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巴菲特敢投资A股吗?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北京时间5月3日晚间21点拉开帷幕,4万人从全球各地前往奥马哈“朝圣”。

? 巴菲特作为全球公认的“股神”,至今已有84岁高龄。据了解,在2008年的《福布斯》排行榜上财富超过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2013年,他在福布斯财富排行榜上,以530亿美元排名第四位。

? 谈及巴菲特,必然离不开他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截至5月2日收盘,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RK.A]的股价已经高达192255美元,成为全球最贵的股票之一。

? 自1965年以来,巴菲特的投资战绩相当理想。据笔者统计,48年间其获取的年均投资回报率高达20.74%。期间,仅有两年录得亏损,其余年份均获得正回报率。亏损的年份分别为2001年的-6.2%以及2008年的-9.6%。此外,在48年间,仅有10年的投资回报率低于标普500的同期增长率。可见,巴菲特的投资大师称号果然名不虚传。

? 然而,令人感到疑惑的是,无论是“股神”巴菲特,还是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等投资大亨依然没有投资A股。

? 前期,笔者就罗杰斯不肯投资A股的主要原因作出了阐述,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在于A股的价格太高。 ?

? 实际上,罗杰斯先生在国内多次的演讲中,反复强调自己长期看好中国股市。然而,他却公开表示从来不会购买A股。同时,他表示,他更愿意购买中国其他的股票,如B股、H股等。归根结底,在于上述股票均比A股便宜。

? 的确,虽然近年来A股的估值水平有了一定的下降,但是相比H股而言,仍然不具备估值的优势。从长期的角度来看,A股的估值水平并不优胜于H股。更多的时候,A股股价比H股低的股票多属于权重类的上市公司,而其他类别的上市公司却较H股有着高比例的溢价。

? 巴菲特敢投资A股吗?显然,投资大师们还是会综合多个因素才决定是否投资。不过,从巴菲特的投资风格以及投资意识等因素分析,他更愿意以其他形式投资中国股票,最终投资A股的可能性非常低。笔者郭施亮认为,主要原因如下。

? 第一、估值水平还是主要考虑的因素。正如上文所述,与H股相比,A股并无明显的估值优势,同时,因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被极少数的权重品种严重拖低,致使股市的估值水平严重失真,参考性很差。

? 第二、A股缺乏值得长期投资的上市品种。从巴菲特多年的投资心得获悉,他比较崇尚价值投资,一般看好的上市公司可以持有多年,甚至数十年之久。反观A股市场,部分股票呈现出第一年亏损、第二年ST、第三年暂停上市的被动局面,市场的运行模式已然变味。更为关键的是,因国内政策的朝令夕改,政策对上市行业的影响颇大,且部分上市行业存在周期跨度小等特点,最终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长期投资决策。

? 第三、市场制度不合理,缺乏公平的市场环境难以产生长期性牛市。过去多年,股指期货期现市场间不对称的交易制度严重影响了市场正常的运行秩序。在实际操作中,大资金大机构不必局限于单向做多的操作思维。在更多的时间内,大资金大机构凭借资金、信息等优势操控指数的波动区间,再借助相应的做空工具实现套利等目的。

? 第四、美国股市实行的是注册制,中国股市实行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过渡,两者巨大的差异性造成股市的差异化发展。实际上,美国注册制是以严格的退市以及信批等制度作为基础。在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制度环境下,为优秀企业提供上市的有效渠道。相反,对于部分质地较差的上市公司则采取强制退市的态度。纵观中国股市,虽说目前已经进入注册制的过渡期,但是相应的退市机制却没有到位。于是,一边是企业大肆地发行上市,另一边能够退市的企业却寥寥无几。最终,股市的容量大幅度扩张,新增流动性却无法跟上市场扩容的节奏,股市上涨的动力也会随之下降。

? 对比美国股市,中国股市确实存在很大的差距。可以这样认为,巴菲特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成熟健全的美国证券市场。假如没有稳定的市场基础,巴菲特也无法创造出投资神话。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