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 千亿市值,万亿梦想(中国平安保险) 的解答



关于 千亿市值,万亿梦想(中国平安保险) 的解答








(马董事长)2006年1月9日,旧年岁尾,新年伊始。下午四点多,公司投资者关系部的同事发出了当天公司股票交易的收市信息:16.25港元。我静静地看着这个数字,沉思良久。这是个不寻常的数字。我在心里曾经盘算过许多次:当公司股价超过16.14元时,以总股本61.95亿股计,公司的市值就达到1000亿港币。
而这一天终于来到了。
我向一些同事发出了一个简单的告知电邮。同事们的欣喜和激动从他们回复的邮件中可以感觉到。
是啊,这是历史性的一天,不平凡的数字。以当天收市价计,平安的股票市盈率超过30倍,是全球保险业平均的2.5倍;市净率3.7倍,也是全球保险业平均的2.5倍,两项指标在全球金融类上市公司中是最高的。
我记得10年前,1995年的7月,我向公司1000名员工推荐了一本书《亿兆传奇》,这本书讲述国泰人寿的成长历程。他们用了30年时间,成长为总资产达4000亿新台币(折算成人民币是1000亿元)的台湾最大的本土保险企业。当时我还还写了《共写平安传奇》的一篇读后感和大家分享。我在这篇短文中提出“我们要以更少的时间,争取更大的成功”。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创造比国泰人寿更壮观的奇迹”,我相信“平安应对民族,对人类有较大贡献”。
10年过去了,我们的曾经的梦想好像都一一实现了。那时我们的总资产才50多亿,现在已超过了3000亿元,如果换算成台币的话,我们真的算“亿兆”企业了。
10年过去了,国泰一年的业务收入约370亿人民币,而我们已经超过了600亿元。国泰的股价折合人民币是15元左右,我们超过它一元多。
也是这十年间,我们的员工人数达到了25万,机构网络达3000多个,客户累积超过3000万人。这些数字的取得,应该无愧于“传奇”这个称号了。
这个“传奇”首先得益于中国平安有幸诞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应和着中华民族振兴腾飞的坚定足音。我们感谢稳定开放的国家,和谐发展的社会给了平安这样良好的生存环境。十多年间,我们牢记自己的承诺,以无数的行业第一,为中国金融保险业的创新和发展做出贡献。我们累计上缴了超百亿的税收,每年在红十字公益事业、慈善教育及希望工程、灾难救助等方面积极地履行企业公民的职责。
这个“传奇”也是平安的股东鼎力支持的结果,通过规范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广大的投资者对平安管理团队充分的信任,为公司的健康发展确定了良好的体制优势。平安也以自己实实在在的回报感恩股东。历年来,平安股东累计投入资本212亿元,其中国有法人和平安员工在内的内资股东共计投入17亿元,仅占总资本投入的8%,但从股权和市值上看,内资股东获得的股份占比约60%,按目前市值约600亿元,投入产出比高达35倍。
尤其让我们自豪的是,我们有2万名长期忠诚于公司的员工,通过员工投资集合分享到了公司成长的成果,他们以聪明才智和刻苦勤奋的工作,得到了满意的回报。不仅如此,他们在平安找到了安身立命的根基,职业生涯的通道,事业发展的空间,甚至包括个人素养的良好熏陶。他们在提升公司价值的同时,个人价值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这个“传奇”也是我们3000多万客户信赖和支持的结果。因为他们的选择,平安在为广大客户提供保障、投资、理财等金融服务的同时,获得了财务上的巨大成功,公司价值的稳健增长也就是客户价值的累积和提升。所以,客户是我们的价值之源,利益之本,是公司市值最重要的支撑。而公司实力的不断增强就使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稳健、可靠、持续的承诺。
股价的起与落,本来是平常事。我们深知,资本市场潮来潮往,有一些不为公司左右的因素导致股价的升跌。我们毕竟还是一家年轻的公司,中国平安的百年基业,在千亿市值的高点上要经受更多风浪的考验,要努力开创更加壮阔的前程。
10年前的那篇短文里,我还说:“聚集在平安旗帜下的,是一群理想主义者”。今天的平安,比过去成熟,比过去刚毅而有韧劲。也依然充满理想和激情。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事都坚信,新的千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是这个世界经久不息的主旋律。中国经济的活力和生机,百姓收入的稳步增长,多元金融消费需求的日益丰富,一定给平安更大的施展才干的舞台,使我们有能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我们坚信,随着我们奥林匹克工程、后援集中工程以及其他重大战略行动的逐步实施,平安一定会迎来新的更高、更远的腾飞,这种腾飞也比过去的18年更加稳健,更加扎实,更加意气风发。
我们坚信,民族金融企业禀承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文化,既高扬本土品牌的鲜亮旗帜,又坚定不移地引进、吸纳国际上最优秀的人才、技术、管理理念及经营机制,融汇成一种独特的商业模式,抓住本土市场的巨大机会,迅速成长、壮大,走向世界,真正可以和国际金融巨头同场竞技,为中国民族企业赢得尊严和荣耀。
我们坚信,平安下一个千亿的市值很快就能达到;我们坚信平安万亿市值的梦想也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这一个个数字的高点,要靠我们更加刻苦、勤奋,更加扎实的行动一步步去跨越,去实现。
最重要的是,我坚信大家!


?


?


马明哲写给平安员工的反思信全文:



各位平安同仁;


国庆黄金周刚刚结束,相信各位同事都度过了一个充实、愉快的假期,身心得到了很好的休息和调整,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重新投入工作。节日期间,有很多同事仍然坚守工作岗位,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在此向这些同事致以衷心问候和感谢!


今年以来,美国次按危机愈演愈烈,在很短的时间内,演变成为一场百年不遇的全球性金融风暴。特别是进入9月以来,美国的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并蔓延到整个欧洲大陆;欧洲各国大批金融机构受到严重冲击,平安投资的富通集团也未能幸免,股价深度调整、大幅下跌。


根据审慎的会计原则,公司决定在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计提投资损失,可能会对公司全年利润产生较大影响。但从总体看,对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今年,是一次性的,总体风险也是可控的。因为:


一、公司基础稳固,各项业务保持正常发展。本次受金融风暴间接冲击的仅是公司的海外投资业务,平安其他各项业务均在国内,国内各项主营业务发展不受任何影响。当前,公司的基础是稳固的,财务是稳健的,战略是清晰的,集团和各子公司的主业健康,且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未来,我们仍将按照既定的战略规划,坚定推进公司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二、所有客户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产险、寿险、银行、证券、信托、年金、资产管理等各项业务的客户,无论是在平安购买产品或服务,还是与平安有任何合作业务,所有保单权益(现金价值)无论是传统、分红、万能还是投连,都不受本次富通投资损失的影响,所有客户的权益都得到充分保障。


三、公司偿付能力充足,集团有充足的资本。当前,集团和各子公司资本充足,偿付能力仍将保持在300%以上;集团有充足的资本,将根据业务发展和整体战略的需要,随时向各子公司进行增资,支持各项业务未来的快速发展。近期已经启动向寿险注资200亿的增资计划。


四、对公司利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今年,是一次性的。平安对富通的总投资成本占公司总资产约3%左右,计提损失对平安整体的影响有限。计提后,公司的财务仍然非常稳健、实力雄厚。相信在保持各项业务正常发展的基础上,预计明年公司的经营利润就会回复到正常的水平。


回顾对富通的投资,虽然公司花费数月时间做了深入研究和审慎评估,决策程序是合规的、严谨的、理性的。但是此次遇上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风暴,却是我们始料未及的,说明我们对全球金融市场风险的认识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下一步,公司将认真汲取这次富通投资受金融风暴影响的教训,更加谨慎对待海外投资。中国是平安业务发展的主市场,我们将在谨慎开展全球资产配置的基础上,更加集中精力、重点发展国内的金融业务,把握中国未来金融业发展的机会,将中国业务做强做大。


各位同事,当前的困难是暂时的,也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关键时刻,希望大家树立全局意识,坚定信心、团结一致、积极面对,在各自的岗位上确保经营管理的稳定,服务好我们的客户,做出更好的业绩;与此同时,在尽可能的范围内做好对周围客户、同事的解释说明工作。


各位同事,无论外部的经济、金融形势如何变化,我们立志把平安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综合金融”的抱负、目标不会改变。一个伟大的公司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困难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暂时的。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我们的意志要更加坚定,斗志要更加顽强,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各监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优秀的全体平安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今天暂时的困难,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创造更好的业绩,建设一个更强大的平安!


谢谢大家!


集团董事长 马明哲 二○○八年十月六日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