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连险风采不减 2008保险理财谁主打?
   在过去的2007年,保险理财市场一片红火。投连险借牛市扶摇直上,传统分红险力挽狂澜。保险产品在理财类产品中席位越来越多,2008,中国人的奥运年,投连险能否风采依旧,又有哪些新品值得期待呢?





  投连险风采不减

  当记者就此问题与一业内朋友讨论未来一年的保险投资趋势时,他不假思索地说,投连呀!投连险的确是2007年的宠儿。

  受牛市行情影响,这个源于上世纪英国的险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由外资险企快速扩展到了京沪粤几乎所有的寿险公司。被誉为黑马的中德安联与招商信诺7月、8月一举成为保费冠军,取代多年稳坐外资寿险头把交椅的友邦。

  据地方保监局资料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上海市场投连险保费收入累计达到37.09亿元,占同期上海寿险市场保费收入的17%。上半年深圳市投连险实现保费收入10.27亿元,占寿险总保费的22.47%,同比增长了354.84%,随后几乎所有的外资寿险都涉及。

  虽然进入10月后,股市出现了间断性震荡,但投连险作为股市晴雨表却展现了很好的抗跌性。

    据最新资料显示,专攻投连险产品的瑞泰人寿截至11月30日其成长型账户的投资收益率为94.5%,收益率为所有外资寿险公司投连产品中最高;中意人寿投连险产品截至12月20日,其增长理财账户增长80%;信诚人寿从年初至今,该公司投连险产品中优选全债、稳健配置和现金增值的增长幅度较为温和,分别增长8%、25%和2%,而其成长先锋则增长了78%。

  也有部分产品不尽人意,如海尔纽约人寿和广电日生人寿在2007年9月份推出产品后,截至12月20日,多数账户均遭受了亏损。

  竞争激发出创新,当投连险的投资魅力直逼分红万能,一贯打传统险的中资险企在外资险企的激励下也加入到投连险大军。

  截至2007年11月底,共有平安人寿、泰康、太平人寿、友邦、中宏、金盛、中德安联、海尔纽约、海康、广电日生、生命人寿、国泰人寿、信诚人寿、联泰大都会和中意人寿、新华人寿等16家公司分别在各个渠道推出了新一代投连险产品。在售产品(包括个险和银保渠道)超过了23个,投连账户超过了50个。

  据悉,中国人寿和太平洋寿险的投连险产品开发和设计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目前只有民生、太平洋安泰、中保康联、恒康天安、合众人寿这四家公司还未启动投连险。

  业内专家认为,由于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上升景气周期,连续数年保持10%左右的高增长态势;通货膨胀态势虽然有所抬头,仍在合理、可控范围内;投资和出口强劲;2006年中国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居民收入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同时,居民财富不断增多,财富保值增值需求强烈;另外由于国内投资渠道偏窄,银行储蓄利率偏低,人们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意愿和兴趣达到了空前水平。虽然投连险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者,但这种高风险的投资渠道随着2008年股市的持续飙高得到保险公司、中高收入投资者的追捧。

    分红险抗压求存

  2007年,投连险红红火火,传统的分红险一度靠边站甚至出现了退保潮,部分主打此类产品的保险公司纷纷出招挽救分红险万能险颓势。

  但是随着10月份股市进入调整期以后,部分公司的投连险虽然抗跌性很强,但是销售业绩的下滑也给所有脑门发热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分红险重新得到关注。

  相比于以往传统的分红险,历经风雨的新型分红险增加了更多理财的功能。

  11月份迅速出击投连市场的新华人寿在大手笔派发红利后悉心培育传统市场。

  这款正在加大营销的凸显养老功能的快速返还型分红保险——幸福年年A款两全保险(分红型)也将陆续上市。该产品承续新华保险分红保险特有的“保额分红”方式,兼具养老、快速返还和保障功能。

  据上海保险市保险同业公会统计,2007年前10个月,上海分红险、投连险、万能险三类新型保险保费收入197.86亿元,同比增长20%,约占寿险总保费收入的72%。其中,投连险得益于股市的良好收益,保费增幅最大,达到338%。由于绝大部分资金进入了投资账户,保费的快速增长并未提升保险的保障功能。

  业内人士指出,10月开始施行的《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也暗含了管理层调控风险、规范市场,借万能险给投连险降温的意图。传统分红险将会在持续加息的环境下重获业内霸主地位。

  中央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也曾经语重心长地说,虽然未来的产品越来越多地被打上了投资理财的特征,保险产品最主要的属性是保障功能,投连险不能喧宾夺主。

  保险理财规划师马小姐对记者表示,新型的保险产品虽然部分可当作投资工具,但是要做短线投资,基本保险不适合。一个成熟的保险理财方案就是定期保险 医.疗保险作人身保障,然后选择万能险做长线投资,投连险做中线。否则盲目投资保险不如直接做股票、基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