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预期再度释放,市场放量创高

预期再度释放,市场放量创高——超级4月1日市场点评

3月市场持续震荡过程中我们一直以5周线为参考线,不破维持市场,跌破回踩,实际上3月大盘一直保持在5周线上,上周短期虽了破下但很快拉回,并没有破位,说明市场下方的支撑能力仍然很强,整体向上形态还在保持。那么随着周末利好消息出来,特别是经济指标出现超预期的好转,刺激市场再放量并创了新高。 先讲两个方面。一是今年以来我们会发现,基本面总是在不断给市场提供各类向好的预期消息,不论是融资数据,毛衣弹判,减税政策,推出科创,扩大纳指,包括这次荣枯指标跳涨。正是这不断的持续性的向好预期不断出现,不断刺激了市场上行。在去年大分析中,我们指出从去四季度开始,市场基本面将进入变化阶段,特别是在政策面和资金面会有较大变化,即持续收紧的资金面将逐步转向宽紧适度,政策面将全面转向出台利好为主,这些因素将使2019年市场较2018年有明显变化。所以今年一季度这一系列的向好预期本质上都来自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政策面整体性变化。除国内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外围也有一些变化,比如老美回收流动性的政策调整,老美一方面从2016年开始加息,计划到2019年加到3个点,另一方面是2018年开始回购国债,计划是2021年完成。老美这些动作也是造成全球市场2018年出现大跌的原因之一。但今年以来老美基本没有加息的动静,而且还放出缓和的论调,不定要回到3点,同时回购国债规模一直受控,并有可能提前结束。这意味着老美收紧的货币政策也出现松动,虽然这与经济面表现不佳有关,未来经济仍然有下行风险,但至少在阶段性缓解了市场流动性。我们看到,从1月以来不仅是我们的市场,实际上全球市场都在大幅反弹,老美股市甚至要去挑前高。所以基本面中资金面经济面政策面外围面今年以来都呈现向好预期,毛衣弹判虽没结果但也给了市场好的预期,这些因素为股市提供了好的环境,即使经济面还不佳。历史上也出现过2回,都是在9的年份。大家都知道东南亚危机经济下滑后的1999年有个519行情,涨了700多点,金融危机时的2009年经济大降时也有个千涨大涨行情。2019年也出现了同样的基本面情况,有点逢9见涨的意思。


前面第一点说了基本面,那第二点我们聊聊资金,我们知道光有利好预期是不够的,还得有足够的资金。从过去几个月我们可以看到,只要市场出现向好预期消息,立即就会放量到万亿水平量能,这与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量能也就几千亿水平,这说明目前场外囤积了大量资金,一有好消息他们就会涌进来。这么大的资金量可能来自房市网贷等领域退出来的资金,也有外资社保等机构增资等。另外从一些活期理财产品看,利率已跌破3点,与前几年4点的水平下降较多,也反应出当前市场并不缺钱。所以整体上2019年资金面确实发生大的变化,如去年大分析所述,将比2018年明显改变。那么有这么多的资金在关注市场,必然会对市场产生支撑作用。那么以后当出现利好预期时,资金就会进来,当出现坏的预期时,只要不是根本性的坏预期,市场下跌一定程度后,这些资金也会进来托住市场,再来一波。由些可见,今年市场就看这两方面,一个是预期向好的持续性,二是资金面的稳定性。其中资金面稳定是基础,基本面持续性是动力,二者都正向时将推动市场,一正一反时则震荡,二者都反向时则结束行情。


聊了基本面和资金面,再说说技术面。早前四季度大分析时指出过,各指数这几年的下降压力线将在2019年突破,当时预计是震荡折腾通过用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即反弹到压力线再回调确认底部再突破压力线再回踩确认然后再去挑2016-2017年形成的3000-3500震荡平台,这种折腾走法用一年或更长时间。实际上今年市场走势超过预期,仅3个多月就完成了这个动作的大部分,目前除了沪深300指数外,其它指数都已先后走出了那条下降压力线。这是个中长期的形态。那么从短期形态来讲,前期震荡过程中指数一直保持在5周线上,没有破位,随着利好释放量能放出,指数继续向上挑高。不过下方的技术指标还没有跟上来,指数挑高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背离情况,或者说挑高过程由量能决定,毕竟目前市场已进入早前的震荡平台区域,当量能跟不上来时背离就会出现,指数会再度出现震荡休整,届时估计会与基本面消息变化包括等待毛衣弹情况结合,估计四月是这么个走法。所以除了4月份继续以5周线为参考线外,主要是观察后期量能跟进程度,并结合基本面变化来判断市场。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04-08 19:16

市场量能不足,指数开始震荡——超级4月8日市场点评

工作很忙,时间有限。关于近期市场的观点继续按上面博文写的,四月市场大体走势也先按上面点评所析的。上周市场受利好带动再度上攻,各指数都创了本轮新高,那么按先前所析,四月上旬这个上攻过程要注意看量能情况,当量能跟不上来,那指数冲高后就可能重新进入震荡或休整状态。那么从实际情况来看,过去一周来,主板市场量能虽再度达到5000亿左右的水平,但这只是达到一个月前的量能水平还没有超过,而创板量能表现则明显低于一个月前水平,整体上来说,场内资金没有跟进放大,指数新高而量能不大,易形成背离,这点在创板上反应的更明显,上周主板是连续挑高,而创板只是挑了下高,这就是由二者的量能差别造成的。另外今天上证回补了去年3月23日那个向下跳空缺口,同时本周也是市场自1月初以来的反弹第13周。总之,目前市场量能跟进不足,创板更是出现缩量情况,如不改变,市场将出现震荡折腾情况,在这个过程中除观察量能外,继续以5周线为中短期趋势判断线,破线即调整。至于基本面方面还是前期说的那几点观察。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04-15 06:44

市场量能不佳,指数继续震荡——超级4月14日市场点评

不多讲了,都是老观点。上周已说由于量能不足,指数连续上涨进入压力区域后,近期将呈震荡休整状态。那么上周市场走势即如此,不再上攻转为休整,同时两个主导指数上证50和沪深300均已上涨至过去一年的压力线附近,受压震荡也正常。那么按先前所讲,震荡过程中可以5周线为参考线,保持线上维持震荡,跌破则加大震荡调整幅度,此外还可用4月1日缺口来检验市场支撑能力。从目前各指数来看,主板基本还保持在5周线上,而创板跌破五周线将回补到4月1日缺口,这也在先前提示过,创板近期走势要更偏弱,主要就是量能较主板萎缩的更明显。从整体上看,短期市场量能不佳,震荡状态还在维持,继续用5周线为短期参考线,预计指数会在这条均线附近来回折腾几下。而就全月市场的观点继续保持早前讲的,就是月初市场将上攻挑高,但由于技术面会有背离出现,加之需要等待基本面消息,随后会转入休整或者震荡等待状态,以5周线为参考线。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