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牛股们上市当年的市盈率

?大牛股们上市当年的市盈率
看到一个统计,很有意思哈——

“贵州茅台上市当年底的市盈率28.14倍,云南白药上市当年底的(1993年)的市盈率55.63倍,上海家化上市当年底(2001年)的市盈率55.50倍,天士力上市当年底(2002年)的市盈率28.90倍,东阿阿胶上市当年底(1996年)的市盈率34.48倍,同仁堂上市当年底(1997年)的市盈率30.08倍,恒瑞医药上市当年底(2000年)的市盈率61.53倍,格力电器(1996年)上市当年底的市盈率31.04倍。如果以上市之日的开盘价计算这些企业的市盈率甚至更高。”(雪球网友“闲来一坐话投资”统计)

咋一看这些牛股当年上市的时候可不便宜,思考其中原因不外乎几点:

1、市场炒新气氛浓厚,新股有溢价。中国A股市场散户居多,是个偏好风险的市场,越是高小新越容易得到高溢价。新股上市会得到比同行业上市老股30%左右的溢价(看看当年森马上市的价格和美邦做比较),而且因为上市审核制度的原因,新股都是包装上市,业绩多少都含有水分,这更加大了市场溢价。

散户对策:不买新股。好的企业上市后会一直保持成长,不好的企业往往是一年绩优,两年绩平,三年st。

2、好企业有溢价。好企业对普通企业有溢价是正常的,看这些牛股上市当年的市盈率,基本上都比同行业个股的平均市盈率要高。
散户对策:加强对企业基本面的研究。好企业不怕买贵,但前提是确定它是好企业。

3、成长投资的合理市盈率是30倍。
实际上好企业的成长率一般都在30%以上,碰上好年份,更是翻番的成长。用林奇的PEG观点,以30PE的价格买一个30%成长率的个股是合理的。
当然从必然趋势来讲,无论多么优秀企业的股票其市盈率的总体趋势应该是下降的(成长不可能永远保持30%以上的高速),好的企业较长时期的持续成长可以烫平当初较高的市盈率水平,上市两三年后市盈率会回落到20PE左右的合理水平(尽管市值增长),而伪成长企业的市盈率变化趋势恰好相反,上市时看起来很低(包装上市的原因),上市后市盈率越来越高(炒作 业绩下降)。

散户对策:正确认识成长投资,既不要恐惧高价也不要盲目给出高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