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原始股权投资的时代已经到来!

从古至今,浙江商人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勤奋务实、勇于开拓、敢于自我纠正,再加上捕捉市场优势的思变精神和恪守承诺的诚信精神,让浙商成为当仁不让的华夏第一商帮。


而作为浙江省首家登陆新三板的民营控股创投机构,浙商创投很好的传承了浙商精神,扶持了一批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企业,为民族企业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也让自己成长为国内顶尖的创投机构。


浙商创投成立于2007年11月16日,2015年成功挂牌新三板,今年是浙商创投走过的第十个年头,已经成为了浙江省管理资金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多、投资业绩最佳、实力最强的资产管理平台之一。


目前浙商创投在管基金认缴总规模64.40亿元,实缴总规模35.44 亿元。再加上旗下控股子公司在管基金,合计共30余只,这其中包括VC/PE基金、天使基金、新三板基金、定增基金、并购基金等,浙商创投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300亿。


挂牌至今,浙商创投共有过两轮定增,一次是2015年11月以4元/股募资2.12亿元;另一次在2016年8月,以11.6元/股发行6890万股,募资7.99亿元。在去年,浙商创投实现营收1.54亿,净利达到5631.20万。


投资侧重TMT、现代服务领域


作为创投机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筛选出具备高成长性的企业进行投资,而每家创投企业的投资风格又有所不同。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浙商创投及其控股子公司及所管理的基金合计投资项目 共97个,共有16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18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从行业分布上看,浙商创投主要投资于TMT领域,共有44家,占比达到45.36%。此外,大文创、大消费、大健康等领域也是浙商创投的主要投资方向,相关企业共有36家,占比达到37.11%。




眼光不俗,多家企业保持高速增长


作为创投机构,标的的成长性是重要考察指标,而从浙商创投所投企业来看,眼光的确独到。


通过对比已上市或挂牌新三板的共34家企业近两年的业绩情况,发现营收依旧保持增长的企业共有23家。

净利润方面,则仍有20家企业实现增长。其中A股公司创新医疗(002173)在获浙商创投投资当年(即2016年),营收增长456.61%,净利润增长275.67%,相当不俗。


而综合营收以及净利润情况来看的话,目前仍有16家企业保持着营收、净利润的共同增长,其中多家企业业绩更是大幅增长。




16家企业登陆A股,收益率高达371%


浙商创投投资的众多企业中,共有16家企业先后登陆A股市场,其中大多是在企业未上市之前进入,之后再通过企业上市或股权转让等方式退出。


仅少数几家企业是在企业上市之后才开始投资的,比如浙商创投在2016年上半年分别投资了创新医疗6.61亿和汉鼎股份2.00亿。


在收益情况上看,由于大多投资都是在2010年以前进行的,所以目前大部分企业已全部退出完毕,具体的收益情况如下:




从上图可以看出,浙商创优在退出大多数企业的时候都获得了相当优渥的回报,收益率中位数、平均数分别为360.66%、439.74%。其中华策影视(300133)以及东方时尚(603377)的退出金额都突破了6亿元,华策影视的收益率更高达1692.71%。


整体来看,浙商创投在上述企业的总投资达到了14.71亿,而目前的退出金额已经超过26.76亿,已完全回本;若是将尚未退出的企业剔除,投资成本仅为5.68亿,整体收益率将高达371.43%。


18家三板企业,单笔最高浮盈1.87亿


浙商创投不仅自身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同时也在新三板上投资了不少标的。截至目前,浙商创投投资的新三板企业数量共有18家,所投企业总市值超过100亿。


从上表可以看到,浙商创投在新三板的投资依然延续其偏好高成长性企业的风格,行业以信息技术、互联网、医药以及传媒为主。


在浙商创投投资的18家新三板企业,投资总金额超过2亿元,其中9家有市值数据的企业,浙商创投的持股市值就超过3.5亿元。


不完全统计,浙商创投在新三板投资的浮盈率约为110%,其中东管电力(834469)为浙商创投带来的报酬最为丰厚,从2010年9月8日投资至今,账面浮盈1.87亿元,浮盈率高达425%。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达能电气(832107),浙商创投从今年4月份完成认购至今,2个多月时间,浙商创投在达能电气的浮盈已经超过3700万,投资收益翻了5倍,可谓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