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全球股票总市值超GDP 暴跌随时到来


2015 05 07 日? 采编:东方财富网

?火热的市场也让全球股票市场的市值迅速膨胀至历史新高,并已经追上了全球GDP 的规模。

?  宽松时代的到来,使得全球股市遍地开花。火热的市场也让全球股票市场的市值迅速膨胀至历史新高,并已经追上了全球GDP的规模。

  日前,通过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 的统计和全球股价指数推算,全球总市值截至4 月底达到 74.7 万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推算的 2015 年全球 GDP 74.5 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全球股票总市值已经超过GDP 规模。

?

  截至5 4 日,全球股票市值为 71.69 万亿美元,较 4 月底稍有回落。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指出,这恐怕并不一定是好事,这或许说明股市资金的膨胀已经脱离实体经济,也就意味着全球股市的行情有些过热。历史上出现这种情况时,随后均迎来了股市暴跌与经济增长遭遇困难。

  股票总市值和GDP 的平衡被视为衡量股价过热程度的尺度,因受到“股神”沃伦·巴菲特的关注,还被称为“巴菲特指标”。

  历史上,“巴菲特指标”在发生IT 泡沫的 1999 年以及金融危机前的 2006~2007 年曾一度过热,即全球股票市值超过全球 GDP.

  随后,在21 世纪初,美国股市暴跌超过 70% ;而 2007 年之后,全球股市也陷入了长达五年的熊市。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仍难以感受到以前那样的热狂,但对于宽松资金主导的股价走高,也需要保持非常强烈的警惕性。

  此前,全球股票总市值以金融危机前的2007 10 月创出的 64 万亿美元为顶峰,随后一度出现减少。而在 2013 11 月以后,终于重回刷新历史新高的局面。借助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日美欧股价持续走高。

  不完全统计显示,2015 年年初至今,开始实行降息 ( 或降准 ) 以及量化宽松政策 (QE) 的央行依次包括埃及央行、印度央行、秘鲁央行、瑞士央行、丹麦央行 ( 4 次降息 ) 、土耳其央行 ( 2 次降息 ) 、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 (QE) 、新加坡央行、俄罗斯央行、澳洲央行、中国央行 ( 降准和降息 ) 、瑞典央行、以色列央行。

  “在主要国家实施货币宽松等的背景下,日本、美国和德国等股价均创出历史性高位,使得总市值扩大至可匹敌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的规模。”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而对于未来的经济增长,IMF 总裁拉加德曾警告称,全球经济正面临陷入长期低增长、沉重债务与高失业率的风险,因政策制定者未能采取适当措施刺激产出。“尽管全球增速与过去 30 年来的均值大致持平,但这样的水平并不足以克服顽固的高失业率、沉重债务负担,以及全球几个最大经济体的缓慢增长。”她表示。

  就中国股市而言,流动性充裕带来的上涨趋势也相当明显。彭博汇整的资料显示,截至5 4 日,上海股市今年以来上涨 39% ,深圳股市上涨 61% 。中国上市公司占全球市值比重首度突破10% ,成为仅次于美国股市的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目前美国股市占全球市值比重为 34.8%

  与此同时,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国香港股市占全球市值比重创新高为7.4% ,超越日本的 7% ,成为全球第三大股市。

?  不过,5 5 日,中国 A 股却迎来了较大幅度的回调。根据 Wind 数据,当日暴跌之后,两市市值共为 59.64 万亿元,较前一日相比,单日蒸发了 2.02 万亿元。

  2.02 万亿元是什么概念呢?以 A 股目前的 2.01 亿账户来算,相当于股民人均赔了一万。但是考虑到一人多户的放开,实际损失数可能远多于此。

 格罗斯:我有预感牛市要到头了

  债券之王、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创始人格罗斯? (Bill?Gross)? 称,股市和债市的“超级牛期”已接近尾声。

  格罗斯在骏利资本?(Janus?Capital)? 最新投资展望中写道,股市长达 35 年的上升期即将结束,全球央行以举债来“治愈”借贷危机的路快要走到头了。

  宽松货币政策是股市及债市的能量来源,一旦“供给”停止,股市债市双泡沫将一同破裂。格罗斯建议投资者放弃寻求高回报,转而专注于“小杠杆收入”,例如他推荐的做空德国国债。

  格罗斯将本次投资展望命名为《终结的预感》,并将市场周期的最后阶段与他本人的生命相比。现年71 岁的格罗斯称,在步入 70 岁以来,他能沉重地感觉到生命终结的临近。“ 70 岁的人读到报纸上的讣告时,会立刻想到自己,无法再带着兴趣阅读、回顾别人的人生。”

  关于牛市的终结,他有同样的感想。他写道,“我差不多有了( 牛市 ) 终结的预感,长期牛市的终结是一声呜咽,而不是一声枪响。”

  今年1 月,格罗斯曾在 2015 年投资展望中警告投资者, 2015 年风险资产的好日子将会结束,许多资产都会出现负回报。而目前美股连攀新高,格罗斯的预言暂未实现。

  今天发布的《终结的预感》中,格罗斯承认他在2013 年作出牛市终结的警告是言之过早,但他强调这一次很多人和他站在同一边,包括斯坦利·德鲁肯米勒? (Stanley?Druckenmiller)? 、乔治·索罗斯? (George?Soros)? Ray?Dalio Jeremy?Grantham 在内的投资大佬近期都曾表示,金融市场估值过高或存在泡沫,奠定了未来低回报的基础。

  《终结的预感》这一题目灵感来自Julian?Barnes 的同名小说。格罗斯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实际利率都会非常低。他上月曾建议投资者小心低通胀、高资产价格的投资环境。

 美股融资额创历史新高?高盛反唱空

  Marketwatch 专栏作家 Shawn?Langlois 今日撰文指出,不仅中国大妈在跑步入场,美国大妈也在积极入市,3 月美股市场的融资总额创了单月历史新高,尽管如此, 3 月融资额较 12 月均线正乖离率仅为 5% ,远低于 2000 年与 2007 年,意味着美国股市远未见顶,与巴菲特看好美股未来两三年的观点相仿,但高盛却认为一旦美联储扣动加息扳机,美国股市就将见顶。

  Langlois 写道,随着美国三大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保证金借款产生的杠杆工具备受追捧,投资者像着了魔一样追逐股市的超额利润,但随之而来的就是资产泡沫,2000 年与 2007 年股市顶峰时的情景似又重现,而这次投资者狂欢盛宴更超以往。

  融资是指客户以其信用账户中的资金和证券为担保,向证券公司申请融资买入证券,通常来讲融资余额越大,表明看多情绪越高涨,鉴于投资者需要为融资行为支付利息。

  纽约证券交易所每月都会公布上月市场的融资总额,据最新数据,3 月份市场融资总额为 4674 亿美元,创下了过去 50 多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2009 3 月这轮牛市刚起步之时,道指徘徊在 6600 点下方,市场融资总额仅为 1820 亿美元,随后的 6 年内,道指翻了近 3 倍,融资总额也稳步上升,直到最近单月融资额创下了历史新高。

  来自Kimble?Charting?Solutions 网站的 Chris?Kimble 写道,通常融资余额高点预示着泡沫即将来临,但投资者不必将其作为自己的投资判断的依据。

3月融资总额创单月历史新高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3 月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但融资总额较 12 月均线正乖离率仅为 5% ,而 2000 2 月与 2007 5 月大盘见顶前夕,融资总额较 12 月均值乖离率达到夸张的 72% 63% ,随后大盘旋即见顶。从这个角度看,牛市离见顶仍有一段距离。

  与此遥相呼应的则是巴菲特的看多言论,他周一指出,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美股,和如果利率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那么现在的股市将被视为很便宜。

 股神认为,美联储不会急于加息,部分原因是今年年初美国经济的表现疲软,此外负收益频现的欧洲债券市场也是原因之一。他表示,如果利率继续在10 年时间里保持在较低水平,那么现在的股票将是十分便宜的。但他同时指出,如果利率变得正常化,那么股票的估值就比较高了。他还说道,现在股票比债券便宜,后者被大大高估。

?

  与股神的坚定看多相反,高盛唱起了反调。该行认为,由于美联储加息在即,美国股市估值即将见顶,自2011 9 月份以来,股市估值已飙升 62% ,为 1999 12 月份互联网 泡沫顶峰以来最长的估值扩张期,本次扩张期至今已运行了 42 个月,高盛预计这在联储会加息时会告终,策略师们预计央行会在 9 月份加息。

  自2009 3 月份以来,标普500指数已大涨超过200% 。该指数目前相对于未来 12 个月动态市盈率为 17.1 倍。

  高盛发现,在美联储会过去三次紧缩周期当中,市场整体市盈率在首次加息后的三个月平均萎缩8% ,基准股指平均下跌 4%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