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券时报评论员:坚定信心与理性 守候繁华
上周五与本周一,连续两个交易日的百点长阴令投资者感到不解:为什么在各方维稳的呼声下,A股市场漠视奥运会开幕、国际油价回落、通胀预期有所好转、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等众多利好因素的存在,一路向下?

  有一种观点认为,市场对"维稳"和"奥运"的政策利好预期未能兑现,失落之下投资者选择"离开股市看赛事"。随着奥运赛事的正式到来,这一想法集中爆发引发群体性的非理性抛售。还有观点认为,昨日公布的7月PPI涨幅达到两位数,使投资者对奥运后经济预期趋于悲观,且美股反复震荡也给国内股市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分析上述两种比较典型的观点,我们不难看出,这些论调无不带有鲜明的"短期性",都是因一时的事件而起。必须看到,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阶段性问题和困难,发生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特殊时期,发生在国内宏观经济出现调整变化的敏感时段,有其深刻的外部原因。此外,也有市场自身内在调整要求的因素。但正如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证券监管会议上所强调的,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首先,支撑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宏观基础依然稳健。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总体良好,国际不利因素和严重自然灾害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出现回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运行,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压力得到缓解,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其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条件已初步具备。股权分置改革强化了上市公司各类股东的共同利益基础,一度阻碍资本市场发展的瓶颈因素大为改善;上市公司在外部环境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较好的业绩,说明我国上市公司能够为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微观基础;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经受住市场的考验,仍然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

  再有,推动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求更为迫切。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构建以自主创新为内涵的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变,都需要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价格发现、投融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多方面的功能,不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能力。

  因此,市场参与各方绝不能因市场一时的调整、波动而动摇对资本市场前途的信心,也不能因暂时的困难而迷失改革方向,更不能因暂时的问题而停止发展的步伐。

  有舆论呼吁,当前应该立即出台"救市"措施,对于这一论调,有识之士表示,无论是否出台政策、出台何种政策,都不能因眼前的一点困难,而把一些可能影响市场中长期发展的措施作为短期利好政策来用。要根据问题的表现、性质和根源等因素,分清哪些是眼前措施,哪些是长远利益,要从增强资本市场的弹性和包容能力的制度建设角度出发,既积极又慎重地出台政策。

  第29届奥运会盛大的开幕式上,中国水墨长卷所展示出的盛世繁华、继往开来之意令世界惊艳,令国人振奋。理性分析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趋势,有理由坚信,盛世繁华不仅会在画卷中呈现,也会出现在当今的时代生活之中。投资者唯有坚定信心,保持理性,包容奋进,方能守候这份繁华的来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