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熔断机制下主力新课题:死守沪深300指数

昨天(1月5日),A股市场没有再次遭遇“熔断行情”,但行情依然险象环生。盘中,沪指波动剧烈,一度再次下跌超过100点,好在尾市有所回升。最终,沪指下跌8.55点,以3287.71点报收。现在来看,经过周一的熔断风波之后,昨日行情算是初步稳定下来。不过,今天我还是想继续就熔断机制谈谈感想。

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就遭遇近7%的重创,很容易让人回想起2015年的市场急跌。不过,昨天我已经说过,周一的大跌与熔断机制有不小的关系,所以这次大盘大跌的性质其实与2015年年中急跌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熔断机制将A股市场带入到新的环境下,在熔断机制下,市场主力机构必然面临新的课题需要去攻克。

2015年的市场急跌,动不动千股跌停,而且是止不住的连续急跌,非要国家队进场才能稳住阵脚,主要是因为累积的杠杆过高,从而引发融资盘大面积强平局面的出现。而在这种局面出现后,如果没有巨额资金接盘,大盘就只能不断向下走。如今,虽然两市融资余额有所回升,但这还并不至于再次出现大面积强平的局面。而周一的大跌,则是熔断机制带来的负作用的体现。

另外,我想说的是,既然去杠杆的风险已经大大消除,那么对于主力机构而言,真正害怕的就已经不再是单日内的指数下跌。因为只有在非常高的杠杆下,在强平风险较大的情况下,市场才会出现不计成本的甩卖,才会出现非卖不可的情况。

那么现在主力机构真正担心的是什么,其实还是熔断。2015年市场有了熔断机制,但熔断本身并不会改变主力机构对市场的判断,以及对个股的操作逻辑。所以即便单日内出现大跌,也不会导致机构出现连续杀跌抛售的恐慌。即便是有些个股盘中出现跌停,主力机构也还可以有其他的想法,比如尾市撤单,尾盘拉升等。但如果市场遭遇熔断,熔断一直持续到收盘的话,那么主力机构其他一切想法都全部告吹,再也没有反攻的机会了。所以,对机构而言,并不怕你大跌,也不怕你跌停,怕的就是熔断。

熔断机制下,主力机构的新课题就是如何稳住大盘不至于熔断。要想不熔断,就必须死守沪深300指数,只要沪深300指数不下跌5%,就不会触发熔断。对于这一点,手握重金的主力机构只要有这个想法,控制住一些大盘蓝筹股的走势,这不是没有可能。

就昨天而言,沪深300指数也一度出现跳水,但最大跌幅只有2.6%,随后便迅速反弹。同期,创业板指数最大跌幅一度超过6%。所以,单就昨日行情而言,主力机构应该已经想到了办法,“抓大放小”,只要沪深300指数不熔断,尾盘要想拯救小盘股,也是可以考虑的。再看看昨日的尾盘,南兴装备高新发展南洋股份等很多个股都出现狂拉尾盘的走势。在前一个交易日大盘大跌后次日狂拉个股尾盘,这种情况,如果放到2015年的市场急跌期间,是想都不敢想的。

所以,综上来看,在熔断机制实施的新形势下,对主力机构而言最为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死守沪深300指数,一定不能熔断,因为一旦出现熔断,其他任何自救措施就没机会实施了。至于以后,熔断规则是否会出现新的变化,那就只能以后再说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