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海证券:钢铁行业2010年投资策略

?  钢铁业顺周期特性在全球视野内充分体现。产量上,全球稳步增长,中国释放最为显著;需求上,钢材需求增长重心在中印, 2010 年欧美日需求也将温和回升;钢价方面,全球初步企稳, 我国已现小幅上扬;钢企盈利上,亚洲各国明显改善,欧美依旧艰难。


  我国钢铁供需量差将缩窄,矛盾逐渐化解。2010 年产能利用率将维持在80-90%水平;预测2010 年粗钢产量或将增长3%; 钢铁需求在房地产、基建、汽车三大主导行业的刺激下2010 全年增长8.3%,因此供需矛盾将有所化解。


  上下游因素决定钢价将呈稳步抬升趋势。铁矿石价格重拾升势,焦炭、废钢、生铁价格趋稳将会推升钢价,钢材期货也呈明显看涨预期;但下游产成品价格对钢价上涨形成压制,因此我们预测钢价不会出现暴涨暴跌,整体将呈稳步抬升趋势。


  我国钢铁业运行环境喜忧参半。中钢铁首次提出矿石定价"中国模式",努力提升铁矿石谈判话语权,减轻钢企的成本压力; 贸易保护阻碍了我国钢材出口,恶化国内供需关系;政府调高出口退税率、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力度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国内钢铁业的运行环境。


  我国钢企三季度盈利状况改善显著,且特钢好于普钢,长材优于扁材,分品种来看,2010 年我们继续看好特钢和长材。


  钢铁行业2010 年景气度将处于高位,目前钢铁行业2.0 的PB 值低于历史均值2.1,较为合理,且基于钢价价格反弹已经出现,行业复苏的在即,由此而带来股价上涨较为确定,因此我们看好钢铁行业明年的表现,给予"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相较扁平材,长材仍将是明年表现较好的品种,特钢相对普钢盈利水平更高,另外通胀预期下具有铁矿石资源的公司将会凸显价值,考虑公司成本控制、毛利率、估值水平后,我们推荐华菱钢铁(000932)、西宁特钢(600117)、大冶特钢(000708)。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