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地震冲击波将严重恶化日本债务前景

?


日本9.0级世纪强震及核电站爆炸引发的核泄漏,强震之殇不仅给日本经济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也将进一步推高日本主权债务危机的几率。


  去年以来,日本的债务风险频频发出警报。从全球范围看,无论是债务总额与GDP之比、财政赤字与GDP之比,还是国债依存度,目前日本都是世界发达国家中最差的国家之一。日本财务省和日本银行资金循环统计表明,截至去年12月底,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日本国家债务总额共计919.1511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GDP的两倍。以人口计算,平均每个日本人负担721.6万日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如果加上地方政府负债,到2011财年,日本国家负债总额将达到997万亿日元,债务总水平可能会达到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27.5%。


  更为严峻的是,日本在依赖发债的赤字财政中越陷越深,在过去20多年里,日本国债平均每年以4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长。财政支出进一步扩大,但税收缺口却越来越大。在2011财政年(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度预算案中,日本政府确定财政预算为92.4万亿日元,成为迄今为止日本最高的国家预算。预计新年度财政税收约为40.9万亿日元,比2010财年增加约3.5万亿日元收入。但与此同时,新发国债规模达44.3万亿日元,继2010年之后,再次超过税收水平才弥补预算赤字。日本长期靠“新债补旧债”,不仅让债务越滚越大,也让国债总额和国债依存度屡创新高,截止2010年底,日本国债余额已达到753.8080万亿日元。


  地震所带来的破坏对于日本而言是致命性的,地震所需的救援和重建支出的规模也将极为庞大。地震将通过影响融资能力、经济创收能力、债务负担等对日本财政和债务造成重大影响。


  日本财务省在震后表示,2011财年预算中有2040亿日元可动用,考虑制定额外预算,这样巨大的救灾预算亏空将使日本政府将不得不靠国债弥补。事实上,一直以来日本的国债靠外汇储备和庞大的海外资产支撑。数据显示,2008年底日本对外总资产余额为519.2万亿日元,连续18年为全球最大对外债权国。日本为全球第二大外汇储备国,2010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049万亿美元,其中持有的外国有价证券、外汇存款和黄金储备分别为10205.91亿美元、137.1亿美元和326.5亿美元。此外,截止2010年底,包括商品和服务贸易、所得收支等在内的经常项目收支顺差达17.1万亿日元,形成债务缓冲。


  但是从现在看,地震会导致日本的债务融资能力的急速下降。由于此次大地震所处的东海岸集中了日本大量钢铁业、石化业、制造业、核电工业等日本重点产业和支柱行业,被称为“京滨工业地带”,这些地区生产世界所需的重要工业品,像高质量的钢铁和其他金属材料,汽车发动机,电子元器件,微型轴承等日本传统优势产业,特别这个地区生产的微型轴承占到了全世界总产量的70%,如果长期无法恢复生产,这将对日本工业和出口造成重大冲击,国际收支会受到一定影响。事实上,1月份日本已经出现了4714亿日元的贸易赤字这是2009年3月来的首次。


  其次,金融危机后,日本债务雪球越滚越大,而税收渠道却越来越窄,菅直人政府此前也试图推动财政和税收改革来增加财政收入。日本现在的消费税只有5%,而欧美国家的消费税高达15-30%。与欧美国家相比,日本的消费税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地震可能使这一努力被打断,灾后日本国民的消费信心很可能遭受打击,日本政府不会此时启动税改。日本去年第四季度GDP按年率已经出现1.3%的负增长,如果部分企业关闭停产时间较长,政府财政收入必将大幅萎缩,收支亏空矛盾将进一步凸显。


  此外,债务偿还负担开始加速上升。从目前来看,日本虽然利率极低,但是在越来越大的基数和复利影响下,2008财年日本政府国债还本付息为9.3万亿日元。2011财年国债还本付息支出达到了21.5万亿日元,日本政府债务负担越来越重。目前国债收益率仅为1.3%左右,国债的持有者有90%以上来自日本国内投资者,一旦日本国债供应加大并超出投资者需求,而海外投资者又不能接受如此低的收益率,将会出现海外投资者抛售日本国债风险。根据Markit的数据,就在11日日本发生严重地震和海啸之后,政府债务违约保险成本上涨,日本信用违约互换指数与10日收盘相比扩大5个基点,表明市场对日本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急剧升高。


  与此同时,由于未来日本可能调整投资策略,海外资产回流用于支撑本国国债和本土灾后重建,日本海外资本流向的改变也将使美国债市和欧洲债市出现新的动荡。今年上半年,欧债国家进入新的集资高峰期,举新债偿旧债随时可能因市场气氛逆转而变得困难,而美国国债也将遭受抛售打压,全球正步入一个高风险的债务动荡期。


?


股票交流q164394686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