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王者归来!一年前极端现象或再上演 四大品种面临见顶风险

今年来量化交易的出现,让不少投资者非常惊慌,认为自己亏的都给量化机器人赚去了,有自媒体人士更是认为量化交易是美股去散户化的主要推手,把其传的神乎其乎。对于当前很多自媒体的观点,作为十几年老股民的龙轩觉得非常的幼稚,量化交易只有在强大计算机下完成的,而计算机也就是这20年得到长足的进展,美股机构化早在上世纪70-80年代完成。


此外,量化交易与设计者的量化因子有关,也即是说赚的是交易策略的钱,其机器人操作最大的好处就是没有人类负面情绪的干扰,止损止盈都会很坚决。但若量化因子不符合行情趋势,亏损起来也是很快的,特别是当前很多量化机构都有杠杆,要爆仓起来更为快速,如周二就有传闻某量化私募产品被强平。因此龙轩觉得,量化交易并没有传的那么神,似乎涨跌其都能赚钱。从美股成熟资本市场来看,这十几年来量化交易机构的收益率,远没有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有效,即收益率跟老巴的还差很远,对此我们不要过度神话量化交易。


不过对于散户来说,无论对手是量化机构还是之前的游资,基本都不能战胜,因此少在小盘题材股上折腾就是正确的。而就算是游资,近期对上量化机构似乎也有些怂了,传闻游资不陪量化机构玩了,让其缺少对手盘"饿死".或许正是游资态度的转变,周三茅台为首的白马股大爆发,医美、CXO等全线走强;新能源类品种更是一绝骑尘,宁德时代昨日还看着要破位,今日能中阳反弹,带领了相关产业链的全线反弹。


股王茅台对白马股的提振作用不言而喻,这也让近期山穷水尽的盘面,变得柳暗花明。不过尽管白马股强势,但两市量能进一步在缩减,今日甚至不到9千亿了,这意味着茅类股的大涨占了市场大部分成交,8成个股量能在缩减,确实能让量化交易"饿死".龙轩认为在资源股涨了大半年沉寂后,当前白马蓝筹再度崛起,有望重新演绎一年前那样的极端现象。


去年茅台为首的白马股暴涨,让大家还觉得是熊市,是因为其暴涨极大的虹吸了小盘类个股的资金。今年2月开始茅类个股高位大坍塌,让出逃的资金去搞了其他中小盘类个股,特别是资源类品种,由于美联储大幅印钞迎来国际大宗商品的牛市,导致其股价飙涨。不过当前国外发达经济体通胀严峻,疫苗普及下经济复苏也明显,这意味着流动性最宽松时候已过去,这必然导致由大水漫灌引发牛市的大宗商品回落,近期此类个股跌停潮也是高烧不退,而其中流出来的钱又反过来涌向调整大半年的白马蓝筹上,这与2月份那时的刚好相反。


历史会重演,但不会简单的重复,茅台为首的白马类个股,虽有望接过资源股大棋,但要完全复制去年那样的走势也不现实,龙轩认为只有行业高景气、业绩能持续超预期类品种才能走出来,基本面有变化的是难于有新行情的。而前几个月暴涨的煤炭、钢铁、有色与部分化工这四大品种,在全球流动性最宽松过去后,近期大跌构成的顶部已清晰,我们务必要回避。


本文归"卧龙轩WLX"号所有,文中涉及的股票只作参考不作推荐,任何投资者若以此操作盈亏自负。若你觉得有所帮助,请点个赞与添加关注,龙轩在此拜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