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切正常,除了市场上的那只猫

一切正常,除了市场上的那只猫(作者:陈嘉禾)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有一个著名的战例。德法两军在一个地区胶着不下,当时特有的壕堑战,使得两军都无法给对方以致命的打击。


一天,一个德军参谋通过望远镜,发现法军方面的一片荒地上,有一只干干净净的波斯猫在晒太阳。


德军参谋欣喜若狂,持续观察了几天以后,发现这只波斯猫几乎每天都在一个时间出现,并且舒服的晒太阳。于是,德军集中了大批重炮,轰击这片荒地,结果成功打掉了一个法军司令部(也包括那只倒霉的猫),赢了了一场大胜。


德军参谋的逻辑简单而清晰,波斯猫是长毛猫、名贵猫,能打理的干干净净,绝对不会是野猫、或者一般人家的猫。这样一只猫,突然出现在阵地附近的荒地上,而且定时出现,这不是法军高级将领的猫,还能是什么呢?


在投资分析工作中,我们也会看到大量这样的例子。不同于AlphaGo和柯洁厮杀的围棋棋盘,真正的世界复杂、多变、非标准化、真假难辨,很难把所有的资料滴水不漏的分析。


而在海量资料中,寻找互相矛盾的地方,以验证一个推论、或者证伪一个逻辑,也就显得尤其重要。


举例来说,前段时间一位固定收益界的前辈,自己出资成立了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发行了两只固定收益方面的公募基金。我在分析他的产品时,一个朋友告诉我,这位前辈经常上电视参加直播节目。


我立即回答,不可能吧,然后很仔细在网上寻找他的节目视频,结果发现只是最近参加了一次直播,而不是经常接受直播访谈。


朋友很奇怪,问我说,你为什么对他是不是经常做电视直播这么在意?投资不是应该更重视数据和财经消息吗?我说,很简单,固定收益的投资不像投资单个股票,其整个分析系统往往非常复杂,因此优秀的投资者,一旦说起固收的理论来,往往滔滔不绝、5分钟绝对打不住。而固定收益和日常生活相去甚远,因此其中又常常夹杂大量普通投资者并不熟悉的名词。


而同时,以视频、实时传播为特征的直播节目,对收视率的高低有密切的需求,往往需要通俗易懂、吸引人的回答,而且一个答案一般控制在1分钟左右、至多不超过3分钟。


也就是说,如果这位前辈真的如果我所想,是一位专业的固定收益投资者,那么他所叙述的东西,多半不会被直播节目喜欢,也就不可能经常参加直播节目。


所以,当我听说他经常在电视上参加直播节目的时候,就好比听说有一只波斯猫经常出现在荒地上:不注意是不可能的。而正如我所料,不光没有找到此类视频,而且唯一的一次采访,从媒体传播的角度来说,也实在算不上一个好节目:讲的东西对于大众来说,实在是太长、太难懂了。


这样“分析奇怪的不该出现的干净波斯猫”的例子,在资本市场上实在是数不胜数。举例来说,在分析一家公司的时候,许多投资者往往只注重公司的利润情况,实际上,就光公司公告本身,就有很多小的细节,值得投资者仔细推敲。


财务报表中的所得税,是否和收入和利润变动趋势匹配?现金流量表是否正常?审计师有没有出具无保留意见、有没有无故更换?高管有没有频繁离职?高管的工资涨跌和公司发展匹配吗?大股东持股情况稳定吗,有没有频繁减持、质押?公司的实际市场地位和财报情况是否吻合?收入和利润匹配的上吗?非经常性损益有多少?公司的经营情况和行业周期匹配吗?和行业内市场地位匹配吗?诸如此类,举不胜举。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德国名将埃尔文·隆美尔曾经在北非的一场胜利后,在缴获的美军辎重中,发现了一块生日蛋糕,当即脸色阴沉。副官不解,问将军为何战胜了反而沮丧?


隆美尔说,你看,这块蛋糕是一个从美国本土寄来的、给一个普通士兵的生日蛋糕。美国人有这么多的石油和船只,能给哪怕一个普通士兵万里迢迢寄一个生日蛋糕,我们德国的坦克却都快没有燃料了,这仗还怎么打呢?


所以,在投资中,面对海量的、残缺不标准的、真假不定的各类资料,想做到事无巨细的全盘分析,是不可能的。(我见过不少投资者尝试过,最后无一例外都失败了。)我们需要敏锐观察其中的关联关系,对随时可能在不正确的地方出现的“漂亮波斯猫”保持足够的警惕,才能在有限的分析力量下,更加接近事情的真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