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企改革全面提速再站风口浪尖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正式拉开国企改革的序幕以来,地方国企和央企改革步伐明显加速,而央企整合更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

其实,早在2014年7月,国资委就宣布在所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开展“四项改革”试点,中粮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六家央企也被列为首批试点,而这些集团公司所涉及到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来看,均获得了市场资金的高度重视。今年2月18日,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旗下的天坛生物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但公司并未告知什么原因。而就在2月17日,同属中国医药集团的国药股份也宣布停牌。对于中国医药集团旗下两家公司再度停牌,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国药系的改革整合正在进一步提速。

今年地方“两会”已经结束,在各地方“两会”议题内容上,“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分类改革”、“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内容被多次提及,而这也使得国企改革的话题在近期再度升温。甚至有消息称,央企改革的第二批试点名单也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正因多方因素影响,国企改革也由此成为券商眼中猴年最有上涨潜力的主题之一。对于国企改革主题,,投资者可从以下三条主线参与其中。主线一,已经公布试点的6家央企及旗下上市公司:6家央企包括中粮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医药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新兴际华集团,旗下中港两地上市公司共34家。这批央企的试点方案酝酿已久,应该有望成为央企改革的先行者;主线二,有整合预期的央企。在112家央企中,业务在竞争性领域且业务相互有重叠、容易引发市场合并重组预期来进行合并的央企,包括建筑工程、有色及冶金、航运、军工、电信及旅游等消费服务领域。除上述已经有进展的航运央企外,其他包括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国铝业五矿发展武钢股份中国国旅、中航科工等;主线三,推进相对较快的地方国企,上海、广东、山东、重庆等地是国企改革进展相对较快的区域,其中有国资证券化、整合重组预期的个股将是关注重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