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世界上最糟糕的新股发行市场

——兼谈本周股市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




一、发行最多、上市最快的新股发行市场

  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有入木三分的理解及研究的匈牙利大经济学家亚努什·科尔奈指出: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有企业、地区领导、市长、县长都非常热衷于投资,即患有难治之症“投机饥渴症”,即像糖尿病和尿崩症(中医里称之谓“消渴”)病人,不停地想喝水,几乎所有的领导不停地想投资。这在西方国家难以想象,投资失败就得跳楼自杀。在社会主义计划中,投资只有好处,没有任何风险,责任不大,权利不大,风险也不大。由于抢投资可以催高业绩,于是拼命抢投资。


  现在我们在中国股市这个号称最市场经济的地方,看到了非常疯狂地一幕,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拼命地想IPO上市,它们中不少人的主观意愿不是让公司上市后发挥四大功能:融资、投资、资源最佳配置及有效的公众监督管理,而只要一个功能:融资、圈钱。IPO发新股圈,增发股圈,发可转债圈,反正这是它们来股市的最主要目的,而且公司圈完,上市公司持股人、高管到时间纷纷提前“下岗”,一到时间就像倒垃圾那样跑股,不顾一切地兑现,“胜利大逃亡”,给投资者留下了极深极坏的印象。


  二、声名狼藉的“市场化改革”,使新股成功为“富一人亏万人”的“地雷阵”、“陷阱村”,充满着猫腻及寻租之嫌疑


  现在的新股发行市场有如下情况:


  ①照搬照抄国外荷兰式新股竞价方式,结果发出很多高价股。


  荷兰式竞价在多数国家是可行的,因为它们是成熟的市场;而我国的证券市场是非均衡市场,国家股法人股还有30%未上市,还在源源不断地套现;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还不能自由兑换,还在升值;新股还是审核制,不是注册制;退市制度是徒有其名的;股指期货也是装装样子的。这样竞价,必然是走样的,竞出很多高价股。非完全市场里搞完全市场做法,一定是病态的。


  ②市场化发新股,大多数会套住投资者,致众人于亏损之灾。


  由于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国内M2高达80万亿,M2/GDP=200%(美国仅65%),非流通股还有30%,因此,除银行、保险股外,大多数股价都比国外高,等以后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国家股法人股全流通,这些高价发的新股就全会跌下去,无论是套谁,总体上是套我们股民,这是明摆着的。周小川近日说:正在探索人民币国际化道路,这一早晚会到来的。管理层怎么忍心让投资者服这种明摆着的高价毒药呢?


  ③“富一人亏万人”,管理层怎么会做如此不得人心的事呢?


  现在的发行新股制度,“市场化”发行,发出很多高价股,使上市公司老板一个人、一个家族几天就豪取了几亿几十亿,暴富了!而使几万几十万投资者深深套牢、亏损,巨亏,这种情况,这种态势,证监会、交易所领导怎么就敢呢?


  ④基金全面亏20%,与打新股亏损关系很大,基金竞价者会不会受贿呢?


  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新股发行价都是几百家基金及证券公司荷兰式竞价出来的,怎么会竞出高市盈率的新股呢?一动就是40倍、50倍。基金派出去的竞价的人会否和上市公司有猫腻呢?会不会出现中国足球队似的寻租腐败呢?你给我竞高价,我送你50万——100万呢?反正你又不是自己的钱,是基民、老百姓的钱啊,管他亏盈与死活呢!基金竞价者的行为非常不正常,非常可疑。他们买的新股要三个月后上市,明摆着比老百姓网上买的还危险,但它就是会出高价。一个卫星石化,在如此熊市下竟竞出40元,机构申购倍率仅2倍,谁干的?得了什么好处?当然,这只是一种怀疑与猜测,就像当年我们看陆俊吹哨,出红牌,总觉得怪怪的哪里不正常。希望管理层查查看。2011年基金全部亏损,平均亏20%,最好的亏7%,里边没有打新股亏损的,现在有一家基金公开宣布不申购新股了,这是清明廉洁正直的表现。


  ⑤声明狼藉、臭名昭著的市场化改革,某些媒体还在自吹自擂坚持所谓的“光荣的孤立”,令人厌恶。


  这种天下罕见的批发价高于市场价、小猪贵于大猪的违反经济市场规律的新股发行,实际上在全国人民的眼中都已经是声名狼藉,像一个个要伤人杀人的地雷,伤人套人的陷阱。请看2012年以来的新股,本周五新上市的三只新股全面破发,最少的跌3元,多的跌7元,投资者在上市公司老板的狂笑中一片哀鸿,咬咬牙忍痛割肉。就这样一个对老百姓没有善意、丑恶的新股发行市场,三大证券报还在那里坚持所谓的“光荣的孤立”,刊登和他们意见相同的武汉某教授水平很低的文章。建议他们到此为止吧,搞搞民意调查,有谁能接受这种超经济的掠夺式的发行?再这样搞下去,好端端的三大证券报也在老百姓心目中成为诡辩的媒体,成为被人们唾弃的媒体。


  三、搞好新股发行市场的几点建议:


  ①在股市随经济下行、呈熊市状时,停止或放缓发新股上市新股节奏。现在在2000点附近,可以考虑停发半年了。


  ②停止声名狼藉的、臭名昭著的“市场化”新股发行改革。


  ③对全国投资者来一个民意调查,看看多少人赞成这种“一人笑万人哭”的新股发行改革。


  ④立即对上市公司及基金公司竞价人进行法制教育。告诉他们千万不要寻租,不要为了几十万而故意报高价,“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⑤把荷兰式竞价立即改成美国式竞价,即你报多少价,就卖给你什么价,你竞60倍市盈率就给你60倍的价。


  同样是市场化,为什么不学美国呢?


  ⑥让责任人或其代表直接投票竞价,股民、基民代表一起直接电脑投票。现在基金及证券公司代表,自己没有利益,钱全是老百姓的,怎么会有责任性呢。


  ⑦三大证券报不要再为这种没有善心、恶意圈钱、不顾廉耻、名声很坏的新股发行制度唱赞歌了,把自己极低名声也搞臭了,还有几个股民要看你的这些文章?


  本周股市:实际上又是一根下跌了60多点的周阴线,逆世界股市而大跌,令人遗憾,最主要的是经济还在下行,2008年搞的“铁公鸡”,三分之一停建了,房地产市场一片萧条,经济的复苏还看不到晨曦。和美国的情况正好相反,而美国的经济好像有复苏的迹象。几乎所有的新股都以破发开局,给市场相当的压力,一级市场不好二级市场会好吗?有人认为逼着新股个个破发,可以把打新股的资金逼进二级市场,其实这也是痴心妄想。实际上现在到了停发新股半年、拯救股市、力挽狂澜的时候了,但是我们看不到这样的迹象。郭树清在回答记者提问要否救市的问题时说:股市有自己的规律,新股发行不会停。令人百感交集。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