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背弛”
学习缠论的人越来越多了,缠论中有很多的组成部分,——背弛,是大家最多关心的一个关键“部件”之一,走进股市就是为了赚钱,这个在缠师的第一篇文章里就说了“不会赚钱的经济人就是废人”我们进了资本市场就是经济人了,用缠论赚钱的关键就是找这个“背弛”点,所以我第一个复习的作业就是“背弛”

“只有买错,没有卖错。宁可卖错也不买错”这句话是市场里经常说的,因为卖错了不代表没有利润,但要是买错了就意味着被套,那就是亏损,运气好的话会很快解套,但经常遇到的是要等到很久。不但要经历很长时间的煎熬,我们资金也不能得到充分的利用。所以今天复习的都是“底背弛”,时刻提醒自己“宁可卖错也不买错”

不多说了,进入正题!

先来复习一下老师的定理:

缠中说禅趋势力度:

前一“吻”的结束与后一“吻”开始由短线均线与长期均线相交所形成的面积。

缠中说禅背驰-买卖点定理:

任一背驰都必然制造某级别的买卖点,任一级别的买卖点都必然源自某级别走势的背驰。

某级别的背驰段:

就是在某级别的某类型走势,如果构成背驰或盘整背驰,就把这段走势类型称为某级别的背驰段。

缠中说禅背驰-转折定理:

某级别趋势的背驰将导致该趋势最后一个中枢的级别扩展、该级别更大级别的盘整或该级别以上级别的反趋势。

同方向趋势力度的比较,参照MACD绿柱子面积的比较,这里有个问题就是要严格的按照对应的面积来比较,面积中会有红白2个颜色的柱子,其实MACD是数值的一种图形表达方式,遇到两种颜色都有的时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数值加一下,正负是有抵消的,这样就有了标准的面积。

在随后的学习中,在背弛这个问题上有了几种背弛的概念:趋势背弛也就是老师的文章中说的标准背弛。盘整背弛(俗称盘背)老师的文章里也是题到的,后来还有一个段内背弛,这个就要引如一个大家自己研究得出的新的名词“类中枢”,在下面的图中为了找到比较明显的图形,并没有太多级别的概念,可以不用考虑是什么时间级别的图或是笔、线段的,只是站在纯理论的角度观察典型的图形,在实际操作中,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操作级别来判断的,比如5F级别的线段操作者,应该关心的就是5F的线段背弛,1F图中变化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的,要是30F级别的笔操作者要关心的就30F的笔背弛,那么5F图中的变化都是要承受的。关键就在严格的按照自己的操作级别来判断,这个就是自己的“操作纪律”

由于我比较懒就没有具体画关于“背弛段”的图,其实要理解“背弛段”还是要引入一个关键的理论部件,就是“区间套”也就是——归递。简单的说“背弛段”就是即将要有背弛发生的一个正在形成的过程。

真正的一个背弛点的确认是要多级别一起综合考虑的,这样的判断才能提高成功率。

罗嗦了这么多还是直接上图来观察吧!(希望高人们能给我多提宝贵意见)

一:趋势背弛

二:盘整背弛

三:段内背弛

缠中说禅的背弛定义:如何判断“背驰”?首先定义一个概念,称为缠中说禅趋势力度:前一“吻”的结束与后一“吻”(吻即均线的交叉、粘合、缠绕)开始由短线均线与长期均线相交所形成的面积。在前后两个同向趋势中,当缠中说禅趋势力度比上一次缠中说禅趋势力度要弱,就形成“背驰”。按这个定义,是最稳妥的办法,但唯一的缺点是必须等再次接吻后才能判断,这时候,走势离真正的转折点会已经有一点距离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第一种方法,看低一级别的图,从中按该种办法找出相应的转折点。这样和真正的低点基本没有太大的距离。

还有一种方法,技巧比较高,首先再定义一个概念,称为缠中说禅趋势平均力度:当下与前一“吻”的结束时短线均线与长期均线形成的面积除以时间。因为这个概念是即时的,马上就可以判断当下的缠中说禅趋势平均力度与前一次缠中说禅趋势平均力度的强弱对比,一旦这次比上次弱,就可以判断“背驰”即将形成,然后再根据短线均线与长期均线的距离,一旦延伸长度缩短,就意味着真正的低部马上形成。按这种方法,真正的转折点基本就可以完全同时地抓住。但有一个缺陷,就是风险稍微大点,且需要的技巧要高点,对市场的感觉要好点。

纯粹的两条均线的K线图,就足以应付最复杂的市场走势了。当然,如果没有这样的看图能力,可以参照一下技术指标,例如MACD等,关于各技术指标的应用,以后会陆续说到。

-----------------------

MACD对背弛的辅助判断

缠中说禅背驰-买卖点定理:任一背驰都必然制造某级别的买卖点,任一级别的买卖点都必然源自某级别走势的背驰。换句话说,只要你看到某级别的背驰,必然意味着要有逆转。但逆转并不意味着永远的,例如,日线上向上的背驰制造一个卖点,回跌后,在5分钟或30分钟出现向下的背驰制造一个买点,然后由这买点开始,又可以重新上涨,甚至创新高,这是很正常的情况。

注意, 图中A的箭头画穿界了,小问题也无改的必要。

用MACD判断背驰,首先要有两段同向的趋势。同向趋势之间一定有一个盘整或反向趋势连接,把这三段分别称为A、B、C段。显然,B的中枢级别比A、C里的中枢级别都要大,否则A、B、C就连成一个大的趋势或大的中枢了。A段之前,一定是和B同级别或更大级别的一个中枢,而且不可能是一个和A逆向的趋势,否则这三段就会在一个大的中枢里了。

归纳上述,用MACD判断背驰的前提是,A、B、C段在一个大的趋势里,其中A之前已经有一个中枢,而B是这个大趋势的另一个中枢,这个中枢一般会把MACD的黄白线(也就是DIFF和DEA)回拉到0轴附近。而C段的走势类型完成时对应的MACD柱子面积(向上的看红柱子,向下看绿柱子)比A段对应的面积要小,这时候就构成标准的背弛。

------------------------------------------------------

飞吻:短期均线略略走平后继续按原来趋势进行下去。


唇吻:短期均线靠近长期均线但不跌破或升破,然后按原来趋势继续下去。

湿吻:短期均线跌破或升破长期均线甚至出现反复缠绕,如胶似漆。

一、背驰
背驰是相对于趋势而言的,没有趋势,没有背驰。而趋势的前提就是本级别中枢的个数>=2,这个最基本的前提都满足不了,就无所谓背驰了。这就解决很多同学提到的“背了又背”的问题,因为他们所谓的“背驰”,并不是标准意义上的背驰。
一个标准的背驰形成前,必然形成一个中枢,以上涨为例,这个中枢形成的开始,MACD相应的辅助表现为黄白线从0轴下面穿上来,在0轴上方停留的同时形成了第一个中枢,同时形成第二类买点,其后突破该中枢,MACD的黄白线迅速拉起,红柱放大,这一段往往最有力度,其后一个次级别背驰,结束了这个向上段,开始形成第二个中枢。这时,MACD黄白线会逐步回到0轴附近,然后以相同的方式突破中枢,不同的是,这次红柱的面积和不能超过前向上段的面积和,背驰形成,这个标准的上涨趋势结束。
二、盘整背驰
如果走势在第一个中枢后就背驰,这种情况不能认为是标准意义上的背驰,只能算是盘整背驰。可以理解为大级别中枢震荡中,次级别离开力度有限,被拉回中枢内,一般小级别的盘整背驰,由于不保证回到前中枢内,可能形成第三类买卖点,可操作性不大,缠主定义的小学毕业标准,就是“精通分辨盘整背驰与背驰,躲过盘整背驰转化为第三类买卖点的。”
需要注意的是盘整背驰,并不必然保证回到前中枢,以上涨为例,经过第一个中枢,第二段上涨即背驰,其后的向下段可以不踫前中枢的ZG,甚至GG,形成第三类买点,这是盘整背驰与背驰最大的不同,也就是说,单纯的盘整背驰,是无法定义第一类买卖点的,只能大致认为是类一买,类一卖。但即使如此,如果能通过区间套精确背驰点,其获利也是绝对的。
针对盘整背驰,以上涨为例,相应的操作可以如此:在背驰点先出来,或者减仓,在之后的向下段,通过次级别背驰,判断其结束点,如果形成三买,再介入。如果跌回中枢内,按中枢震荡操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