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中证金当前大比例持有这些股!

精华数据

  1、截至年报数据,证金、国家队持有126只个股(剔除重复),持有股数合计33.49亿股,市值合计542.06亿元,主要持股分布在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

  2、将证金、汇金和中证金资管计划视为同一主体考虑,国家队目前只减持西南证券梅花生物紫金矿业光大证券上海机场上实发展等6只个股,同时增持了81股。

  3、82只国家队持股2015年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65.08%;41只个股净利增幅超30%,占比32.54%;21只个股净利润增幅超100%,占比16.67%。

  4、威华股份*ST江化国中水务龙源技术潜能恒信金瑞矿业6只国家队持股去年亏损。

  5、40只国家队持股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31只个股一季报预喜,9只个股一季报预减少,其中15只个股预计一季报净利将增长超100%。

  “没有考虑中证金退出,未来较长时间内谈退出为时尚早”,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昨日在答记者问中,对于中证金公司会否退出的这一表态无疑给市场吃了一粒定心丸:国家队的持股意愿进一步明确了,此前部分投资者对后市卖压的担忧也大大减轻了。

  国家队持股也由此再度引起市场关注。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披露的年报数据,目前由证金公司、汇金公司、中证金资管计划三者组成的国家队合计持有126只个股(剔除重复股),持有股数合计33.49亿股,合计市值为542.06亿元,主要持股分布在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

  近段时间,市场上时常会传出国家队的减持消息,事实上,由于证金、汇金和中证金资管计划实际上存在“划转”现象,具体体现为一个账户减持的同时、另一账户往往在增持,因此,整体数据并不体现减持。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将证金、汇金和中证金资管计划视为同一主体考虑,截至目前,国家队实际上只对西南证券梅花生物紫金矿业光大证券上海机场上实发展等6只个股进行了减持,同时对81只个股进行了增持。

  国家队对11只股持股比例超5%

  从年报数据数据来看(共337家上市公司已披露年报),国家队合计持股多达126只,但国家队对于不同个股的持股比例依然存在明显偏差,在对部分个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不足0.5%的同时,却对一部分个股持股占比超过5%。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证金、汇金和中证金三者持股合计,国家队目前对126只个股的平均持股流通股占比达到2.45%。

  以持股比例来看,国家队目前对95只个股的流通股持股占比超过1%的,占比为75.4%;对54只个股的持股占比超过2%,占比42.86%;对11只个股的持股占比超过5%,占比为8.73%。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队目前对海天味业哈投股份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都超过了10%。其中,证金公司目前持有海天味业3798.35万股,汇金公司也对海天味业持有947.88万股,由于由于海天味业目前有24.37亿股处于限售状态,从而使得两者持股合计占据了海天味业流通股的17.61%。

  此外,证金公司对哈投股份的直接持股只有542.97万股,汇金公司持股数量也只有为1474.06万股,但证金公司还通过10个专用资管计划对哈投股份进行了间接持股,且每一个账户的持股数量均为423.9万股,上述12个账户的持股数量合计达到6256.03万股。以此计算,国家队对哈投股份持股的流通股占比达到了11.45%。

  除此以外,国家队对华润双鹤易世达银泰资源长春高新同花顺平安银行联化科技招商证券中远航运的合计持股比例也在5%以上,分别达到9.01%、6.47 %、6.45 %、6.20 %、6.15 %、5.97 %、5.47 %、5.08 %和5.06%。

  国家队减持6只个股

  尽管市场对于国家队的减持举动异常敏感,众多数据也不时得以曝光,但需要强调的是,由于国家队目前拥有证金、汇金和证金资管计划等合计12个账户,不同账户间实际上存在划转现象,即一个账户减持的同时、另一账户却在进行增持,从而使得整体的增减持数据并不一定在减持。

  例如,证金公司在四季度减持了海天味业201.81万股,但同时汇金公司则增持了947.88万股;证金公司减持华润双鹤204.01万股的同时,汇金公司却大手增持了1234.74万股,从而使得整体上国家队对这两只个股保持了净增持。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如将证金、汇金和中证金资管计划视为同一主体,截至目前数据,国家队实际上只对西南证券梅花生物紫金矿业光大证券上海机场上实发展等6只个股,同时对81只个股进行了增持。

  减持的6只个股中,对西南证券的减持股数最多、达到3497.85 万股,从而使国家队流通股持股占比下降到了2.88%。此外,国家队在四季度分别对对梅花生物紫金矿业光大证券上海机场上实发展分别减持3053.48万股、2892.40万股、1547.85万股、712.42万股和514.21万股。

  以增持股数来看,国家队目前对37只个股的增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其中增持股数排名前五的个股分别为平安银行招商证券太平洋太原重工大连港,国家队在四季度的增持股数分别为1.8亿股、7049.95 万股、6529.66 万股、4924.16 万股和4912.53万股。

  31只国家队持股一季报预喜

  由于国家队持股存在较为明显的国有资产属性,其投资行为也一般被认为具有专业投资水准,市场对于国家队持股的业绩变化一直保持了高度关注。不过,仅以目前数据来看,能够进入国家队法眼的个股,其去年全年业绩并也存在较大差别,部分个股甚在2015年出现亏损、在一季度业绩预减。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年报为准,上述126只国家队持股中的中位数业绩增幅达到15.79%,有41只个股的去年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具体而言,有82只个股的2015年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达到65.08%;有41只国家队持股的去年净利增幅超30%,占比为32.54%;还有21只个股的去年净利润增幅超100%,占比16.67%。

  其中,同花顺海翔药业牧原股份美好集团等4只个股的去年净利润增幅超过4倍,分别达到14.83倍、8.65倍、6.43倍和4.69倍,净利润分别达到9.57 亿元、5.17亿元、5.96亿元和4.28亿元。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这样大幅的业绩增长,部分原因是的得益于2014年业绩低基数影响。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被国家队相中,但威华股份*ST江化国中水务龙源技术潜能恒信金瑞矿业6只个股在去年出现亏损,亏损金额分别达到-1.95亿元、1.83亿元、1.18亿元、0.48亿元、0.48亿元和0.36亿元。

  此外,目前已经40只国家队持股发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31只个股一季报预喜,9只个股一季报预减少,其中15只个股预计一季报净利将增长超100%。

  例如,牧原股份苏大维格东方日升宝德股份精功科技分别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8.33倍、9.5倍、9.29倍、9.03倍和3倍,但需要提醒的,其中部分个股的市盈率已经高企,如苏大维格宝德股份精功科技的市盈率已经突破100倍,分贝达到140.54倍、103.66倍和490.00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