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科比退役转战商界 或将冲击我国体育用品市场

?11月30日,在湖人对步行者的比赛开始前,NBA篮球巨星科比在《球员论坛》网站正式宣布自己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

在球场,科比早就是人生赢家。据统计,至本赛季结束后,科比的职业生涯薪金总金额将达到3.28亿美元,排名NBA历史薪资榜第二位。作为历史上最富有的篮球运动员之一,科比并不满足于此,早就为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做起了打算。几年前,他频频涉足商界,展示了对商业的浓厚兴趣。在各种场合,科比与著名企业的管理人员交流、取经,并在比赛间隙,参加波士顿大学的公开教学课,学习国际营销等课程,为自己充电。显然,这样一个勤奋好学的球员,并不满足于自己卖几本书、代言几双鞋。“在生命的现今阶段,我对做一个品牌代言人已经没有太多兴趣,”科比曾说。

1、商业价值

前瞻产业研究员认为,作为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对比以往的体育巨星,外号小飞侠的科比退役转战商界将具有更大的市场价值,可以说,科比娱乐科技体育都能通吃。科比的商业价值无需赘言,他每次来中国都能引发巨大效应,而与球迷保持着良好互动关系,也保证了他在退役后仍然能有市场。所以,就算离开了NBA,科比依然能“刷”存在感,除了卖鞋和做慈善,可供他发挥天赋的空间是非常广阔的。

今年,科比来到中国,与中国公司和媒体展开合作,包括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协议,亲自完成中国市场布局,并成立科比中国子公司,开拓中国市场。根据科比本人最近几年的商业活动,有人甚至认为科比商业帝国已初现雏形。

那么,科比投身商界,又将给我国体育用品行业掀起怎样腥风血雨?

2、市场影响

(1)运动鞋领域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近年来行业内国产品牌不断提升,李宁、安踏、双星、361°、鸿星尔克、德尔惠等成为运动鞋市场上的领先国内企业,并有超赶国外知名品牌耐克、阿迪达斯的趋势。随着国内企业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资金和技术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运动鞋行业在国际运动鞋市场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我国运动鞋行业工业总产值逐年增加,且增速均在10%以上。尤其是2014年,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幅达24.20%,达到1471.48亿元,成为近五年中增速最快的年份。

图表1:2010-2014年我国运动鞋市场工业总产值趋势图(单位:亿元)

科比退役转战商界 或将冲击我国体育用品市场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此可见,我国运动鞋国内市场坚挺,国产品牌地位稳固,工业总产值日趋增长,因此科比若是进军运动鞋市场,将对我国运动鞋国内市场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2)篮球领域

有人说,科比是篮球巨星,那么肯定对篮球用品市场影响更大。根据NBA中国资料显示,篮球已经超越足球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大球”运动。据NBA中国估计,中国约有3亿人打篮球。篮球运动在中国的深入流行,带动了中国篮球用品市场的发展,各种篮球器材和球具的生产、销售均得到了较好发展。此外,篮球运动亦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体育总局自1998年推出“小篮板工程”,十年内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建立8万多个篮球架,约有1000万青少年定期参与篮球运动。随着篮球设施的普及以及更多的人参与篮球运动,未来几年篮球用品的需求将继续增长。

下图为我国篮球产品主要品牌:

图表2:篮球用品主要品牌

科比退役转战商界 或将冲击我国体育用品市场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长期以来篮球市场格局中国外品牌占据主要地位,10家中有6家外国知名品牌。由此可见,科比凭借个人在篮球界的威望,如果创造自己的篮球品牌,未来或许将具有一定的市场,对我国国内篮球用品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

(3)运动服市场影响

2004年以来,很多运动服生产企业选择在香港、新加坡等地上市,开始与世界品牌展开角逐。目前,中国市场上形成了耐克、阿迪达斯等世界品牌占据绝对优势,而李宁、安踏等大型本土企业奋力追赶的局面。中国的运动服市场经历了以“文化”、“科技”、“时尚”为主调的三个阶段。以功能性运动服为主,整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世界品牌的赞助活动也越来越活跃。

图表3:中国运动服行业上市公司(单位:亿元,亿港元)

科比退役转战商界 或将冲击我国体育用品市场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此可见,运动服市场国外品牌长期占据重要地位,科比如果进军该市场,也可能会分走一大杯羹。

综上所述,科比的角色转变,或许未来将对我国国内体育用品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力,尤其是篮球用品市场和运动服市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