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散户立足点:未实现的不良已预期的悲观

?


接上两篇的讨论, 《寻找散户的立足点》《散户立足点:利润跌下跌竞争力不跌》。在讨论之前,先说一个概念:投资盈利。延益认为盈利可以分为两类:1,交易获利。2,超预期获利。弄清楚这两类盈利的性质,就能明白鸭子和池塘的关系了。在第一篇中提到“买股票是零和博弈”倒不是单纯给大家搞脑子,我只是想把两层盈利的性质给区分开来。


1,企业是不稳定的,所以存在“超预期盈利”和“超预期亏损”的情况,这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意外出现的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或者突发行业变故导致彻底改变原有的商业模式。这类超预期事件是不可估计的。例子很多,比如腾讯。腾讯在发展过程中,利润的发动机一直在变动,新的盈利模式也在不断的出现。这种情况下估值是困难的。马化腾卖股票并不可惜,他也无法估计腾讯未来会骑上什么类型的盈利引擎。(延益认为这类持续超预期企业虽然十分吸引眼球,但仍不是散户的菜。除非你能清晰的定义出超预期因素并对这个超预期因素给出一个合理的溢价。)


2,企业稳定运行(假设3-5年内稳定)。两个交易对手,决定谁能赚得更多,(或者在这笔交易里,谁是赢家)取决于他们对企业的判断,谁更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比如当前的银行股,我判断值15元,市场判断值10元。如果我是对的,那么在这笔交易中,市场就是输家。


回过来,如银行因为地震或战争而批量倒闭,最终剩下5元。这种情况下不能说是市场是赢家,因为在交易发生那一刻,这种情况是没有被计算在股票溢价里边的;同样,如牛市再临,银行由于水涨船高到了20元。那么5元是我从交易对手中赚的,5元则是超预期赚的,因为交易时,并没有考虑宏观经济的变动(假设持有期间未进行重估)。若我把自己的能力定义在盈利10元的基础上,而其实我只能看到5元。那么下一次交易的时候,市场就得教训我的自负了。


所以,综合来看,盈利只取决于两者:要么交易时比别人更明智,要么企业发“超预期”红包。我想探讨的是,在哪几个点上,散户较容易做得比市场更明智?上一篇,《散户立足点:利润下跌竞争力不跌》是可能的一个。这里讨论另一个可能:未实现的不良和已预期的悲观。(“超预期”红包不在讨论范围)


?


一个有趣的反问:“既然市场已经预期了企业所面临的悲观因素,既然市场已经在报价中包含了未来已确定的悲观,那么用现价买入,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即便悲观的情况发生,只要不超预期,最坏也值目前的价格,不是么?”


这两个反问决定了擅长投资的人,都是喜欢熊市的。相比在熊市亏了多少钱,他们更在意在熊市里做了多少划算的交易。反过来,要在牛市里找划算的交易,可不那么容易了。


举例子:熔盛重工。观察熔盛重工的重点并不是计算它值多少钱。在当下造船业的逆境面前,再去计算它值多少钱已经不是重点了。延益认为:计算企业值多少钱是基础课,它不会告诉你什么时候可能出现最划算的交易。一般从结果看,最划算的交易出现在未实现的不良和已预期的悲观落差最大的时候。


回顾一下,熔盛重工为何会跌至1.7HKD。这两个消息的打击是关键:1,熔盛重工确认好望角型货船买方毁约2012-04-12 2,淡水河谷拒收熔盛重工三条大船无人接收2012-04-18 。这两个消息把已预期的悲观在行业层面扩大到了个体企业,在短期内,这几个消息差不多是悲观最大化了,从而造成了1.7HKD的价格。


最近急跌的一个例子:雷士照明。吴长江离职已经造成了股价的暴跌,隔了几天又传出吴长江低价抛售持股。这很精彩,极容易造成赢面较高的交易。就如格雷厄姆说的:一笔好的投资必定是一笔好的投机。利用时机看起来是投机,若你了解企业的基础,利用时机获得更高的折扣,这有何妨呢?


年初的茅台也是一个例子,市场对于三公消费的担忧也造成了股价一段时间的低迷。当前的银行也是,只不过市场对它的悲观发酵有点慢。若来一剂类似雷士照明的猛药必定能出现更大的折扣。


总之,不管是个股,还是整体环境,坏消息总是容易导致更多的好交易。未实现的不良和已预期的悲观,提醒延益的不仅仅是对投资时机的慎重选择,更重要的是在坏消息不够的年份留有足够多的余粮。


优势甚少的散户更应该好好利用这一点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