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散户立足点:总结显著性差异

?


投资是混乱、困难的么,投资需要勇气或胆识么?延益觉得要依靠肾上腺素才能做出的决策多半不是好的决策,比如,参与赌的决策一般都依赖于肾上腺素的水平。


投资应该是清晰、简单、前瞻、优雅。似乎,在当前市场下要找这种心态不太容易,特别是深入套牢的情况下。其实这个心态不难找,只要我们善于“总结显著性差异”就行。


首先我们来看总结本身的风险。投资者在市场中一般处于盈利--亏损--平稳这三个状态。延益经历过每一个状态的总结,他们有鲜明的特色。总得来看,每一次回顾交易进行总结,都是一次夸大偶然因素,裁剪均值回归的自我麻醉。这也导致,总结本身就成了极具风险的行动。因果权重分配错乱类似因果顺序弄反。比如:古代人认为是鸡叫导致了太阳升起,类似得还有天狗吃月等等。这类认识与股市中的“丁蟹效应”何其类似,还有“裙子长短效应”等等。同样,《延益--散户立足点》几篇文章一样具有此类风险,谁能保证说,我对市场的认识,就是市场运作的真理?


其次,看市场的风险。市场是动态的过程,人们对市场和股票的认识也是动态的过程,其中夹杂得宏观经济因素和微观因素更是随机变化的过程,最终,反应在股票价格上,往往在一段时间内(一年甚至三年),它的表现也是一个随机过程。


最后,我们看随机过程下的条件反射。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试验非常著名,但对投资有意义的是另一个条件反射试验。“对鸟儿随机喂食,不遵循任何规律”。一段时间后,实验者发现鸟儿都变成了“神经质”:有些鸟儿会反复扭动脖子,认为这个动作会得到食物;有些鸟儿则会上串下跳;有些鸟儿则干脆发呆……


写到这里自嘲一下,《延益--散户立足点》何尝不是一只上串下跳的鸟儿?遵循这几点,市场就会给予回报么?别忘了,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可是随机的。


那么,我们如何总结?延益认为投资总结可着眼点于两点:1,显著性差异;2,长期积累效用。(盈亏不是重点,甚至算不上点,我们也就为了满足虚荣,才会把盈亏挂在嘴边。)


任何科学实验的目的都是为了观察某种具有显著性差异的规律,从而让我们了解事物发展的本质。投资何尝不是?找到具备显著性差异的规律,自然也就找到了盈利的钥匙。显著性规律可以分盈利性规律、亏损性规律。避免亏损性规律与找到盈利性规律一样重要,比如:不投资IPO三年内股票就是亏损性规律。既如此,我们又何惧亏损呢?因为亏损了,就意味着我们找到了显著性差异亏损,日后避免就是。经验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因为投资越往后,资本规模往往越大。为了长期积累效用,延益宁可当前多亏一点。


对散户而言,最可怕的是,我们本身是无规律交易者,说不清楚自己在遵循何种交易原则或投资理念。在这种情况下,输了钱的同时,还输了时间和经验,长期累积效用为0。如果你觉得投资是混乱、困难或者投资需要勇气或胆识,那就意味着你做了太多无规律交易,这些随机过程阻碍了我们的抽象总结能力。


市面上为何存在如此多无规律交易?一般来说,罪魁祸首是情绪(情绪是很难避免的),其次是消息(消息不是不能做,得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这两个因素不会丝毫帮助你成长。前辈反反复复强调“要有自己的投资系统”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我们必须收敛情绪交易,避免长期积累效用为0,少做无规律试验,以免自己变成一只神经质的鸟儿。而系统和理念,再烂,也总有改进的空间。


数量化投资也是一个找规律的游戏,效用最高的是具有显著性差异盈利或亏损的规律,最没用的是无差别规律。因为避免80%的亏损也就是成功,道理很简单。


?


延益认为:散户需要持有具有长期积累效用递增,且能穿透市场随机波动的一种投资理念。不管是价值的还是趋势的,投机的或是投资了,否则赚得再多都只是一只神经质的鸟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