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8月15日优质研报分享

事件描述


海信电器披露16 年中期财报: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132.89 亿元,同比下滑5.09%,其中二季度实现61.60 亿元,同比下滑4.85%;实现营业利润8.78 亿元,同比增长22.02%,其中二季度实现2.32 亿元,同比增长76.78%,实现归属净利润7.41 亿元,同比增长18.53%,其中二季度实现2.09 亿元,同比增长46.78%;上半年公司实现EPS 0.57 元,其中二季度实现0.16 元。


事件评论


价格拖累营收增长,下半年有望小幅改善:报告期内公司总体销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且产品结构改善趋势较为明显,但由于面板价格同比大幅下滑以及竞争加剧导致产品均价持续下行,从而致使整体营收同比仍有小幅下滑;不过基于去年面板价格前高后低走势及近期部分尺寸面板价格呈止跌回升趋势,同时考虑到公司产品中高端占比提升以高端互联网品牌“VIDAA”持续发力,预计下半年均价走势或有所改善,此外公司积极开展体育营销对出口拉动效应也有望逐步显现。


毛利率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同比改善:在产品结构改善及面板价格低位影响下,公司16H1及16Q2 综合毛利率分别提升1.42pct 及0.93pct;而在费用率方面,虽然研发投入有所提升,但销售及财务费用下降使得整体期间费用率较为平稳;总的来说,在毛利率提升驱动下,公司16H1 及16Q2 归属净利率分别提升1.11pct 及1.19pct,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使得业绩增速远好于营收表现;考虑到年内面板价格差依旧存在且公司高端化占比稳步提升,短期内公司盈利能力仍有一定改善空间。


运营业务稳步推进,硬件变现值得期待:上半年公司智能电视用户数量达1962 万,且活跃度明显提升,同时四大运营平台内容趋于丰富且营运能力逐步改善;此外,上半年公司发布高端互联网电视子品牌“VIDAA”,其有望进一步吸引年轻互联网用户并满足其需求;总的来说,公司当前运营业务已开始贡献收入,同时考虑到用户数积累、互联网运营平台内容逐步完善及运营能力稳步提升,硬件变现值得期待。


维持“买入”评级:尽管均价下行使得上半年营收表现较为平平,不过在毛利率改善背景下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使得业绩表现好于市场预期;同时考虑到公司产品高端化趋势延续以及开展体育营销带动出口订单稳健增长,公司后续稳健经营值得期待,此外由传统硬件盈利模式向平台盈利模式转变预期较为强烈;预计公司16、17 年EPS 为1.32、1.45 元,对应当前PE 为13.69、12.41 倍,维持“买入”评级。


点评 如果营业收入上升则符合机构投资者的典型的拐点投资逻辑。由于股票估值相对较低。预计机构投资者有所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