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森林法则

?森林法则

?

(原题《在股市里挣钱的唯一秘密》

www.eastmoney.com/news,gmxx,104690726.html)

大家知道了,整个股票市场的参与各方面实际是负和游戏,而机构主力通常是要大挣一把的,所以,造成了散户中“一赚二平七赔”的局面,最近几年这件事是不会改观的。

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该怎样办?

先讲一个故事:
  两个好朋友甲和乙结伴去原始森林里去玩,突然碰到一头熊,甲拔腿就跑,乙在后面喊:“你跑得再快也跑不过熊的!”甲边跑边说:“我跑过你就行了!”乙马上明白了,情急之下,就地躺倒装死,熊在乙的脸上嗅了一阵,它是不吃死物的,走了。甲回来问乙,熊刚才干什么来?乙说:“熊告诉我,在丛林中不要相信任何朋友!”
  在股票市场这个丛林里,机构(食物链的高层)的存活,就意味着散户(食物链的底层)的大量牺牲,在现实中熊是要吃掉乙的,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任何一厢情愿都是不现实的,让散户大部分赢利共同致富在理论上是一个悖论。散户没有不想赢利的,要做到也不难,就象甲一样,比乙,丙,丁强就可以了,但乙,丙,丁人也在进步,甲还得比他们强才能维持赢利,而乙,丙,丁人虽然有进步,还得赔,除非又有更弱的一打人来到,乙,丙,丁人才能过好日子。
  有人就说,天天向上是很难做得到的,那么,俺屠龙宝刀有几个简单扼要的法子:

其一,也是来源于丛林,周围的羊都在担心狼来了并且想办法张望时,你大可放心吃草,因为有很多羊在警戒,狼是不会出动的,多吃草,身体好,等到真的狼来了,你也跑得快,不会吃亏的。

其二,来源于儿时的捕鸟,看到一个捕鸟的大筐下有很多谷子,还没有其它鸟吃,你尽可以大摇大摆地进去吃,等别的鸟看到没有什么危险也要进来时,你见好就收罢。有一点要注意,若是小筐,谷子不多,就不要进了。

有时侯傻一点,守拙,或者干脆装傻会有意外的收获,愿与诸位探讨。
  有感于丛林的残酷,实在不适合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进入。俺亲眼见一个三十多的妇女,投五六万在股市,一年赔得剩下一俩万,而她的丈夫和女儿都不知道,夫妇也都是工薪阶层,她回家只是说挣的不多,丈夫和女儿每次到股市来还挺高兴,整个人都象五十了,和刚入市时天壤之别,精神都崩了。真是不忍心,给她点几只股票,别人赚她也赚不了,心态已经不可救药了。

“?新股民莫入”,挡不住浩浩荡荡的生力军,熙熙攘攘逐利而来,又有几人能回?

?

向索罗斯学习应用森林法则

(www.eastmoney.com/tjka1/blog_160796392.html)?

森林法则,是自然万物的一条生存法则。

简单来说,森林法则包括四条:耐心等待时机出现; 专挑弱者攻击; 进攻时要狠,而且须全力而为; 若事情不如所料,保命是第一考虑。

?

耐心等待

对任何一个投资大师来说,耐心等待是他们所共同拥有的特质。

沃伦·巴菲特从小就开始倒卖可口可乐,很早就知道可口可乐是一家好公司,但是一直到1988年,58岁的巴菲特才第一次买入可口可乐公司的股票。

彼得·林奇可能是所有投资大师中操作最频繁的一个,但是经历过无数次的交易后,彼得·林奇得出的结论却是:好股票要尽可能地长久持有。考虑到彼得·林奇所管理的开放式基金的特点,他才不得不被动地频繁进行买入和卖出。

索罗斯当然也是这方面的专家,就以我们之前所提到过的英镑狙击战来说,索罗斯早在1990年就开始看空英镑,但是他并未出手。因为在他看来,当时的英镑虽然有危机,但是远远没有到达崩盘的地步。一直到1992年,索罗斯确认英镑已经“奄奄一息”时,才终于发动了总攻。

同样在做空雅芳的案例中,索罗斯一直持有了雅芳的空头头寸两年,雅芳股价从每股120美元跌到20美元后,才最终平仓。一般的投资者,可能在获利20美元后就已经欣喜若狂了,哪会等待两年这么久?

耐心等待不仅是投资的必修课,实际上也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仔细一想,我们的人生不就是在一轮轮等待中度过吗?

?

专挑弱者攻击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七寸是蛇的心脏位置,是要害所在,一旦遭受重击则必死无疑。而如果只是攻击蛇的尾巴,那么不管多么用力,都无法给蛇造成致命伤害。

索罗斯和巴菲特、林奇不同,他的投资很有攻击性。在我们之前所讲过的案例中,无论是做空雅芳、日元,还是英镑、里拉,索罗斯实际上都是在发动一场场金融战争。在这一系列战争中,索罗斯的武器就是“做空 杠杆”。

1992年的英镑狙击战,整个欧洲经济体系中出问题的实际上并不只是英国。当时包括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家在内,面对经济实力过于强大的德国,要遵守《马斯特里赫特条约》都有自己的难处。但是索罗斯在权衡再三之后,还是决定集中力量突袭英镑。这是因为相比其他货币,英镑是最被高估的一种货币,所以也是其中最弱的一环。

同样,在1997年的东南亚货币战中,尽管当时整个东南亚国家都已经面临经济过热、热钱过多的困境,索罗斯还是很耐心地等了一段时间,然后再瞄准其中金融市场自由度最高、吸引热钱最多,也是防御力量最薄弱的泰国进行集中攻击。

换个角度来说,无论是英镑狙击战,还是东南亚货币战,索罗斯实际上都是以一己之力对抗十几个国家。尽管他的量子基金是全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尽管他有一大帮追随者,索罗斯也没有能力同时对这么多国家的经济体系发动攻击。

所以打蛇打七寸,森林法则的第二条就是:专挑弱者进行攻击。

?

全力攻击

在著名的英镑狙击战中,当时索罗斯的助手斯坦利·德鲁肯米勒和索罗斯一样敏锐地发现了英镑背后隐藏的巨大危机,因此他果断地建立了30亿英镑的空头仓位。

这已经算是一场惊天大赌博了,但是当斯坦利·德鲁肯米勒向索罗斯汇报他的建仓情况时,索罗斯反问他:“30亿也算是建仓?”

在索罗斯看来,既然认准了,那么就要下重注。在他的授意下,最终斯坦利·德鲁肯米勒建立了100亿英镑的空头仓位。而索罗斯的那句“30亿也算是建仓?”后来也成了华尔街的名言。

这就是森林法则的第三条:全力攻击!

既然已经等待了这么久,又瞄准了其中最弱小的一个目标,那么攻击的时候就不要给自己留后路。试想索罗斯所建立的100亿英镑的空头仓位,如果他的判断出现错误,那么他将亏损多少?

全力攻击,并非只是索罗斯的专有攻击方式,实际上向来以稳健著称的巴菲特,在投资生涯中也屡有大手笔。

比如1998年,巴菲特以“现金 换股”的方式,合计220亿美元收购了通用再保险公司。2009年年底,巴菲特同样以“现金 换股”的方式,收购了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BurlingtonNorthernSantaFe Corp),整笔交易合计340亿美元。

?

安全第一

猎豹是自然界中最著名的猎手之一,等待、寻找弱者、一击即中或者是果断放弃。但就算经历了漫长的等待、细心的寻找,再加上天生的力量和凶狠的獠牙,猎豹也有失手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猎豹绝不会恋战,而是迅速、果断地撤离。因为它知道,保住性命就会有下一次的捕猎,一旦受伤或者是丢掉了小命,那就什么都没了。

在我们之前提到过的1987年索罗斯投资日元案例中,他就遭遇了他的“滑铁卢”。当时他判断日本股市将崩盘,而美国股市将大涨,结果双双做反,所以他两头都在亏钱。最后索罗斯果断决定斩仓,尽管最后他还是亏损了6.5亿~8亿美元,但至少保住了“性命”。如果索罗斯不懂得断臂自保,那恐怕也就不会有之后英镑狙击战的辉煌了。

?

(通过以上两篇文章的学习,从中可以概括出“森林法则”至少包含五大内容:

1、弱肉强食:在森林中求生存,必须练就过硬的生存本领,包括体能上、技能上和心理上;

2、耐心待机:等待确定性的机会出现,既是为了提高捕猎胜算率,也是为了保全自己;

3、果断出击:时机到来,敢于果断并全力以赴出击;

4、精选目标:柿子捡软的捏,猎物专挑弱者攻击,这样胜算才大,要专注于自己看得懂、把握得住的个股机会;

5、懂得放弃:安全第一,不为任何利益冒生命危险,有危险就要及时放弃。)

? ? ? ? ?? ? ? ? ?(2014-3-15)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