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民生证券管清友:央行大动作即将来临

民生证券研究员执行院长管清友预计,央行在二季度还会有降息或再贷款等大动作。


近期市场对宽松的趋势和力度开始产生怀疑,背后主要担忧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个担忧,房地产到底是不是见底了?还没有。


目前一线城市的销售情况已经回升到去年降息后的水平,但预计持续性不强,去年降息后是积压首套刚需的一个集中释放,今年实际上是改善刚需的一个集中释放,积压的需求释放之后,还会回落。因为人口老龄化、高库存、银行放贷意愿低的长期问题没有解决。4月地产投资累计6%,当月才0.5%,而且新开工(-17.3)和到位资金(-2.5)都预示后面投资还会回落,全年5%以下基本确定。


第二个分歧,新的“4万亿”是不是来了,基建是不是要把经济打上去?不是。


7万亿的说法不靠谱,目前保在建工程也好,债务置换也好,主要是针对存量,而不是刺激增量,而且即便是增量,也是不够的。按照目前的房地产和制造业情况,全年基建搞到25%也就刚刚保住7%,而现在基建只有20.3%。主要原因还是融资青黄不接的问题没有解决,前四个月的全口径公共收入下降了8.3%,去年同期是增长14%。此外,土地出让金加速下滑的风险将加剧基建的压力。


第三个分歧,猪周期会不会导致货币转紧?是一个潜在风险,但短期问题不大。


猪价上涨的趋势比较确定,传导链条上猪肉-生猪-仔猪-能繁母猪,近期生猪价格和猪肉价格都在反弹,而和去年反弹不同的是,这一轮的供给因素更多,仔猪由于前期能繁母猪的去化已经出现明显的供给紧张,而这个可能在下半年进一步反映到生猪上。所以下半年猪价回升趋势概率大。但由于整体的经济需求还是不强,所以CPI回升的幅度不会太大,不至于导致货币收紧。


综合来看,经济和通胀仍将在低位徘徊,预计央行在二季度还会有降息或再贷款等大动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