平台 ) 两大央企以及赣州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3 家地方企业组建五大稀土集团。

  如果按照工信部的方案,各稀土产业集团整合的范围相对固定。比如,包钢稀土主要针对北方轻稀土进行整合,厦门钨业主要对福建省内稀土整合,广晟有色的整合范围则集中在广东省内。实际情况是,中铝、五矿及赣州稀土等都在谋划整合区域外的稀土资源。

  而在获得工信部批复之前,六大稀土集团的平台公司及地方政府已经对当地的稀土产业进行大力整合。比如赣州稀土集团,由包括龙南、全南等8 个稀土资源县国资委及赣州市国资委共 9 个国有股东共同投资组建,目前拥有江西 45 本采矿证中的 44 本。

  而为获得更多资金加快行业整合进程,赣州稀土集团作价75.85 亿元拟借壳威华股份,目前该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仍在审核之中。据了解,赣州稀土集团目前有超过十家全资子公司或参、控股公司,资产总额近30 亿元,掌握的资源价值达“数百亿元”。

  最新的动作是,赣州稀土集团已完成对江西广晟稀土有限责任公司的并购,与子公司赣州稀土矿业共同持有该公司51% 的股权。江西广晟亦将变更为江西铨通稀土新技术有限公司,广晟有色仍将持有 29% 的股权。

  在对当地行业整合基本完成后,赣州稀土集团即着手组建中国南方稀土集团。威华股份在12 6 日发布了有关中国南方稀土集团组建方案获得工信部原则同意的公告。赣州市副市长刘建萍告知,南方稀土集团由江铜集团与赣州稀土集团共同组建。

  此后两天,广晟有色亦发布了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获批的公告。至此,前述“5 1 ”稀土大产业集团在 8 月至 12 月的几个月内全部获批组建。而国家下一步有关稀土行业的生产配额、指令性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亦会向这六大稀土大集团倾斜。

  跑马圈地

  对于投资者而言,谁拥有资源,谁就拥有“未来”。而在稀土资源的整合大潮中,各路资本竞相登场。

  赣州是中重离子型稀土最集中区域,远景储量达940 万吨,已探明储量占全国三分一。而五矿集团、包钢稀土、广晟有色等已在赣州这个稀土重镇对垒多年。中国铝业也一度想持百亿元进军赣州。

  实际上,在资源争夺战的背后,正是资本的角力。比如,为争夺赣州稀土资源,五矿集团在赣州成立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000831.SZ) ,控制当地多家稀土分离企业及相关企业,年整体分离能力达 8600 吨,为国内最大的离子型稀土分离企业。

  就在五矿稀土成立后不久,中国铝业与江西省国资委签署相关协议,拟向江钨控股集团增资100 亿元,在江西打造稀有金属、稀土等在内的产业基地。不过,这一计划推进受阻,江钨控股为江西省国资委全资企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前述六大稀土集团获批组建的同时,亦启动了各路资本对稀土资源争夺战的按钮。未来两三年内,五矿、中铝及包钢稀土等在南、北方中重稀土资源区域将处于短兵相接状态。

  比如在四川,中铝与江铜集团已赤膊上阵,双方分别在冕宁、德昌一前一后设立资源整合平台,抢夺250 万吨稀土资源。

  记者获知,江铜集团通过旗下四州金攀西稀土( 集团 ) 有限责任公司参与组建中国南方稀土集团。而金攀西稀土是在今年 3 25 日成立,投资方为四川江铜稀土、四川万凯丰稀土新能源科技、凉山州国有投资、四川省冕宁县方兴稀土、冕宁飞天实业及四川省乐山锐丰冶金有限公司等 6 家企业,目标是“打造千亿稀土产业集群”。

  就在金攀西稀土成立的第二天,中铝四川稀土有限公司即在德昌成立。中铝通过中国稀有稀土( 持有中铝四川稀土的股权比例为 33.5%) 与盛和资源子公司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有研新材,600206.SH) 等联手角力江铜集团。

  在四川与江铜集团及赣州稀土集团争夺稀土资源外,中国稀有稀土还将重点整合广西、江苏、山东等省( ) 的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及综合利用企业。而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及中色股份(000758.SZ)、包钢稀土等则会在广西、湖南、江西等地争夺稀土资源,并期望获得更大的预期收益。

  业绩反转

  按照工信部的设想,六大稀土集团组建后,随之将出台有关稀土行业的利好政策,并向这些稀土集团倾斜。

  业内专家认为,这些政策包括拟设资源税替代出口关税、打击违法违规开采、出台稀有金属管理条例等多项措施,目的是重构稀土行业管理,提升稀土资源价值及中国稀土的国际市场竞争地位。

  江西省工信委有关负责人告知,在中国南方稀土集团组成完成后,下一步将是对行业企业的深度整合,参与的企业包括有色冶炼、稀土分离等,新的政策将有利于产业整合。

  据赣州稀土集团董事长黄光惠介绍,赣州的12 家符合条件的稀土分离企业中,除五矿稀土 (000831.SZ) 拥有的赣县红金稀土、定南大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两家外,其余 10 家均由赣州稀土集团控股或参股,包括前述江西广晟。

  而赣州稀土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已成为争相追捧的宠儿。威华股份2013? 11 4 日曾披露《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及其摘要 ( 草案 ) 》等文件,拟置入赣州稀土集团资产。消息发布后,威华股份创造了资本市场连续 10 涨停板、股价暴涨 160% 的奇迹。

  受稀土产业整合影响,涉“稀”的广晟有色同样得到投资者的热捧。最新的数据显示,厦门钨业前十大股东中除第一、第二大股东外,其余均为机构投资者,多数为新进,其中中国人寿更是大幅增持。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五矿稀土亦可能成为稀土政策调整的最大受益者。目前五矿集团在湖南、云南和福建均有稀土矿产资源,控制年开采配额约2000? 吨。如果广州建丰五矿稀土有限公司注入,则新增 3000 吨离子矿处理能力,在后期稀土价格反弹的情况下,公司有较好收益。

  另有稀土行业人士分析,国家成立几大稀土集团的目的是为了稳定稀土价格,打击黑色产业链。在六大稀土集团主导的行业整合完成后,有望获得稀土定价权,与此相关的厦门钨业、广晟有色、五矿稀土等市值或有30% 左右的增长空间。在此情况下,只要熬过明年一季度的“困难时期”,国内轻稀土企业后期能够实现盈利。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