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识别业绩变脸地雷股的五大特征

 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主要是指公司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或业绩数据,与前期的业绩预告或历史的业绩数据发生重大变化,包括盈利或亏损在“量”上发生大增或大减,在“质”上由亏损转盈利和盈利变亏损等情形。由于价格变动是对各类市场信息的反应,当反映过去盈利状况和展现未来盈利趋势的重要业绩数据公布时,往往带来股价的剧烈波动,并影响投资者的盈亏。

  投资者为了更好地规避业绩变脸而引发的亏损,需要分析引起业绩变脸的原因和识别这类公司普遍具有的典型特征。引起业绩变脸的原因大致可归为三类。

  一是客观上的原因。上市公司的经营是面向未来的,未来业绩的好坏与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竞争状况、下游产品市场需求、上游原材料等要素供给价格等密切相关。由于这些客观存在的因素本身就是动态变化的,因此必然会引起上市公司业绩相应的变动。此外,一些公司业绩可能也会偶然遭遇天灾等不可抗力因素而发生大幅下滑,但由于这类事件在发生时一般都能得到及时公布,因此在公司披露或修正业绩数据时,该原因导致的业绩下滑很少会引起投资者的不满。

  二是管理者对业绩的预测能力不足。由于一些上市公司管理者对公司经营和业绩变动的认知不足和预测能力不强,导致发布的业绩预告准确性很差。处于高科技行业、周期性行业的公司,新股、次新股等上市时间不长的公司,受政府调控政策影响大的公司,其业绩波动性一般偏大,预测难度也较高,因此发生最新业绩数据与预告数据发生差异的概率会更大。

  三是人为有意操控带来的业绩变脸。这种情况常常出现在新股和次新股的上市公司中,如为了达到上市标准或高价发行,一些公司管理层伙同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隐瞒真实信息,粉饰财务报表。于是在公司上市之后,业绩大幅下滑就成为必然。这类业绩变脸的情况最不应该发生却时常发生,这有待于证券监管部门严厉打击。此外,一些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管理层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通过合法的盈余管理甚至非法的虚增利润等手段,提供不切实际的财务数据,也是引起业绩变脸的因素。

  出于获得盈利或规避亏损的考虑,投资者在股票买卖时需要总结经验和教训,以尽量避免踩到业绩变脸的地雷。

  第一,由于时间和精力的有限性,投资者也可以长期跟踪某类行业或若干只股票,而不是面面俱到。比如同行业中的某只股票发布了业绩大幅修正的消息,那么投资者就可以查看该公司发生业绩修正的各种原因,并分析和判断宏观、行业、政府政策上的原因,是否也会影响到该行业其他公司的业绩。

  第二,投资者需关注新股和次新股的股东或管理层减持行为。比如当大股东或管理层出现减持套现行为,那么在该行为的前一段时期,公司所发布的预告业绩就有被虚高的可能。在套现完成之后,公司业绩一般会重新回到或低于正常水平,并最终在下一阶段的业绩公布或预告时表现为业绩变脸。

  第三,投资者在选股时还可以重点关注交叉上市的公司。由于财务等资料信息受两个或两个以上境内外证券交易所和当地的证券监管部门监控,因此交叉上市公司在进行业绩预判时会更为谨慎,所发布的业绩预告准确性预期会更高,而且发生人为操控因素导致绩效变脸的可能性会更低。

  第四,投资者也可以考虑将声誉卓越的券商推荐的股票,由知名中介服务机构提供鉴证业务的股票或者稳健型QFII、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新近买入的股票等纳入到选股范围。

  第五,投资者还需认识到上市时间不长的新股或次新股公司,处于高科技行业或周期性行业的公司,受政府调控政策影响较大的公司等发生业绩大幅波动的可能性本身就偏大。此外,由于业绩数据是财务数据,因此投资者学习和掌握一定的财务分析技能也是有必要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