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央妈突然“加息” 炒股的买房的都要小心了】
央妈突然“加息” 炒股的买房的都要小心了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不少人还在规划着春节假期将如何度过,可一则来自央行的消息在市场引起轰动。央行6年来首次“加息”,也将对股市和楼市产生资金层面和心理层面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

  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不少人还在规划着春节假期将如何度过,可一则来自央行的消息在市场引起轰动。

  24日下午,央行通过官方微博公布,当日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455亿元,包含六个月和一年期,且其中标利率分别较上期上调10BP至2.95%和3.1%。

图片来源:央行微博

  这是MLF操作历史上首次上调利率,也是政策利率近六年来首次上调,在一些机构的解读中,认为其意义等同于“加息”。上一次调整是2016年2月19日,当时MLF的六个月和一年期利率分别下调至2.85%和3.0%,三个月期限利率则持平2.75%。

  受到MLF利率上调影响,当天国债期货尾盘跳水大跌,10年主力T1706收盘收跌0.82%,创2016年12月19日以来最大跌幅;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10年期国债和国开收益率均创逾一个月新高;利率互换(IRS)多数小幅上行。

  此次“加息”,也将对股市和楼市产生资金层面和心理层面的影响。

  助力金融机构降杠杆

  上周五(1月20日),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为节前紧张的资金市场提供了流动性支持。据部分机构测算此举释放了大约6000亿~7000亿元流动性,但显然央行无意给市场造成“宽松”的错觉,本周一(23日)公开市场上仅开展了4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周二仅象征性净回笼了100亿元。

  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近期,人民银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应对资金季节性紧张的局面,确保金融体系流动性总体稳定。24日,人民银行再次开展6个月和1年期的MLF操作,可以一定程度缓解春节后资金到期的压力,继续保持流动性稳定。

  而此次针对两个期限的利率分别上调10个基点,是MLF利率首次上调,除了提示个别金融机构要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防范流动性风险外,也有助于促使金融机构实现降杠杆。

  同时,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也指出:

  央行的货币政策从宽松周期到收紧周期、从隐性逐渐走向显性。央行货币政策变化始于2016年8月末,央行开始提高货币市场的利率中枢和波动性,但是央行没有明确提高任何一个政策利率(包括存贷款基准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利率、SLF利率等),而体现为在货币市场隐性“加息”。

  “在当前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背景下,综合考虑通胀、汇率、广义信贷增长等因素,今年上半年,货币市场利率或易紧难松,从而给债券投资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温彬进一步指出。

  货币政策维持“中性”

  由于春节前后资金面紧张的情况持续,市场一度出现降准的呼声,但央行此次提高MLF操作利率,打破了这一预期。

  在金融防风险、去杠杆和抑制资产泡沫的大政策背景下,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的可能性更大。

  “2016年以来信贷增速并不低,全年新增12.65万亿元,剔除地方债务置换则更多,降准会进一步刺激信贷增长,不利于降杠杆。现阶段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中性,甚至略有收紧,更加注重防风险和去杠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

  2016年1月新增信贷2.51万亿元,创单月信贷投放历史记录。对此,有多家券商分析预测,2017年1月份的信贷增长规模将超过去年同期。例如中金公司表示,综合项目集中释放、对公投放改善、较丰富的项目储备等因素,预计1月信贷投放可能接近甚至超过去年同期。

  炒股的、买房的要小心了

  如今,央行6年来首次“加息”,也将对股市和楼市产生资金层面和心理层面的影响。

  邓海清认为:

  从深层次原因看,此次央行MLF利率上调与之前的提高货币市场利率和中枢一脉相承,绝不能看做是孤立事件,其根源在于2015年8月之后央行将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了过低的水平(与2015年下半年~2016年一季度A股巨震有直接关系),这导致了房地产和债券市场的过度加杠杆,央行需要在适当的时机修复货币市场利率,一方面要提高中枢水平,另一方面要放大波动性,此次提高MLF利率是对货币政策操作转向的确认。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

  近期国内房地产市场又出现走热迹象,一线城市房价再次出现上涨势头,结合去年12月份信贷数据仍然较多和房地产投资再创新高,货币政策有必要通过适当引导中长期利率上升,抑制房地产泡沫。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分析认为:

  MLF操作利率上行,一是怕你们乱想。前期临时降准又被部分乐观的市场人士理解为放水,那我就干脆形成事实上的“‘加息’+降准”对冲一下。

  二是怕你们乱来。1月信贷如果再3万亿,全年实体去杠杆的基调将破坏无余,于是就提升一下关于借贷成本的预期,警示一下。

  上善若水基金投资总监侯安扬表示:

  MLF利率上调,这是几年降息周期里面都没有过的,让国债期货大跌。MLF利率上调,让过去几年受益于流动性宽裕的资产价格承压,这包括股票、债券、房地产,系好安全带。

  对于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邓海清认为,央行大概率会上调。这符合“货币市场隐性‘加息’-MLF利率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的路径,即逐渐从隐性收紧到显性收紧,这将对债券市场造成长期的压力。

(原标题:昨天,央妈突然“加息”,炒股的、买房的都要小心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