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票价格走势的八个阶段
通过对股票市场的长期研究,我们总结得到如下结论:

  从长期来看,经典的股票价格走势经常表现为八个阶段——缓慢上涨,稳步上涨,加速上涨,疯狂上涨,高位振荡,缓慢下跌,持续暴跌,持续低迷。而且,股价的这种走势不仅在股票市场具有一般性的意义,每个人的人生或者一个社会的成长发展,几乎无不如此。

  这种规律,即便是有名的主力控盘的强庄股票也不例外,如:

  股票价格这种走势,实际上是一个动态不平衡的演进过程。在这个演进过程的背后,是多方面的、复杂的、理性和非理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它显然不能简单地用估值公式或者技术分析方法就能进行良好解释。那么,如何才能更好的解释股票市场价格这种经典性的演进规律呢?

  基本面、股票价格、投资者预期之间的关系

  正确解释一个事物的前提是找到其中最基本的因素。那么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影响股票市场价格的最基本因素是什么?

  我认为,从长期来看,从内在规律性的因素来看,决定股票价格的最基本因素不是政策,不是某些主力机构,更不是市场中的某些操纵者。而是股票的基本面、股票的市场价格和投资者的主流预期。

  股票的基本面,指的就是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状况,衡量它最重要的指标是每股收益;投资者对于同一家上市公司、同一只股票往往有不同的预期、判断乃至偏好,投资者的主流预期就是投资者的预期最终形成的、占据主流的那一种预期,或者说偏见。

  比如说,假设市场中只有甲、乙、丙投资者,对于贵州茅台这只股票价格今后的走势,甲乙都认为还能继续大涨,而丙认为会下跌,那么投资者的主流预期则是继续看涨,尽管这种预期可能是极端的非理性,但是这种主流预期会影响甚至决定股价的走势。当然,真实市场的主流预期并不是这么容易判断的。

  在上述股价走势经典的八个阶段过程中,一般情况下,股票的基本面、股票的市场价格和投资者的主流预期,它们三者的关系是:

  1)上市公司本身的基本面(Value),影响投资者的主流预期(Except),两者通过投资者的买卖行为,一起成为影响股票价格(Price)涨跌起伏的主要因素;

  2)被影响的股票价格,它的上涨或者下跌,将反过来进一步影响投资者的主流预期,使人们的预期变得或更加乐观,或更加悲观;

  3)投资者主流预期,通过投资者的买卖行为,进一步影响股票市场价格的涨跌。这时价格往往能够反过来影响甚至改变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也就是基本面。

  上市公司基本价值、股票价格和投资者预期三者相互作用,注定了上市公司的价值是时刻移动或者变化的。股票价格,在某些时候能够通过投资者的主流意识或者预期,改变证券的内在价值,而不仅仅是被动的反映基本面的状况。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因素可能会同时相互作用影响。
? ?? ?? ? 另外,最重要的基本面存在于未来。股价反映的不是往年的收益、资产负债表和股息,而是将来的收益、股息和资产价值。这些流量不是事先给定的,因而只是市场猜测的对象。而我们都知道,对某个事物的猜测往往是综合了信息和偏见的混合物。在股票市场中,投资者对某只股票基本面的猜测,会在价格中表现出来,通过价格,基于猜测的预期能够影响价格和未来的基本面。

  这样导致的结论就是,市场永远都处在一个动态不均衡的状态中,而不是价格始终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因为价格能以各种途径影响基本面。比如价格可以影响公司形象品牌,吸引客户,影响融资能力等,从而能够改变证券的内在价值。就这样,基本面在决定价格方面失去了自身的独立性。因为上涨的价格可以改善基本面,让上市公司基本面和业绩,随着股票价格的上涨趋势而变的更好;反之也是一样的道理。

  股价走势与股市基本因素的关系

  上面所阐述的关于上市公司价值、股票价格、投资者主流预期之间的关系,和我们在商学院学习的古典经济学理论有很大不同。虽然这些规律和逻辑看起来较为复杂和抽象,但通过本书后面几章具体案例的分析和讲解,我相信,您就可以比较透彻的理解了。

  下面让我们在股价的运行过程中,详细分析上市公司价值、股票价格、投资者主流预期,这三个基本因素之间的关系。

  1. 股价缓慢上涨。在一轮上涨趋势的起始阶段,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已经开始改善了,但由于历史惯性的作用,市场还在维持原来对它的看法和评价,这种改变仅仅被少数先知先觉的人认识到,所以,市场价格表现为价值低估。让我们注意,预期和认识,在一轮趋势刚刚启动时,往往受历史因素的影响而滞后于基本面的真实趋势状态。不仅仅股价的启动是如此,它也表现在社会领域的各个方面,尽管是好东西,但在开始就要想被外界认可,总是比较困难的。

  2. 股价稳步上攻。基本面的改善趋势,逐渐被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意识到,这些投资者开始纷纷买入,价格稳步上涨。

  3. 股价加速上涨。提速阶段,基本面的优良被越来越多投资者认可,于是,在市场中的表现就是价格上涨趋势加速;

  4. 股价疯狂上涨。基本面被投资者极度看好,在市场的普遍乐观预期下,这只股票变得流行起来,因此,价格疯狂上涨。

  5. 股价高位振荡。短期的过高预期,将会导致众多投资者出现认识上的分歧,价格趋势将调整,出现振荡,基本面也往往会受到一定影响;经过一段市场的质疑,如果基本面继续以更好的趋势成长,而主流预期不变,则上涨的趋势继续延续,否则下跌。

  6. 股价缓慢下跌。游戏还在继续,尽管人们已经不再相信公司基本面能够支撑如此高的股价,但股票持有者仍然希望有更傻的投资者接棒;但随着时间推移,这只股票的新投资越来越少,股价不涨反跌,考虑到机会成本等因素,投资者开始没有耐心,逐渐放弃等待,开始抛出这只股票。更不利的情况,是这只股票的基本面未来发展趋势也开始变得不太乐观,所以逐渐有更多的投资者选择放弃,股价开始下跌。

  7. 股价持续暴跌。这是股票价格的加速下跌时期,大多数投资者抛出股票,而股价下跌又带动更多投资者杀跌抛售,同时价格下跌对基本面又起到负面影响,各种因素前景变得更不乐观,于是下跌加速。

  8. 股价持续低迷。上市公司的真相将会显现,价格归于沉寂,持续低靡,强化过程结束。

  一个极端的例子

  为了便于理解上述的逻辑,现在举一个极端的例子:

  有一只股票A现价10元, A这家上市公司经营发展健康、盈利持续增长、财务状况良好。公司良好的基本面影响市场中的投资者预期,投资者开始意识到股价相对被低估,普遍认为每股价值应该为15元,并且逐渐看好该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所以,慢慢买入该股票,股票价格在投资者的买盘推动下上涨到15元。


? ?? ?? ?上涨的价格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给予关注,并影响投资者的预期开始变得更加乐观,股价非理性上涨到20元。此时,A公司以每股20元价格定向增发进行募集资金,投资更大的机遇,开拓更大的市场,投资者预期新项目将会为A公司带来更多的利润和发展机遇,机构开始调高估值水平,给予这只股票的估值和预期是每股价值为40元。所以,价格也能影响价值。

  每股价值40元的预期,无疑将会带来股票价格的上涨,并进一步强化投资者的乐观预期。而A公司则有可能实现以每股40元以上的价格再次募集资金投资新的机遇。如此循环,基本面、价格和投资者预期三者之间不断互相作用强化,直到价格极端脆弱,发生振荡,甚至逆转。

  理解和掌握股票市场的三个最基本因素——上市公司基本面、价格、投资者主流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将非常有助于你把握价格运行的趋势,更好的理解和解释市场的价格行情。事实上,很多成功的投资经理,之所以他们的交易图表像是从天上俯瞰绘制而成的,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清楚目前价格运行到了什么阶段,他们懂得股价变化的背后有一般性的规律做支撑。

  就像一列火车,如果它加足马力前进,你应该跳上去,拱一段顺风车。可是,火车不会永远前进,最后会遇到上坡,速度和加速度都会慢下来。你必须知道什么时候动能不足,这就是下车的时机,因为当火车翻过山顶之后,它会以同样的速度向下冲。

  只有先理解金融市场的内在规律,才能正确的看待和预测证券价格起伏的运行轨迹,才能够比较理性和及时地把握投资机会。因此,掌握金融市场的普遍规律,是成功进行证券投资必修的第一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