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呼之欲出 “5万亿”或掀投资巨浪》

?


  2008年,横空出世的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将上证指数从1664点推到了3478点。现在,呼之欲出的5万亿投资计划聚焦于新兴能源产业,又将会在A股市场上掀起怎样的滔天巨浪?哪些上市公司将成为这一次投资盛宴中的幸运儿?


  5万亿计划破茧


  市场各方期待已久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在经过多次更改和完善后,已经进入最后审批阶段,并有望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出台。7月20日,在2010年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江冰透露,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正按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


  实际上,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早在市场各方的预期当中,但江冰在会上首次提出的5万亿投资计划仍然引发了整个A股市场的震动。据江冰介绍,该规划拟在2011至2020年十年间,以开放市场吸引内外资的方式,累计增加直接投资5万亿元,发展内地新兴能源产业。业内人士指出,若算上对关联产业的带动,整体新能源产业最终开发规模很有可能达到几十万亿。


  江冰表示,与媒体此前报道的“新能源规划”不同的是,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不仅包括风能、水电和核电等,还包括对传统能源的升级。该规划内容主要为先进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非常规天然气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并对新兴能源的开发利用、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做出了明确部署。


  需要指出的是,就在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含苞待放之时,我国“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也在编制中。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要达到15%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要下降40%~45%,这两个目标一定程度上还需要由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来承担,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规划实施的力度。


  一位策略分析师表示,我国经济增长长期依赖大量资源、资金的投入,伴随着生产材料成本的上升、资源环境的约束和国际竞争格局的变化,原有的发展模式迫切需要改善,此次计划投入5万亿进行新兴产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利好或在中长期


  毫无疑问,当新型能源产业5万亿政策从官方人士口中传出时,一个疑问同时出现在了几乎所有投资者的脑中——2008年,横空出世的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将上证指数从1664点推向到了3478点,当呼之欲出的5万亿投资计划聚焦于新兴能源产业之时,又将会在A股市场上掀起怎样的滔天巨浪?


  从市场表现来看,就在利好传出以后,7月21日包括中核科技、南玻A、金风科技、天威保变等新能源概念股早盘集体飙升。不过在短暂疯狂之后,市场资金趋于理性,大部分新能源概念股冲高回落,留下一个长长的上影线。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5万亿这个数据振奋人心,但是盲目地将它与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划上等号,甚至仅从数字和投资范围来推断它的影响力将强于4万亿,或是认为5万亿投资计划标志着新一轮牛市到来并不准确,因为两者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区别,5万亿投资利好更多是在中长期。


  一方面,江冰所指的5万亿投资规划期为2011~2020年,时间跨度长达10年之久,平均分配下来,年投资额度在5000亿左右,短期内推动效果并不明显;另一方面,2008年推出4万亿政策是为了刺激经济企稳回升,而这一次5万亿投资计划更多的是为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从这一点分析,5万亿投资计划短期内对经济的刺激、对A股的推动作用将弱于4万亿政策,更多的利好是在中长期。


  投资路径解析


  即使5万亿投资计划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力有限,但不能否认该计划给中期市场带来的信心。长城证券分析师周涛表示,新能源振兴规划自2009年初提出以来,市场期盼已久,本来已有疲态。但政府官员关于新兴能源振兴规划上报国务院表态的这一时点,恰逢大盘接近历史低位估值。在一轮反弹正开始进行的背景下,新能源的行情必然火爆。


  毫无疑问,5万亿投资蕴含的投资机遇是巨大的。据江冰在会议上透露的消息,规划内容“主要为先进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并对车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做了明确部署”,这自然成为了政策出台前,5万亿概念股的选股纲领,也成为诸多业内人士的研究焦点。


  据长城证券的分析,按照我国制定的能源发展规划,大幅度提高核电及可再生能源开发及供应能力成为了必然的选择。本次5万亿投资中,约有60%将用于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的投资,另外40%的资金将用于传统能源升级,其中电网投资总额约为5000亿元,动力电池汽车补贴可能达到1万亿规模,而分布式能源、洁净煤利用等约5000亿元。


  国元证券指出,高达5万亿的巨额投资将大大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核能、风能、光伏、洁净煤、智能电网、车用新能源等核心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在新能源产业的各子行业中,重点看好天然气和风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