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的棋局与赌局

最近股市的行情网上被称为股灾4.0版,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与先前的股灾相比,这次的风格有所改变,那就是指数涨,个股暴跌,指数下跌,个股暴跌,指数横盘,个股暴跌。无论发生什么灾,受伤的都是百姓,无论发生什么股灾,受伤的一定是股民。

从网上的各种评论来看,骂声连篇,怨声载道,这与当初5000点暴跌后的情景是何等的相似,有些数落管理层的各种错,评论的也骂声不断。在我看来,管理层加强监管一点都没错。有人可能会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其实我的市值也一样在损失,因为我的头脑十分清醒。如果你能冷静下来想想,也许会想明白。

其实股市的格局在去年已经有所变化,既然看不懂,那就慢慢去看清楚再说,因此,本人一直以捏着市值打新股的策略来应对,基本不开新仓,看到短线有机会也只是咬一口就跑,只是赚点菜钱,绝不恋战,直至现在依然还是这个策略。

如果从一个棋局的角度去看国内的经济,确实不尽人意,L型还在继续,产能过剩是明摆着的,侧供给改革虽说有所进展,但是成效不大,振兴东北那么多年了也没啥见效。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于是雄安便腾空出世,然后就是粤港澳。再就是一带一路,今后有可能还会在哪里画个圈,这些都是为了经济的发展,是在布局让经济走好。

一个国家靠楼市是不能发展经济的,房价再涨下去世界无敌了,所以限购后再限售,扼杀了流动性。有人认为房价会崩盘,一旦崩盘会涉及到银行,银行坏账暴增后就会垮。我却不这样认为,国家有国家的一盘棋,现在大幅度提高首付,使得房地产的基础相对牢固。像以前20%的首付,一旦房价跌20%以上,可能房子全都会到银行的手里。而现在呢,即便跌30%,买房的人依然会把房子紧紧攥在手上,这就是一盘棋。

经济要发展,金融系统不能出问题,银行系统更不能出问题,事实上问题不少,出了问题或者防范问题的出现,那就必须加强监管。P2P已经问题不少,很多人血本无归。影子银行越发庞大。最近爆某银行30亿诈骗、飞单、银行假理财等,银行怎么能再出问题。于是,银监会七道金牌连续发出,随后出台三套利监管,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周末银监会又发出一道金牌,担保圈贷款大排查开始。可想而知,监管已经超出想象。所有这些对于金融安全来说,都是必要的举措。那么,在这种高压下,必然会有资金撤离。

金融创新搞出来的花花肠子,超出委外投资范围的,层层镶套打着擦边球的东西其实都是带杠杆的,现在都不能玩了,也不能加杠杆了,那么很多资金就要赎回归还,所以,出现高买低卖的现象也就能理解了,因为都要急着变现只能贱卖。

最近的债市也在跌,大宗商品估计还要跌,煤啊钢铁啊水泥啊这些东西都过剩了,我觉得前期煤价飞涨多半是人为因素造成,本质还是多的过剩,价格涨库存会增加,然后这东西并不稀缺,经济又跟不上,需求也就上不去,未来也就会降价。

最伤脑筋的是,钱还在印。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央行每年制定了12%左右的广义货币M2增速,是按照7%左右GDP增速和3%左右CPI增速来制定,但实际的货币增速高达16%,原因在于商业银行为了盈利的需要,发展出了巨大的影子银行,导致了货币严重超发,而超发的货币则滋生了各种资产泡沫,尤其是地产泡沫。所以,银根收紧是必须的。

再从一个棋局的角度来看股市,A股的融资功能一直比投资回报功能要大很多,股市的投机功能也比投资功能大很多,市场一直处于劣币驱逐良币的状态。而市场未来将与国际接轨,A股还真不便宜,放眼望去,垃圾股的股价一直比绩优股高。从最近管理层的各种举措来看,也是在布棋局,其目的是为了打造一个健康规范的股市,向着价值投资方向引导。

经济要发展,提振股市的融资功能以支持实业的发展,这是必须的,但是IPO的步子确实迈了大了点。如今新股的发行节奏差不多已经实现了注册制。自从去年股灾消灭了一大批机构和游资之后,市场的流动性原本就差,新股节奏加快,确实让大盘承压。

个人揣测,老大多发新股一方面加快融资,一方面新股以低市盈率发行,可以慢慢消化老股的高市盈率,垃圾股逐渐边缘化,市场整体估值回到合理的区间。然而,机构和游资们却利用这种机会获得了寻找暴利的缺口,于是次新股凭借着盘小干净无套牢盘开始雄起。于是高送转开始飙升,于是雄安板块也腾空飞起,这就是棋局下的赌局了。

回放一下近期的一些热点

比如说“野蛮人”事件,险资增持某公司股票到4.95%,却不增持到5%,为什么,因为增持到5%要公告的。他不让你们知道,而是让你们在财报中看到,造成一种效应让投资者纷纷去追涨,他却趁机减持。在我看来这不仅是野蛮人,而且是恶毒的野蛮人。对于险资的这种行为,我觉得加强监管没错。

比如说跨界并购,很多公司为了自身的目的和套利,会玩出各种花招,比如说跨界并购,比如说小蛇吞象的游戏。你自己的主业做的一塌糊涂,却要去介入原本就不懂的行业,能做的好吗?一个做烧饼的,让他去修汽车,能行吗?小蛇吞象更恶劣,原本就没做好自己的公司,接着就和比自己大几倍的公司重组,钱呢?当然是发行股票啦。前几天微博问答里分析一只股票,溢价几倍收购一个公司,其中商誉就要17亿,这17亿谁出,当然是投资者买单。对于这种乱象,我觉得应该好好规范。

“10送30股世界没有”,很感叹A股转增的游戏玩到了30股。我认为,一个公司要保持含金量,如果业绩没有成倍增长,10送10股就要小心,何况送30股,好股都会送成垃圾股。但是现在不管那些了,送股是为了减持套利,以前还带着面纱,等送完了再减持,现在脸也不要了,直接和送股一起发减持公告。有人说证监会的手伸的太长了,连公司送股也要过问。我认为问的好啊,又不是不让你送,只是问你一下,你的业绩跟得上大比例送股吗?营收在下降利润在下滑却要10送20股,凭什么?

在我看来,送多少都没问题,哪怕是10送100股也是公司行为,如果公司估值10元的,按这个价送,一点问题也没有,市场愿意接受就涨,不愿接受就跌,很正常。但现在的问题是估值10元的东西被搞到了20元甚至更高,到时候一地鸡毛就变成了市场问题,谁来承受,最终还不是散户买单,我倒是觉得证监会蛮厚道的在保护投资者利益。

昨天朋友问答里分析的一只股票就很好,历年分红,10送6元、7元、7元、10元、11元,大股东也从来没有减持过。因为含金量高,所以去年创了历史新高,目前接近新高,如果今年继续保持增长,再创新高也有可能。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那么多人青睐垃圾股,开板追600倍市盈率的冀东水泥,去追1200亿市值的白银有色,那么,你的投资理念在哪里?

再说说次新股,今年一季度里,又见到很多久违的庄股。只要是新股,哪怕N多个涨停打开,买进就能赚钱,在这种效应下,市场仅有的那些流动资金大半都进入了次新股。

我朋友说,老股减持太厉害了,也只能去新股。我说减持那是机构游资和公司合伙干的拉高出货的骗局,如果正常减持那是市场行为,爱怎么减持就怎么减持,哪怕把公司全卖了都行,市场不承接那就由它跌到仙股也不是问题。

炒次新也就炒了,总该有个底线吧。老大发了个白银有色,原想树立一个垃圾股的标杆,引导价值投资的理念,没想到被炒的飞了起来。当超出了老大的容忍度,后果就可想而知,这个市场全都去炒次新股,又回到了庄股横行时代,不杀你们杀谁,于是,跟风的小散成为了牺牲品。

然后就是雄安板块,八字还没一撇的东西都飞了起来,亏损的冀东水泥被哄抬到27元多,从恶炒到疯狂,市场大部分资金都涌入这个板块。这种疯狂不遏制以后更加不得了,到时候一地鸡毛又将成为市场问题,于是机构和游资都疯狂的钻进了圈套,于是股灾4.0发生,豪赌收场。

曾经在以前的博文里不止一次说过,热闹的地方不要去挤。次新股热闹了,结果洗白了。高送转热闹了,结果熄火了,雄安热闹了,结果游资都牺牲了。可怜那些游资,历经艰险,从散户那里坑蒙拐骗来的钱,在短短的时间里被收割殆尽。

话说老大也是蛮厚道的,次新股坍塌之前发出明显信号,雄安也是,先是公司公告,然后特停。你看不懂或者不理会,还继续一头扎进去,这就怨不得谁了。

原本杀一把次新股,再杀一把高送转,规范一下也就差不多能见底了,现在横空出来个雄安,然后就是闪崩,赌局之下,市场的流动性被抽的所剩无几,调整的周期又将延长。

这二天和朋友们聊股票,我说,在股市里无论赚多少,只要能赚到就好,赚到了已经跑赢了大多数人。不要去羡慕别人赚多少,也不要对自己定一定要赚到多少多少的目标。在风险市场最忌的就是贪,就是赌。暴富的心理会促使你去博傻,然后再来个杠杆,然后就会打水漂。炒股要有自己的格局,在生活中要遵守规则,不要去投机取巧,在股市里也应老老实实做人,多做做功课,找实实在在的公司进行投资。这既符合了市场的取向,又符合了自己稳健获利的线路,四平八稳轻松赚钱,何乐而不为。

当然,话还要说回来,作为风险市场,赌局也不是不能参与,但要具备一定的能力,快、准、狠,也就是说,反应要快,手脚要快,眼光要准,割肉要狠。能做到吗?

投机的博弈就是你赚不到别人的就要被别人赚。

在股市里生存,要有自己的格局才对。

以上所写仅代表个人观点,看者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