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的技术革命或将诞生

德国新颁布可再生能源法,奥巴马剑指新能源,发过力推然来乙醇,中国出台屋顶计划,全球各国都在力争新能源行业的制高点和话语权,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正在暴风般的席卷全球。


当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前提出的新动力能源计划被认为是孤注一掷的“冒险”,但仍有不少经济学家已不吝用“比IT革命更深远”这样的措辞来表达他们的欣喜之情,在他们看来,这项被寄予厚望的救市举措背后,其实隐伏了一个更宏大的主题,即借助新能源的推广以及能源通货的再造来催动一场新技术革命,以此成为撬动更多产业实现危机重建的基点。这一切似乎昭示着,世界正处于一场新科技革命的前夜。历史经验表明,重大的经济危机时期往往催生重大科技创新,而重大科技成果也往往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与繁荣。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前后问世的科学技术,成为日后以电子、航空航天和核能为标志的第三次技术革命的基础。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也造就了世界经济新一轮繁荣。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或中兴,都是在掌握世界当时最前沿科学技术基础上实现的,美国近半个世纪经济实力的起伏消长正是最好的说明。就其他国家而言,在面临新的技术革命时必定不甘居后。当有新科技革命的苗头出现时,发达国家必然会争先恐后,从而激发技术创新的新高潮。


2000 年的网络股行情是建立在之前亚洲金融危机的前提下,催生的新经济模式。而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是否催生出新能源产业,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每一次全球经济的再度复苏,都离不开技术创新。从美国近期克服危机的历史经验来看,都是当一场创新走到尽头的时候,通过另一场创新来抹平之前的创伤,如克林顿时期的 IT 产业。而各国相继推出的新能源蓝图,或许是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的一些苗头。


能源一直是全球的主题,中东局势的不稳定就是能源产生的危机,传统能源的枯竭,全球环境的日趋恶化,各种因素决定了新的能源在未来百年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决定了新能源需求的紧迫性。


近期新能源板块表现强势,主导力量来之屋顶计划。目前新能源行业发展迅猛,犹如当年的 IT 行业,还普遍没有进入盈利期。但市场却如当年的网络股行情,追求着新能源中的微软、 GOOGLE 2000 年的网络股兴起时,互联网还没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并且没有任何的政策引导,经过 10 年的发展,大多的 IT 企业已经消失,但我们同时看到微软的壮大, google 、雅虎、百度等一批企业的崛起。但是新能源与之不同,就技术而言,风能、太阳能、光热在技术上都已经比较成熟,容易对传统能源进行替代。发展新能源及时一项科技技术革命,同时是对传统经济的一种升级,并且又得到政策的支持,因此新能源发展的道路要比当年的 IT 行业的道路宽敞,取的成功的概率也较大。有此我们可以想象,新能源的每个行业都有可能产生巨人的可能,或许未来的 10 年,我们会看到新能源中的微软、雅虎的崛起,这一定不是梦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