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等待戈多
荒诞派戏剧大师,196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爱尔兰人萨缪尔.贝克特的《等待戈多》是其成就最高,影响最大,最有代表性的荒诞派戏剧作品。《等待戈多》的剧情是说两个流浪汉在等待一个叫戈多的人,可是等来等去,那位戈多先生始终未露面。流浪汉虽然明知他可能永远不会来,但还是不死心,不愿意放弃,就在那里等待。戈多是什么?两个流浪汉说:“戈多来了,咱们得救。”但他就是不来,他们苦闷得想上吊。但他们能去死吗?不能,因为他们必须得等待戈多。在贝克特看来,人生就是这样,既难活,又难死,既有希望,又很绝望。尽管如此,但“我们还得等待戈多,而且将继续等待下去”。
   人生如此,当下我们的股市又何尝不如此呢?在大盘跌破4100--4200的政策底后,股民们就是在这种不断希望而又绝望中等待股市的戈多出现。
    那a股有戈多吗?a股的戈多又是什么呢?
     a股的戈多首推价值回归,每一个新兴市场最终都将走向成熟,也就是说实现价值回归,只是a股真正要成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未实现全流通前,a股市场只能说是资金推动型的新兴市场。个人自创一套对a股理性价值兼有泡沫的公式:成熟市场板块平均市盈率 新兴市场50%的溢价。另外有扩张能力的公司可有30%的溢价。如:中铝:0.82*15 0.82*15*0.5 0.82*15*0.3=22,蒲发:1.23*10 1.23*10*0.5=19.当然还得排除08年经济面的影响。如此看来银行股却还远未跌透。如市场真能走向价值回归,我们该感到欣慰。
    a股的戈多其次是制度的完善,市场成熟首先得制度完善,从前期市场可以看出,市场在以暴跌呼唤制度,融资制度,新股发行制度,公司分红制度,印花税制度等等,在这些制度未完善前,a股远不能说得上成熟。
   a股的戈多再次是股指期货,在股指未出来前,a股的暴跌给法人,机构,游资,散户带来的都只是亏损。唯一盈利的是新加坡和纽约两家可以买空a股的股指。
   在暴跌的过程中推出创业板,在暴跌的过程中出台约束基金的办法,管理层一副胸有成竹的样。也许他们心中已然有了戈多。
   最后说说周末的一次调研,约见了两位朋友讨论股市,一位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一位是一家券商自营投资监管部的老总。讨论中有两点值得投资者关注:一为上市公司大小非减持问题,因为从紧的货币政策,上市公司需要现金周转,可以不顾价位的减持,如锌业股份减持平安。二为券商自营股票有个亏损15%即强制平仓的规定,此规定很容易让下跌的股市产生恶性循环。尽管这家券商仓位仍有六成,但却已亏近10个点。不知道其他机构是否有此规定,如有就不能理解基金重仓连续暴跌的原因了。
   戈多也许出现,也许不出现。在戈多没有出现前,我们就继续空仓等待吧。
    也许我们要等待戈多这件事比戈多的存在本身更神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