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选择越来越多 车险该如何买

? 从去保险公司投保到保险公司电话销售选择越来越多,车险该如何买


  本期话题:汽车保险购买


  本期嘉宾:资深保险顾问“保险通”


  中华财险股浙江分公司承保中心姜萍


  阳光财险浙江省分公司管理部侯淑娟


  拥有了心仪的汽车,接下来当然是为爱车投一份保险,让爱车多一份保障。然而许多人购买车险的历程犹如一位司机由“新手”到“老手”的历程,种种滋味尽在其中。特别是目前购买车险的选择越来越多。保险公司越来越多,有大公司,也有小公司,据说马上还要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了。投保的渠道也越来越多,有在4S店投保的,也有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的,还有第三方中介机构代买的。除了传统的投保方式外,现在不少保险公司开通了电话投保,甚至有保险公司还可以网络投保。但面对如此多的选择,普通市民究竟该如何选择呢?在具体投保时该选择多少保额的商业险呢?本期我们邀请了多位保险业内专家,共同为大家出谋划策。


  保额要与风险需求匹配


  保险通:给汽车买保险,保额要与风险保障需求匹配,过高不需要,过低得不到十足风险保障。在我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我认为关键有两条,一个是看客户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这就好比投资,有的人喜欢炒股,有的人喜欢买基金,还有的人买国债或者只在银行存款,这都是根据客户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的,给汽车买保险也是如此。你如果风险承受水平低,那就多买一点,否则可以少买一点。第二就是看客户对自己驾驶水平的认知。很多人觉得自己的驾驶水平不错,出事故的概率很低,其实在我看来,大多数人对自己的驾驶水平都是高估的,总觉得凭借自己的开车本领是不会出事故的,但往往这部分人却是容易出事故的。


  一般来说,普通的汽车商业险包括交强险、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再加上第三者责任险。交强险是国家强制规定的,中间两个也基本上都是固定金额的,最重要的就是第三者责任险。汽车发生事故后主要是两个损失需要赔偿,一个是汽车本身,另外一个就是人,前者概率大,但赔偿的金额低,后者则相反,发生的概率小,但一旦发生了赔偿的金额就会比较大。按照杭州目前的经济生活水平,一旦造成人员死亡大概赔偿在50万元以上,如果加上抢救费什么的,说不定会上百万元,因此我在建议客户买保险的时候,都会让他们买得比原先设想的要高一些。我周围朋友中最少的第三者责任险也在50万元,大多数是在100万元。毕竟万一遇到个事故,普通的家庭还是需要一个足够的保障。


  当然,具体到不同的车辆,肯定买的保险也会有所差别,新车或者新手司机可能需要购买更多的保险,比如盗抢险等,而旧车除了常规保险外,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还需要购买自燃险等车险险种。客户最好还是请专业的保险业务员,针对自己的车辆情况和驾驶情况进行量身定制,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保额。


  根据具体情况组合险种


  姜萍:可购买车险时,司机必须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准确核对投保人信息和投保车险信息,拿到保单后要认真核对保单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向保险公司提出。针对不同的客户和车辆情况建议购买不同的险种组合,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为得到充分的保障,建议投保人在投保了交强险后投保车辆商业保险,一般建议投保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不计免赔险等。


  2、如客户投保的是高档车,建议投保“选择汽车专修厂特约条款”,一旦发生保险事故,可以得到更足额的保障。


  3、如客户居住的地方无车库且安全设施不是很完备,建议投保“机动车盗抢保险”。


  4、一般私家车车上人员责任险的投保,建议正驾驶座按照实际需要确定保额,如已投保人身意外险,可适当降低保额。经常搭载家庭成员以外乘客的车辆,因车辆发生伤及乘客的保险事故,车主将承担赔偿责任,故建议其他座位车上人员责任险保额提高至10万元/座。


  5、新车均无需购买自燃险种,因为自燃需要做事故鉴定。新车自燃肯定说不过去,如果不是用车的问题的话,自燃都需要由车辆生产厂商负责。建议新车购买险种为: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车辆损失险+不计免赔险+盗抢险,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加上车身划痕险。


  6、新手尽管开车比较小心,但经验不足,难免有一些磕磕碰碰的事情发生。对于新手建议多买几个险种。而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仅仅是购买交强险了事。建议购买险种为: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车辆损失险+车上人员责任险 不计免赔险。


  7、男性司机驾车比较老到,险种购买可尽量偏向经济方面。但大的险种不应该节省,特别是需要常常跑长途的车主。女性车主虽然开车比较小心,但因为操作技术不够熟练,常常造成小事故比较多。险种尽量偏向齐全和更多的保障性。推荐男性购买险种为: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车辆损失险+不计免赔率;女性购买险种为: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车辆损失险+不计免赔率+不计免赔额+盗抢险+划痕险。


  选择适合自己的购买渠道


  侯淑娟:国内给汽车保险的投保方式五花八门,大致有以下几种投保方式:保险公司直接投保、4S店保险直赔业务、4S店代理保险公司投保、保险公司电话投保、保险公司网上投保、保险代理公司投保、找专门的保险经纪人或公司投保。其中电话投保是近几年来比较流行的投保渠道。因为电话车险采用的是直销的方式,省去了中间环节,把保险公司支付给中间人或中间机构的佣金直接让利给车主,所以价格比普通车险便宜15%。价格低是电话车险的最大优势。不过电话车险投保也有限制,目前承保对象比较单一,主要是针对14座以下的私人客车及非营业2T以下货车,除此以外都不得承保电销车险。


  虽然购买的渠道五花八门,但每个渠道都有自己的利弊。以时下最为流行的电话车险为例,虽然价格便宜,但对于新手来讲就存在一定风险性。对于新手来讲,购买车险的扫盲过程在电话车险中体现并不明显,电话车险的销售和顾客大多对车险的各种需求和细则烂熟于心,如需要购买哪些种类的商业保险,各项的保额设置多少比较合适,买卖双方往往都非常了解,购买的目的也很明确,如果客户不知道该买什么,电话车险接线员往往会推荐一个组合,这个组合并不一定十分适合客户,一些保险接线员甚至通过提高某项保险的保额来提高保费。因此在购买电话车险前,最好将所需保险的项目、每项保额提前设置清楚再打电话购买。


  客户在选择投保方式前,应该首先了解自己和汽车的情况,不同的驾驶员和驾驶习惯,以及不同的车辆类型,所购买的保险也是千差万别的。即使是同一个司机和同一辆车,在不同阶段要购买的保险也是不一样的。投资者在购买汽车保险时,不能单单考虑价格便宜,而更多的是要考虑自己的各方面情况,综合起来考虑清楚后,再选择适合自己的购买渠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