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央行再次降息的时机已来临

央行再次降息的时机已来临


? ??每年除夕看春晚,今年除夕抢红包。经过年前几轮厮杀之后,红包大战在春节的决战正式上演。据公开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个,QQ红包收发总量为6.37亿个,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为2.4亿个,微博方面则有1541万微博网友分享了由央视春晚及39位明星与商家送出的1.01亿个红包。



但这些都难以掩盖整体经济的低迷,房地产、汽车、家电、发电量等多项工业经济数据不佳,而2月物价的涨幅亦低预期、CPI或仍在1%以下,种种迹象表明通缩是当前经济主要风险,再次降息时机已经成熟。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宏观分析师姜超、顾潇啸发文表示,今年春节期间线上消费成为亮点,根据携程网和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预计2015年春节旅游收入有望达到1400亿元,同比增长13%,略低于去年同期16%的增速。北京市商委监测,120家重点商业服务企业春节期间销售同比增长8.4%,略低于去年同期的8.5%。



但工业经济依然低迷,节前一周主要城市地产销量与去年节前一周相比同比下降约20%,节前一周5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降幅超过10%,据报道广州春节 汽车销量创15年新低;奥维云网预计15年春节期间冰箱、洗衣机销量同比下降5.5%、4.2%,小家电将下滑4.9%,彩电销量增长2%,空调增长 5.0%。



15年春节前3天票房同比增速超40%,小家电、彩电线上销售额同比均超50%,国家旅游局预计15年春节出境游人数同比将超过10%,出境游人数或首次超过境内游。



然而春节黄金周刚刚结束,相关部门刚出炉的数据却显示,今年春节消费增幅下滑,整体经济仍显低迷。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678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增幅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今年春节旅游收入增13%,略低于去年的16%。



姜超、顾潇啸表示,2月物价低迷。商务部表示节前物价总体稳定,肉禽价格回落,仅菜价季节性上涨,但也低于去年春节同期水平。海通证券下调2月CPI预测至0.9%,春节期间的1、2月物价不升反降,意味着通缩风险日益加剧。



北京市商委监测显示春节期间物价保持稳定,120家重点商业服务企业春节期间销售同比增长8.4%,略低于去年同期的8.5%。节前一周主要城市地产销量、发电耗煤增速同比去年节前一周均明显下滑。



中国1月份的CPI只有0.8%的同比涨幅,创下5年来的新低;人民币广义货币M2增速,1月份只有10.8%,创下28年来的新低。



从目前来看,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于去年,已经公布的1月经济数据即不容乐观。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破50%荣枯线,物价指数更创5年来新低,显示通缩风险正在加剧。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35个月负增长,生产领域正面临史上最长阶段的通缩。房地产投资开发增速放缓,制造业过剩较为严重。受汇率和劳动力 成本上升因素影响,出口增长动力不强。这些都显示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会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滑。



知名财经人士刘晓博表示,这些数据都告诉我们,中国央行也必须有降准或降息的举动。而且随着人民币发行方式的转变,未来每个季度降准一次,至少在2015年到2016年间是有可能的。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称,目前经济增速处于24年来的低点,经济下行乃至通缩的风险加剧,央行宽松压力加大。而随着新股发行加速和公司债注册制的推出,从资本市场到宏观经济的传导渠道正在打通,扫清了货币放松的障碍,可期待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虽然央行在春节前派发"大红包",自2月5日起全面降准,业界呼吁已久的"放水"如愿以偿,但分析人士也指出,降准对货币创造和经济刺激力度有限。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新股集中申购的浪潮已经过去,但银行间资金面仍呈现出小幅趋紧的态势。



上周仅3个交易日,银行间R007升27bp至4.82%,流动性依然偏紧。主因春季临近,现金需求增加,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短期 暂停。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1083亿,加之1月份财政存款激增7000亿,1月超储率或降至2%左右,导致流动性短期偏紧。所以分析人士表示节后降息的步伐应该会跟上。



2月以来降准释放基础货币超6000亿,公开市场短期投放货币超2000亿,估算2月末超储率有望回升至2.7%以上,节后流动性有望逐步改善。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央行再次降准和降息势在必行。他认为,广义货币(M2)增速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中国企业偿还美元债务造成资本流出,为了将货币供应保持在合理水平,央行应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尽快再放松货币政策。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也认为,货币宽松仍会延续,降准降息指日可待。宽货币需配合宽财政,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风险偏好收缩,货币派生力度不强,宽货币很难传递至实体。



管清友认为,有"水"的同时还需要有"面",单一的宽货币也有望演变为宽财政和宽货币并举。只要货币继续宽松,"股债双牛"行情就没有结束。



广发银行分析师颜岩表示,当前降息预期来源于两方面,一是近期CPI数据较差,促使通缩风险加大;二是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的措辞改变令市场充满遐想。



对比三季度,本次报告在对下一阶段政策主要思路的描述中取消了“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既保持定力又主动作为”的提法,而改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海通证券姜超评价称,这一点是四季度报告的最大亮点,不再讲“定力”,也为后期宽松政策的执行留下更多空间。



姜超、顾潇啸说,再次降息的时机或已来临,除了因为通缩风险加剧、经济下行压力未减,还有就是货币信用创造萎缩。



外汇局2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结售汇逆差504亿元人民币,连续6个月逆差。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714亿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210亿元。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2250亿元,其中跨境人民币净流入为1478亿元。



随后,央行发布数据显示,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1083亿元,较去年12月的-1184亿元,有所收窄。



银行结售汇连续逆差,背后的逻辑在于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增强。年初迄今人民币对美元贬值0.8%,去年全年贬值了2.4%,为2005年中国汇率改革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今年1月,人民币对美元多个交易日靠近跌停板。



同时,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显示,仍倾向于维持近零利率更长时间;希腊与欧元集团上周五达成了协议——延长援助计划四个月,暂时避免退出欧元区;日本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0.6%,仍略不及预期,维持现行的大规模宽松政策不变;丹麦经济委员会主席称,若有必要捍卫丹麦克朗兑欧元的汇率,丹麦央行愿意实施资本管制,来阻止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中国再次降息的时机已经成熟,央行或马上将会出手放“大水”。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