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可盲目乐观


我有个朋友读博时研究方向是病毒免疫学,他的导师是世界顶级病毒学家,他们一个聚会上讨论了有关新冠病毒疫情的话题。为了增加我们的病毒防范意识,他在微信里介绍了他与其导师讨论病毒的情况。我以为,他们的看法对于我们预判此次疫情形势有一定的价值,特与朋友们分享。他说:


“这个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其毒性会不会逐步下降?现在网上流传一种说法,就是这个病毒的毒性会越来越弱。网上这种说法就是让大家不要担心。从理论上讲,一个病毒要长期能在宿主里面生存下去,就应该与宿主长期共存,但我个人不赞同短期内毒性会慢慢下降的说法。一种病毒毒性降低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至少需要几年,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它在几周或几个月内发生变异是随机,现在说毒性降低还为时过早。埃博拉病毒于1976年在埃博拉河地区第一次被人类发现了它的存在,到现在有几十年了,其毒性还没有什么变化。


人被感染后个体有差异,表现的症状不同,有轻有重。现在有很多无症状感染者,这很可能是与病毒本身特性有关,与病毒有没有发生变异无关。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病毒的毒性和传染性,其实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淆,二者的相关性也是复杂的。现在大家都在说一个传染性高的病毒,它的毒性不会高,致死率不会高,这种说法不一定正确。比如说,西班牙流感就是传染性高,致死率高。所以这次抗疫不要松懈,不可放松警惕。


此次新冠肺炎传染性很强,现有的隔离控制措施可以减缓它的扩散速度,但要阻止其传播已经非常难,变成世界性的传染疫情应该只是时间问题,这不是指中国的状况会恶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