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阿里巴巴拟收购高德 押宝在线地图服务

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进一步致力于争夺中国不断壮大的手机用户群,提出斥资11.3亿美元收购其尚未持有的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剩余的72%股权。


去年5月,阿里巴巴斥资2.94亿美元收购了这家中国在线地图28%的股权,这是阿里巴巴在现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中国吸引客户的一系列举措中的最新之举。这两家公司将可能合并双方的数据以开发手机电子商务服务,比如将客户指引到门店及提供移动支付服务。

高德是数量有限的持有中国政府发放的地图服务牌照的公司之一,该公司凭此可以派车辆在中国各地绘制城市和道路的地图。高德提供自己开发的地图服务应用,同时为谷歌和苹果的地图服务应用提供中国数据。

阿里巴巴周一提出以每股21美元收购高德发行在外的全部剩余美国存托股票(ADS)。这一出价比高德上周五的收盘价高出27%,对应的公司估值为15.8亿美元。

阿里巴巴首席财务长蔡崇信在致高德董事会的一封信中说,最近来自资金雄厚的大型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竞争使在线地图市场中的挑战越来越大。阿里巴巴拒绝进一步置评。

高德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的美国存托股票周一涨4.03美元,涨幅24%,收于20.57美元。

高德说,其董事会将组建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委员会,考虑阿里巴巴的收购提议。

收购高德将是阿里巴巴为与对手腾讯控股竞争迈出的又一步。这两家互联网公司一直在进行大规模交易和战略投资,以便吸引中国约5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用户。腾讯近几个月一直在加大力度推动其微信用户通过这种颇受欢迎的消息应用为多种服务付费,包括打车、买电影票和电子产品等。

对阿里巴巴来说,收购高德可能帮助其提供多种产品,这些产品可以使消费者在逛商场时用智能手机找到门店,用阿里巴巴的服务进行支付。

高德近年来一直在收集有关门店和企业位置的更多数据,包括绘制购物中心内部的地图,目的在于扩大其电子商务服务。

尽管用智能手机将消费者和门店位置挂钩的服务在中国尚未起步,分析人士说,对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大型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这类服务可能是新的赚钱机会之一。

阿里巴巴去年斥资5.86亿美元从新浪手中收购了新浪微博18%的股权。按销售额计算,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在线商务公司。近几个月,阿里巴巴通过投资新浪微博进入社交媒体领域,并通过提供投资产品进入金融服务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