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熔断机制必须给个说法了(转载金光测评)


新年只是四个交易日,A股的熔断机制已经在国际上闹了大笑话了!

四天,四次熔断!两次提早休市,今日实际上班时间只有15分钟!不到十点股民就提早下班了!而四万亿市值又蒸发了,股民欲哭无泪!如此悲情是股市有史以来首见!

熔断机制本意是给市场一个冷静期,但现实很骨感! 15分钟打个盹都不够,结果只能扩散、渲染了恐慌,让市场进一步恐慌!现实看来,已有涨跌停板制度,再加个熔断是多此一举了。因为按实操经验,当沪深300指数大跌5%时市场已极度恐慌,如此暴跌是因无中生有谣言影响,在这暂停交易15分钟内监管层及时辟谣或许有效,否则,很容易受惯性影响跌幅达7%而全日停市!以前,尽管千股跌停,但因有银行等蓝筹撑着,因怕熔断,怕不可预知的利空及被关门大狗,蓝筹也抛了,结果导致大盘跌幅以往更大!更为可怕的是,担心被关门打狗,以往超跌后还有抄底盘出现令大盘分时图可以V,但现时短信熔断,抄底的也不敢炒了,这更加剧恐慌,结果停市后分时图只能走L了!

昨天,金光还说过,A股有了一天才能稍为冷静!想让股民15分钟冷静下来是不可能的,同时指出,如果不及时补丁,很快熔断会再来一次,不幸言中!但我真的没想到这么快!

现在熔断机制已是千夫所指,不改不行了!而且小改不行,必须打大补丁,或干脆果断取消!否则后果更严重!因为,恐慌一旦形成症,就没那么容易治了!它会有恐惧症及传染性,指数跌到3%,市场就担心跌到5%熔断,5%熔断后到7%停市更快,恐慌症蔓延,说不定下次A股跌2%市场已担心了!

有媒体说,证监会正在研究熔断机制微调,但怎么微调法?第一阀门提高到6%?似乎作用也不大,第二个闸已是7%了,有涨跌停板在,再调高已没实质意义了!调整冷静期?将15分钟时间延长到半小时或一小时?但全天就四小时,故也是白费!感觉微调走不通!

有人曾形象比喻:如果你们家保险丝4天断四次,造成4天内停电两天,是不是该查查线路问题了?该不该换个粗点的保险丝?其实,一天保险丝短两次就该换粗的保险丝了,跳四次,那该叫电工来检查线路,再不行,就只能换电工了!原理是一样的,现在微调似乎已不行!

那怎办,干脆点,将熔断机制停掉!如不停,那干脆取消涨跌停板同时实施T+0,但因仓促,不确定性及风险比停掉大!有人说,那光取消T+1行不行?不行,因为T+0是个双面刃,升时助升,万一大盘恐慌起来,刚买入股票反手可做空那可能触发熔断的次数更密!

可能熔断机制设立的初衷是好的,即使反对派也没料到今天的恶果,反对声也不是特别强大,但既然现实那么残酷,试错了只能果断地改了,不改,后果更严重!故我觉得今晚该给熔断机制一个说法了,是管理层展示大智慧、果断、担当的时候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