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紧盯小企业贷款 大行上规模中小行拼比例

?



紧盯小企业贷款 大行上规模中小行拼比例







发布于: 2011-03-11 09:10:47
作者: 曹蓓??来源: 证券日报

  截至去年底,四大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6.6万亿元。


  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呼吁已经多年,但中小企业的境况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今年的两会,这个“老大难”问题仍然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门话题。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小企业贷款新增贷款增速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0.37个百分点。虽然增速有所提高,但只是处在量变之中。


  一家银行信贷管理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监管层相关政策的鼓励下,在大客户市场被一再挤压的情况下,小企业贷款成了无论大型银行还是中小银行攻克的下一个“碉堡”。


  小企业贷款占比逐步提高


  “小企业融资难”引起包括工行副行长张红力、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盛京银行行长张玉坤等多位金融行业的两会代表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永正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正等企业人士的关注。


  一直以来,银行贷款的目光都集中在大企业、大客户身上。中小企业业务在银行贷款中的占比很低,对银行的真正盈利贡献也很小。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中小企业在全国短期贷款中的比例大约为11%,2006年下降到9%,2007年和2008年还在继续下降。2009年在“天量放贷”的背景下,前3个月中小企业贷款增加额度也只占不到5%。


  然而现在的情况似乎出现了变化。


  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7.27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4%;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8万亿元,增速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0.37个百分点。


  数据同时显示,2010年,全国小企业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继续保持“双降”,2010年12月末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367亿元,比年初减少5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3%,比年初下降2个百分点。


  多家银行调整了信贷结构,中小企业进入大型和中小银行的视野。据悉,截至2010年12月末,包括工、农、中、建、交行5大国有商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的全国109家银行设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即便是这样,由于银行受到来自巴塞尔协议的资本压力和贷款规模限制的约束,包括利率市场化的压力,再加上小企业与生俱来的劣势,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很难有根本性的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北部湾银行党委书记汤世保称,近年来,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在为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究其原因,一是小企业规模小,企业实力普遍不强,不能直接融资(如上市、发行债券),融资渠道少;二是小企业的经营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相对不太规范,往往达不到银行放款条件。


  大行小行齐晒成绩单


  全国共有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的109家银行设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专营机构的新增贷款已超过全行新增小企业贷款的六成,部分银行小企业贷款占其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已达八成以上。


  据悉,截至2010年底,工商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3万亿元,约占全部贷款余额的一半。其中,对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净增2000亿元,增幅近45%。同时,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仅为1.35%;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仅为0.82%,小企业贷款质量优于公司贷款整体水平。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今后三年内每年新增中型客户6600户以上,每年新增小企业客户1.6万户以上,3年内使小企业贷款客户突破10万户。


  中行2010年中小企业授信客户超过36,000户,贷款余额超过10,000亿元人民币,各种授信超过14,000亿元人民币。据悉,今年该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仍将继续增长,有望达750亿元。截至2010年底,中小企业客户数接近16000户,授信余额超过1000亿元,授信资产不良率仅为0.16%,远远低于全行整体授信资产不良率。


  截至2010年10月底,农行中小企业贷款客户数超过6.2万户,占全行法人贷款客户数的91%%。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9万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的40%,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148亿元,增幅超过19%。


  建行截至2010年末,小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7333.6亿元。


  相比四大行来说,中小银行在总的小企业贷款规模和数量上显然没有可比性,然而由于中小银行的目标客户群就是中小企业,因此在中小企业贷款占比上,在服务和创新上,却是各有所长。


  截至去年底,中信银行小企业授信客户数比去年初增长51%,达到1.2万户;授信余额增长近70%,超过1600亿元,小企业贷款增幅达73%。今年计划新增小企业贷款400亿元,在对公规模中将提升至30%以上。


  而以小企业贷款见长的泰隆银行,截至2010年7月,给小企业贷款29万多笔,共计1300多亿元,占了贷款总额的99.2%。其中,无需抵押的道义担保贷款等占了92.4%。不良贷款率仅为0.7%,不仅远低于国内银行平均水平,而且也低于许多国际一流银行。


  据宁波银行发布的2010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小企业存款余额达到107.77亿元,比年初增加15.59 亿元;贷款余额111.64亿元,比年初增加21.18亿元。《宁波银行:调研纪要》中提到,宁波银行今年贷款增速约为 22%,公司贷款中 80%-95%是中小企业贷款,未来仍以中小企业贷款为主。


  截至2010年11月末,南京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167.75亿元,较年初增加75.04亿元,增幅80.9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