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人民币国际化可稳健而行 不可操之过急

 上周A股市场低迷,但除了3月10日日K线收阴外,全部是阳线,10、20日均线抬头向上,3月14日一根大阳,5日均线似乎也重拾升势。喜欢看技术指标的人一头扎进技术指标中,费心费力之余,也会为自己看对这两天行情而欢欣鼓舞。

  3月8日股市,早盘两市快速杀跌,午后震荡上行;3月9日以2%的跌幅低开,随后震荡上探,但受资源股拖累未能成功,尾盘金融权重股发力上攻。2月29日大跌之后收出了七连阳。3月10日,沪指开盘快速冲高,但当日9点45分后缩量急跌,收盘跌2.02%。3月11日金融股离奇上涨,沪指一度跌破2800点,最终沪指上涨了0.20%。

  虽然都是阳线,但我们也得谨慎看待这些表面的数据。

  沪港通数据也是如此。自从沪股通与港股通受到太多关注,沪股通资金净流入与A股指数接连下降同时存在,两者出现背离。

  我们以前把沪股通当作最活跃的资金的风向标,现在风向标意义已经有点弱化。2月26日到3月2日四个交易日,沪股通连续净流入,其他交易日维持震荡走势,没有明确上攻迹象。3月14日,据阿思达克数据,沪股通净流入2.36亿元人民币 ,每日额度余额122.95亿元,占比94.57%。

  我们再看一组数据,截至9日收盘,沪股通净买入10.86亿元,卖出10.63亿元,当天市场极度低迷:沪指跌1.34%,深指跌2.15%,创业板跌1.57%,两市共成交4265.76亿元,较上一日大幅缩量近1100亿元。上证资金净流出120.83亿元,深证资金净流出90.8亿元,沪深300净流出74.37亿元。

  当天沪股通净流入,不过市场情绪不佳,5分钟K线图午后拉升靠的就是金融等权重板块。3月9日北京时间晚上8点半,AH股指标溢价指数在138.5,这接近于市场均值,看起来没什么奇怪。但从分时图上看,AH股溢价指数就是在3月9日午后才起来,上午比较低迷,说明下午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拉A股,沪股通资金与大盘配合得十分默契。虽然量很少,但看上去是根阳线。

  沪股通与港股通原本是为了境内外市场联通,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今年两会上,深港通再被提及,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中国坚定实施对外开放的战略,外汇管制既没有必要也不会有效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QDII2试点方案。

  但是,境内学界与业界人士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也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要留住外汇,稳健而行才是主流。在这方面,境内金融专家余永定先生是代表,他呼吁人民币国际化不可操之过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