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分级基金晦涩难懂的杠杆大解密

在众多的基金产品中,分级基金一直被认为是最迷人也最难把握的品种,这主要是因为分级基金中包含了杠杆的元素,属于创新的基金品种。而提到杠杆,很多人都觉得它晦涩难懂。这让人又爱又怕的杠杆到底是这么回事呢?我们就从最基本的两个方面来说说杠杆,让你更清楚地了解其运行机制。


  有人说,杠杆是分级基金最大迷人之处。我们认为,分级基金之所以迷人,主要是因为它将一只母基金分拆成为两只适合不同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子基金。由于这种分拆,从而产生了杠杆,形成了以小博大的利器—分级B。


  1. 杠杆是怎么计算的呢?


  先来给大家举个例子:A和B共同出资合伙做生意,A特别害怕承担风险,但是又觉得这个生意不错,未来能挣钱,就跟B约定:“不管将来挣多少,我每年只分10%,剩余的都是你的。”而B很大胆,心想这生意每年至少能挣50%,利润只用分给A 10%,自己能留40%,收益很乐观。就这样,两人一拍即合。对于B来说怎么才能收益最大化呢?B肯定想最好一分钱,空手套白狼。但A不能同意,本着朋友义气,B最终出了3万元,A出了7万元。这样,B是在用3万元做10万元的生意,还享有远高于A的收益分成的权利,同时也承担着更大地风险。


  但是杠杆到底是怎么计算的呢?投资毕竟是个专业的事情,该用公式还得用公式,也方便大家记忆!


  份额杠杆=(A份额份数 B份额份数)/B份额份数


  (注:此外,还有价格杠杆和净值杠杆等,但份额杠杆是最经常提到,也是最容易理解的。)


  以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163113)为例,该基金在发行时约定分拆比例为1:1,也就是说有1份A,就得有1份B,那初始杠杆=(1 1)/1=2.


  那么,在做生意的这个例子中,如果以出资额计算,B的杠杆就应该是(7 3)/3=3.33,比上面杠杆为2的更高。如果你记不住公式,那么你只要明白一个道理就行----B份额的数量越少,杠杆就越高,以小博大就是这个道理!


  2. 杠杆是始终不变的吗?


  绝对不是!准确的说,份额杠杆是指基金发行时的杠杆比例,但是随着AB份额的买卖,杠杆会发生变化。但是也有一些分级基金会事先约定份额配对的比例使份额杠杆恒定不变,即使有新资金进入买卖母基金,分拆也按原定比例进行。


  于是有基民问了:“如果我单独在交易所买卖A或B呢?不就影响份额了吗?”


  有这种想法的基民,其实是没搞明白上市交易的特性。A和B上市交易之后,就相当于股票了。你买,就会有人卖;你卖,就会有人买。投资者互相之间的买卖就像股票的换手,股票交易并没有改变流通股的数量,因此这样的基金买卖并没有改变基金的份额。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