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体育保险:刘翔的“手”和姚明的“腿”
运动员受伤再次拷问中国体育保险制度的完善程度,这不是第一次,也绝不可能是最后一次。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中国体育职业化的推进,这样的一环时时被忽略。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牵涉到的个体、群体利益的纠葛不定使得保险制度始终无法尘埃落定。体育是趋商业化的,在渐变的过程中,本报试图关注每一个节点的变奏。

  2007年上海全国体操锦标赛。

  一位极有可能在明年奥运会上冲金的种子选手王燕,因为高低杠上的失误躺进了医院。按照国家制定的运动员伤残等级标准,体操项目的保险额度是所有运动项目里最高的100元/年。伤残级别定为11~1级,经济补助为2000元人民币至30万元人民币。

  同事件不同结果的命运考

  “竞技体育在国外,才叫有安全感。”曾在欧洲联赛踢球的上海申花队球员谢晖对国内外体育商业保险的差异给出了这样一番话。

  同为体操运动员的桑兰当年在美国友好运动会上摔伤,友好运动会为每个参赛队员提供了1000万美元的医疗保险。可以说,桑兰成名因素里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她获得的那笔巨额保险金,有了坚实的“靠山”,不用为高昂的治疗费用和下半生的保障发愁的她才会有那无忧的微笑。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孟卫明告诉记者:“目前在中国,体育保险并不健全。虽然目前国内赛事也开始玩起了‘保险’,规定参加大型赛事的运动员必须买保险。但制度是一回事,执行却是另一回事,在前两年国内举行的马拉松公开赛中,曾多次出现长跑爱好者比赛中猝死的事件,当时参加比赛的业余运动员,并没有相应的保险。”

  即便是在职业赛事中,运动员是否缴纳保险金以及保险数额高低也存在差异。中超赛场,足协要求球队给每名运动员都要上保险,但去年被踢伤眼睛的德国外援班固拉,却只有200元的保险费用。

  谢晖以自己受伤的事举例:“我受伤后,前三周疗伤和生活费用由俱乐部来承担,三周以后这笔费用就开始由保险公司承担,而且越到后面,保险公司提供的费用也越多,球员治疗和生活都得到了保障。”

  刘翔的“手”和姚明的“腿”

  一亿!前不久刘翔获得中国平安保险公司青睐,在奥运备战关键时刻得到了1亿元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障。对运动员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但从保险性质来看,对运动员保险的推动力并不大。 

  “刘翔本次获得巨额保险后,的确能够得到人身保障,但形式仍然沿用着‘赞助性的公益化模式’。保险公司并不是傻瓜,如果换成二流运动员,相信他们根本不可能获得如此高的保险赞助,保险商关注的就是商业价值,刘翔的腿能值1亿,但如果是手呢?”孟卫明质问道。

  要想真正解决运动员保险问题,最佳办法只有推行商业保险。不过,中国国内的体育商业保险现状并不能令人满意,缺少与体育接轨的专门险种,要不就只给刘翔、姚明这种大腕级的运动员或运动队投保。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体育保险部赵主任表示,保险公司赞助某个运动员或运动队,赞助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对改善中国运动员整体保障水平的作用也不大。

  太平保险有限公司负责外宣的周洪生告诉记者:“其实国外的商业赞助和保险商是互惠互利的,就算有竞争也是合作式竞争,赞助商可以迅速提升一个运动员的商业价值,而运动员本身巨大的商业价值,也会得到保险商的青睐。同时,完善的商业保险,会让赞助商在选择运动员时更加有保障,拥有越多商业保险的运动员获得的赞助商代言会越多。”

  谢晖说,在德国期间,我们直接接触到的有两个保险险种。一是球员的工资保险,在球员意外受伤后,住院治疗费通过该保险分摊,而且球员的个人工资在一段时间后也将由保险公司承担——直到球员伤愈复出。保费由俱乐部和球员分担。二是球员的职业保险,因意外伤病导致球员无法继续从事足球运动,球员可以得到所保金额的全部赔偿。保额没有限制,但根据所保范围的不同,保费会有所不同。

  缺憾的体育保险影响商业化进程

  虽然中国赞助保险已经逐步向商业化靠近,但呈现出来的实质则还是一种广告行为。当初,中华体育基金会就因为发现投入要比回报大,所以放弃保险公司由基金会自己操作这种互助式的内部保险。这让本身就不成熟的体育商业保险更加难以推行,保险公司转向赞助性保险,逢有赛事便有保险公司出来为运动员提供保险。可想而知,这是不获利的,所以保险公司就把更多精力放在广告宣传上,这样本身不完善的理赔项目和具体细节就无人问津,等到真正需要理赔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个理赔项目并不在它的理赔范围内。

  太度体育营销传播机构总裁朱小明认为:“运动员的身体是整个商业链条的唯一资本,一旦伤病,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保险体制,运动员的事业生涯可能会提前终止,没有运动员这个载体,赞助商业肯定会低落,而且赞助商在跟运动员签合同时,一般都会注明,如果伤病无法出场,将停止赞助。比如康威签约赵蕊蕊后,赵蕊蕊因伤休养,康威的赞助也就停止了,但如因保险不健全导致运动员伤病没迅速治疗,不管对于哪方无形中损失的价值会非常大。”

  一些赞助商为了让运动员在竞技场上有更好的发展,甚至会自掏腰包帮运动员买保险,为的就是保证赞助商的收益不出问题,在我国,一线或主力运动员,国家会帮其疗养,但毕竟是少数,一旦二线运动员受了伤,很有可能被退回省队,也会给省队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赞助商会帮助运动员使其事业生涯更持久,这样赞助商投放的商业价值也会越持久,”朱小明认为。

  而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都会有一些非常专业的医疗分析人员,去分析运动员的受伤概率,以此来测算投保额度和期限,保险公司也会分析这个运动员的商业价值,朱小明说。

  周洪生认为:“虽然2008年奥运会对国内保险业来说是一个契机,但是,商机同时也意味着挑战,如何应对才能使体育保险走向双赢,这是接下来保险业人士急需思考的问题。如果2008年以后国内的保险公司还是提供不了完善的体育保险类产品,仍旧延续老的制度去运行的话,那就只能眼看着别人来抢占这块市场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