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E会变

转自雪球:?不明真相的群众


股市反弹一点,大家都欢呼雀跃。 我来泼点冷水。 都说PE低,主要指标是银行股。 不能光看PE,要看E会不会变。 重资产的行业,大概2012年一季度开始,普遍出现了E的同比下降,有的是大幅下降。明年一季度回头看这些行业2012年度的PE,可能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当然银行E没有普遍下降。 有的行业...展开
股市反弹一点,大家都欢呼雀跃。

我来泼点冷水。

都说PE低,主要指标是银行股。

不能光看PE,要看E会不会变。

重资产的行业,大概2012年一季度开始,普遍出现了E的同比下降,有的是大幅下降。明年一季度回头看这些行业2012年度的PE,可能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当然银行E没有普遍下降。

有的行业降,银行不降,这是有关系的。

从2005年开始的,以房产为代表的资产升值,造就了一代人的财富盛宴。年度30%以上的涨幅,1:3甚至更高的杠杆,可以支持多高的资产回报率?这能吸引多少资金进入?

这个事情的后果当然是资金成本水涨船高。

只有国有大企业能用基准利率贷到款。普通企业利息上浮100%很正常,还要额外收咨询费。信托产品利息15-20%不是奇事。至于民间高利贷,3分钱以下谁借给你?而很多资金,也是通过这个链条,层层加息,才到了企业的手上。

除了房价高速增长阶段的房地产之外,有什么实业能支持这样的资金成本吗?

当然企业为了生存,在特定阶段可能饮鸠止渴。所以银行E还没有大变。

但后果是严重的,重资产行业的E大幅下降,就理所当然了。

那么现在就是两种可能。

一种是房价继续涨,银行的E肯定会继续大幅上涨,越来越多的资金继续涌进房地产。银行要么股价上涨,要么PE进一步降到吓人的地步,这听起来投资银行股是不错的。而支撑不了这么高利息的行业,估计只好大规模倒闭了,E会变成零或者负的。

另一种是房价不再涨或者下跌,那么就回报不了以这么高成本,这么高回报预期进入行业的资金。倒推回来,那么利息会降,甚至信贷规模都会缩小。这样银行的E又会变,银行低PE的说法就不一定能长期成立。现在民间高利贷烂账,大概就是这样一个倒推的结果了。那么接下来可能是信托违约,再接下来可能就是银行利息下降,信贷规模萎缩了。

银行的E独立于其他行业走出“独立行情”,是资源错配的一种结果,如果资源配置的系统不是太烂,应该有自我纠错能力,所以它很难长期维持。

什么时候各行业的E见底回升?肯定是银行钱贷不出去,求着企业贷款的时候。

那时候,才可能是新一波大牛市的起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