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型升级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引领潮头


  10月26日至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主要议题为“十三五”规划编制。正处于三期叠加关键时期的中国,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转型升级”、“信息经济”等战略首次提及,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 ”等领域不断升温。


  作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领军企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信息产业的排头兵,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顺应形势变化、把握时代特征,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积极探索、努力作为,确立了自身转型之路的思路、目标与战略。这不仅关系着航天科工未来,也关系国家信息产业未来。

  营业收入从2000年的7.92亿元到2014年的199.59亿元,增长了25.2倍;利润总额从2000年的1.86亿元到2014年的20.62亿元,增长了11.08倍。


  成立15年,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捧出了这样一张令同行艳羡的成绩单。然而,航天信息并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心怀着产业互联网时代更大的梦想,敏锐而冷静地观察着信息技术行业的未来动向和潜在风险,果断地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未来几年,航天信息要努力成为一家B2B(商家对商家)企业。如果把市场比作舞台,我们必须走上舞台,走向舞台中央。”航天信息董事长、委书记时旸信念坚定。


  瞄准B2B,成为行业综合服务商


  尽管外人看来非常光鲜,但是航天信息的掌舵者看得十分清晰。他们选取了IBM、苹果、Google等国际标杆企业,以及华为、联想集团、神州数码等国内标杆企业,进行全面对标分析,找到了制约自身发展的7个深层次问题。转型,成为了一种内在动力。


  从外部环境看,信息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全球化格局日益显现。互联网行业,作为人类智慧的新生儿,在短短20余年的市场经历中创造了奇迹。在消费互联网、政务互联网之后,迎来了朝阳般的产业互联网。


  在商业模式不断翻新的浪潮中,一面是互联网企业的高歌猛进,一面是传统企业触网的慷慨悲歌。航天信息认识到,只有基于原有资源优势并成功转型升级,才有赢的可能。


  因为想赢,想做行业前三甚至老大,“到2020年,实现收入规模、利润总额翻番,具备千亿元级的关联资源控制能力”,所以航天信息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届时,在产业结构上,非税业务利润贡献率超过70%,形成金税及企业市场产业、金融支付与服务产业、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产业三大支柱性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


  “航天信息如果真的转型升级成功了,业务形态就是B2B。国内有知名电商公司想做,但没有成功,只做成了B2C。”在时旸的构想中,航天信息未来是行业综合服务商,在组织架构上形成“航信控股”,旗下有几个主要板块的上市公司。


  所谓综合服务商,是指通过互联网时代的代表性产品——平台,实现对资源的集聚。比如,航天信息于今年8月8日打造的中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在黑龙江省最大对俄贸易口岸绥芬河正式上线,可视为迈向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商的第一步。


  观念 基因,形成不可替代优势


  “我们可以无视消费互联网的浪潮,但绝不应该错过产业互联网的历史机遇。”


  “中国企业的发展一定要符合中国的政治环境。在政治上讲规矩,在经济上有定力。”


  “互联网经济强调从精英创新向草根创新转变。要把战略引领变成战略中心。快速试错,优化迭代。”


  ……


  一连串的新理念,风靡在航天信息这个靠金税业务起家的IT企业。现任领导班子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加强互联网思维,打破传统思想观念,寻求新的发展模式。


  “技术创新是基础,商业模式创新是核心,管理创新是保障。”对于三创新的差异定位,航天信息早就认识到位了:在互联网时代,技术和知识已经不那么重要,商业模式才更具颠覆意义。


  这种观念在航天科工一度显得十分另类,但航天信息却深以为然。她也是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中勇于设定最高利润目标的企业。五年翻一番,“再造一个航天信息”,这样极具鼓舞性的声音,也不时在航天科工决策层中响起。


  在航天信息,企业基因,也是一个被反复提及的词汇。“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叩问着企业的经营者们。


  航天信息起源于航天,拥有航天的基因,经过自身发展,衍生了航信的基因。过去,航天信息依靠“产品 服务”起步;今天,重点围绕行业应用发展壮大;未来,要面向全球打造智慧融合的平台。


  目前,航天信息已经掌握了570万企业用户数据,且在税务信息化领域有了成功案例,因而有雄厚的实力在“互联网 行业”领域大展拳脚。


  在航天信息领导班子看来,数据是企业的资产、是未来企业的核心资源。航天信息依托自身的企业基因,在发展中掌握了核心资源,就拥有了他人无法替代的优势。


  主动作为,创建央企互联网旗舰


  互联网企业中目前尚无一家央企,原因何在?航天信息领导班子认为,这关系体制机制,传统的管理、考核、评价模式不适应新产业形态的发展。


  从社会大环境看,现有的管理制度、考核体系都是面向传统制造业的,属于现值考核。这与互联网企业的估值考核,有着本质差异。再有,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是颠覆性的,难以依靠先前的经验进行评判。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国家对央企寄予厚望,要求“做强、做优、做大”。崇尚“既然一睁眼就要干事,那就干大事”的时旸,脑子中有一股信念,那就是一定要让央企走出一个互联网旗舰企业。但是,同样受着工资总额、人员编制困扰的航天信息,该如何破题?


  “绝对不能等靠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航天信息主动作为,利用掌握信息安全核心技术的优势,紧紧抓住集团公司力促发展信息技术领域相关产业的重大机遇,服务集团公司“大防务、大安全”战略,服务国家信息安全战略。航天信息的领导班子拿出了至少“四招”:一是采用联合方式,与京东、苏宁等联合,把他们的基因和航信的基因相嫁接;二是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模式,探索股权激励等长效激励机制;三是通过收并购,做实产业板块,吸纳别人好的经验;四是拿出一定比例的谈判工资吸引一流人才。


  走上舞台,就是走向潮头;走向舞台中央,就是要引领潮头。现在,产业互联网在中国刚刚萌动,还属于群雄逐鹿阶段。再过两三年,市场就会有新的格局。航天信息是否能够转型成功,2018年非常关键,因此“要跑得再快一点,机会稍纵即逝”。


  在航天信息看来,未来的互联网企业主要讲究团队控制力,这是一种理想的创业模式。他们期待国家能有新的举措,让其在试水中积极作为。这也是央企的担当,是在新时代发展了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理念。(文/ 索阿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