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缩量整理能否再起升势

2021年10月14日星期四大盘低开6点以3555点开盘,小幅回升之后下探至全天最低点的3547点,再度小幅回升后有所回落,随后走出逐级攀升的走势;下午开盘继续小幅整理,随后摸高至3569点,尾盘小幅回落报收于3558点,下跌3.48点,成交量萎缩至3775亿元,收出一根小阳线。大盘今日走出小幅缩量整理的走势,那么,大盘还有希望再起升势吗?


大盘本周二低开低走并一度跌破半年线创出此次短线调整的新低,好在尾盘有所收回;昨日早盘再度杀跌,午后收复失地形成盘中反转,而今天大盘则是小幅整理的走势。从本周的走势来看,大盘下跌伴有成交量的扩大,而反弹则缩量,表明市场心态已经开始转变,3600点之上成为短线高抛的机会。虽然周二的下跌出乎梁祝的预料,但总体而言并没有出现重大的转折,即3723点开始的短线调整在目前位置并没有大幅杀跌的空间,且底部基本探明,唯一的不足是大盘未能直接迎来上涨,而是采取了反复夯实底部的走势而已。


大盘从3312点开始的一波行情,其下轨由3312点与3394点的连续所形成,虽然大盘在本周出现了盘中破位,但收盘依然在下轨之上,可以认为盘中的跌破是短线诱空,至少表明3312点以来的反弹行情尚未结束,且3723点尚不足以成为重要的阶段性头部,毕竟从去年以来的行情以及近期的成交量来看,大盘在3500点之上运行位于大型箱体的中上部,依然属于强势状态,而此次短线调整以来,前期热门股出现杀跌,却没有新的领涨板块出现,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更像是护盘,并没有重新启动带领大盘的迹象。


正如梁祝所说,大盘想要向上突破必须借助于大盘蓝筹股的启动,而如果前期热门股的新能源电力煤炭等板块的调整并非行情结束而是空中加油,则大盘有望在双轮驱动的情况下展开一波更为壮阔的主升行情。现在既然双轮都没有动起来,大盘就只能维持小幅震荡整理的走势,等待资金的陆续入场,等待新契机的出现。每一次的调整其实都是风格转换的过程,以目前的市场容量,出现全面普涨行情的难度很大,只能是通过板块轮动来营造行情,不管是局部板块行情还是大盘指数行情,其实都是板块轮动的一种表现形式。


成交量的萎缩虽然看似反弹无力,其实也可以看作是杀跌动能的衰竭,正如梁祝所说,不管股票有多好,只要有获利盘就存在兑现的可能性,而抱团现象以及随之而来的抱团瓦解也会反复出现,这也是梁祝不建议追涨热门股的理由。虽说进行主动布局或者是潜伏有可能一无所得,但至少暴跌的风险会小一点,如果运气好的话说不定就能抓住大涨的股票,且从长期角度来看,股票的质地才是决定其价值的根本,手握优质股票或许不能赚快钱,但盈利的概率显然会更大一些,这就是长期持有茅台类股票造就财富神话的原因。


从这个角度来说,近期杀跌的一些热门股完全有可能是空中加油而不是行情结束,毕竟很多股票的盈利大幅增长是事实,且具有政策扶植的题材,短期之内的杀跌是获利盘出逃,但好股票总归会回归其价值,总有稳健的资金逐渐进入,短炒资金的出逃未必是坏事;但对于纯概念炒作的股票则要引起警惕,追涨这些热门股才是真正的风险。当然,股市必然会有炒作,只要没有巨大的系统性风险,持有优质股票的长期收益不会低于短炒,所需要的只是耐心,就如同现在的调整一样,既然性质依然是短线调整,就不要过于担忧。


因此,大盘今天的小幅缩量整理虽然看似反弹无力,但更像是下跌动能不足,且大盘在反复确认半年线之后,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强势上涨,至少目前大盘还没有形成中线破位,依然属于短线调整的性质,只不过调整的时间有所延长,而空间并没有扩大,相信下周大盘有望结束调整并开启新升势。希望明天就能再现周末长阳突袭的走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