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祥解巴菲特:要相信自己 不受外界条件影响

?


?? 尽管CBN记者面前的爱丽丝·施罗德的眼神并没有她的着作《滚雪球》扉页上的照片看上去那么犀利,但聪明伶俐的她却获得了股神巴菲特的青睐。在5年的时间里和巴菲特长达2000多小时的接触,给了她一个全面了解股神的机会。


?? 她称自己是最了解巴菲特的人,从巴菲特每天必读的5份报纸到来中国拒绝美食而大嚼汉堡,她眼中的巴菲特是全方位的。她也坦承这段经历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股神的精神似乎已经在她的人生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CBN:在和巴菲特接触的过程中,对他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施罗德:在我的印象里,巴菲特是个非常专注的人,不管做什么事情,他会排除干扰把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在这件事情之上,无论是做生意还是和别人交谈,他都非常专注。我在华尔街工作过很久,从来没有看到任何一个人像他这么专注。当他买美国运通股票的时候,当他在投资于一个房地产股票的时候,当他在买韩国股票的时候,都很难描述他的专注程度。因为他早上来上班,然后晚上睡觉之前都在想这些东西。我认为像他这么关注的人,如果把这些精力用于唯一的任务再不成功是不可能的。他有一次跟我说,“强度”是卓越的代价。你的专注不是为了获得财富、名声,如果你是碰运气,如果偶尔一次碰对那是有用的。但这是没有用的,你要变富,要成为行业里面的第一名,你要通过专注才可以完成。


?? CBN:巴菲特一直在坚持着价值投资理念,你怎么看这一点?


  施罗德:他在早期的投资中,发现他的这一投资方法能够赚到钱,而当时的股市波动性并没有现在这么大,所以更容易赚到钱,这更让巴菲特坚定了自己投资方法的有效性。此外,他能够长期坚持这一点,还在于他不是一个容易被别人说服的人,巴菲特自己把这一点称作“内在打分卡”,他很难被别人的观点所左右。能证明价值投资成功的一个例子就是,尽管短期内看不出投资是对是错,但一段时间以后事实总证明巴菲特是对的,因此在这么多年来还没有其他人能够获得像他这样的投资成果。



.

.


  CBN:巴菲特的什么特质促成了他的成功?


  施罗德:巴菲特的性格促成了这样的投资方式,他对投资的兴奋,和赌博的快感不同。首先巴菲特是个对数据很敏感的人,在他投资选择之前,他很少能被别人说服,他的脑子里面已经对投资进行了打分。此外,巴菲特很理性,在投资上面一点也不感性,也很客观,他在做生意的时候,完全把个人的感情和个人的友谊隔离开来,例如他跟AIG的总裁是很好的朋友,AIG老板其实可以让巴菲特来救他们,但巴菲特并没有这么做,他把公私分得很清楚。在研究了AIG的财务报表后,巴菲特觉得不能理解AIG的金融产品部门,而且AIG有太多债务要处理。


  CBN:1965~1975年美国市场上有很多低估值的公司即巴菲特自己称之谓“捡烟蒂”的公司,这些公司是不是为巴菲特的成功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但在大家都了解巴菲特这一投资方式后,这类公司已经越来越少,巴菲特的这一投资方式未来会不会继续获得成功?


  施罗德:巴菲特说,如果在市场有效性原则不发挥作用的话,就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而对于小规模的资金投入来说市场有效原则就更低,他称甚至可以找到年收益率达到50%的投资。此外,巴菲特已经开始把眼光投入到了美国之外的市场,而和美国发达的资本市场相比较,这些海外市场的有效性就更低一些,机会也就更多。此外,巴菲特的投资也不限于股票,在三四年之前他就已经开始投资房地产信托基金、公司债券等,而这些市场不如股票市场有效性那么高,总体来说市场有效性并不总是存在的。


?? CBN:怎么评价保险业务在巴菲特的哈撒韦公司中扮演的角色?是不是保险公司为其提供了资金杠杆的作用?


  施罗德:巴菲特创造了哈撒韦公司的营运模式,其中保险公司提供的资金并不像负债所带来的财务杠杆一样,好处在于保险金不能随便要求退还,而且需要提前缴纳,不需要到期还本付息,利息也非常之低,这使得哈撒韦公司的杠杆水平大概只有2:1,基本上就是获得1美元杠杆就有1美元可以进行投资,而一般对冲基金经理想要的杠杆率大概是3:1,哈撒韦正是利用保险业这个特性降低了自己的资金成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