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留下悬念——4月30日大盘分析及操作建议 ---2008.4.29下午
    混沌之中,迷失方向。沪深300指数在惯性下低开,但随后就在中石油和银行股推动下快速回升,然后逢高减仓盘出现,整日呈现出一种反复振荡向上的格局,最后收出一根带上下影的小阳线。整日沪市成交萎缩到1016亿,两市涨停家数19家,跌停家数5家。

    今天中国石油一季报比较差,但由于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今天反而导致中石油走强。而紫金矿业继续着回归之旅,大单死死封在跌停板上。金融股再度活跃给疲弱的大盘带来了活力,但是题材股却纷纷冲高回落,短线获利盘纷纷出逃。从盘中交易可见离场资金很坚决,特别是一些题材股的大单表现更是如此,即使盘中多次杀跌,但出手依然坚决。而与此相反的是一些强势股,每次回落都有大单抢入。这种现象表明主力资金正在从题材股上拉高出货,调仓到一些较为强势的优质股上。


    基本面上看不到很实际的消息,基本都是一些不着边的消息,而且都是打算、预料之类的东西,所以在目前这个阶段,我认为是决策层有意冷却市场过高的热情,以免过度爆炒现象发生。


    从博弈论看,今天盘面似乎出现了一些变化,市场分化已经开始很明显了,基本开始出现多空两大阵营了,看空的出货坚决,看多的同样手不留情。从这两天的情况看,似乎多头正逐步占据主导地位,而且随着缺口三天不回补将重新走强的观念支撑下,跟风盘开始出现了,不少散户资金开始恢复信心,加入抢筹行列,从盘口数据看到今天出现了散户和多头同步的现象。


    目前市场似乎都明白到向下做空是为了抢筹,每次下跌都缩量,显示出抛盘开始减少,只是明显的主力机构之间博弈明显,多空阵营很明显,抢筹已经达到激烈程度。明天很可能使得天平倾向一边的情况发生。


(注意:上述分析纯粹瞎掰,大家只当听故事好了,别当真!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今天大盘走出了模棱两可的走势,继续在高位上3700-3800之间进行振荡,而且尾盘又一次很技巧的收在一个可上可下的位置,让人摸不着头脑。这种格局也让我感到非常难以判断,但我注意到经过两天的强势调整,很多原来超买的短线指标得到了修复,这种情况下大盘很可能再度发飙的。


    从沪深300指数30分钟图可见,由于今天大盘走的是横盘振荡行情,如果从波浪分析上看偏空些,而从盘中量价比指标和其它指标上判断又偏多些。明天将是长假前的最后交易日,又是收周线和月线的时候,在后市还不明朗的情况下,主力资金应不会有太多的动作,所以无论上面哪种走势成立,波动幅度都会在3930-3600之间,而且收盘可能收在一个中性的位置,如3750左右。这样可以将市场的迷题留到节后去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我不希望预设立场,只是通过一些点位的判断和成交量的变化来做出方向判断:


1、如果高开(平开),基本可确定向上趋势,只是向上空间并不大,预计在3840附近会遇到压力回落。


2、如果低开并跌破3700,将是一个先下后上的走势,在3610-3660区域可适当建仓买入,并持仓过节。


【注】我们只做分析,不作主观判断,牛市不测顶,熊市不测底,还是让市场给出答案。


沪深300支撑位:3660、3610
沪深300阻力位:3790、3930


【操作策略】


1)明天如果走出直接上攻走势,可观望,不要追高。如果出现回落走势,可在低位上适当建仓,但注意不要太重仓位,以控制在60%以下为佳。


2)中长线投资者:拿好上周的低位筹码,失去了很难找回来的。继续持股。


3)趋势投资者:目前趋势已经明朗了,该花些时间去筛选个股了,这几天的反弹,强弱已经有了个基本答案了,盯住这些个股,准备低位上分批建仓吧。


 


《技术解盘4.29》:指数窄幅波动,缺口继续支撑!2008.4.29晚上


五一之前的市场继续维持窄幅波动,大盘连续两天都在30日均线附近缩量整理。很多投资者再次限入迷惑,市场到底会向那个方向突破?五一之后的市场是否存在大机会?


第一、上下两难,缺口不补难以发动新行情。


按照常规,第一个向上的缺口是不应该补的,补住了说明多头攻击能量有限,市场反而会趋弱。但是现在这个缺口不是一般的缺口,减印花税啊,140多个点的缺口,可以说是极为罕见。这种超级缺口如果留着,涨得越高未来就摔得越惨,它会成为未来行情发展的隐患,所以必需要先清除了,才能稳中求进。因此,我们得出的结论是,缺口不补难以发动新行情,与其在这个区域上下两难,不如压回来再倒逼一次政策利好。这就是市场超级主力的心态。我们来详细看看技术分析的推理:


A、30日线属于假突破,市场回抽压力加大。今天我们来详细看看均线系统的使用技巧,历史上30日均线是确定中期行情发展方向的重要指标,而且也代表着市场平均的移动成本。对30日均线的使用有以下特点:其一、有效突破应该是3%左右的力度。其二、其中线助涨助跌作用明显,其移动的方向代表着市场基本方向。其三、中期均线和短期均线的有效交叉意味着趋势转折。目前我们仅仅运用一两个技术指标已经很难判断市场,因此需要选择核心指标外加一些辅助工具来进行研判会得出准确结论。我们用的主要指标是量能,主要辅助指标是30日均线主导的均线系统。来简单分析一下上证指数。上证指数在424脉冲行情攻击30日均线之后,至今没有超过30日均线的3%,这始终不能确定为有效突破。另外一点就是,在424放巨量之后,市场的量能连续三个交易日萎缩,目前基本上恢复到了424日放量之前的水平,这意味着市场的参与热情极速降低,人们已经被复杂的盘局搞得筋疲力尽。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5日均线正在试图与30日线发生金叉,10、20日均正在微微拐头,但拐头的力度太弱,想一次进行向上交叉,除非有重大利好继续推出,刺激指数一举突破424日形成的高点。短期来看,管理层推出重大利好的预期似乎是不太现实的,这增加了市场的复杂程度。大机构软件统计了数十种30日均线趋势逆转的图形,通常需要两次以上的探底才能够形成。换言之,第一次对30日均线的突破,80%以上概率是试探性的,之后指数会沿着30日均线原来的方向回探确认底部。第二次再突破30日均线将会成真实的,有效的,成功概率会提升到相当高的程度。出于这种技术统计概率以及量能萎缩、以及无法预期更大利好等原因,我们维持指数将会进一步回抽补掉424缺口的判断,提示在30日线上方以逢高减磅为主要操作策略。


B、深圳成指维持小幅盘整,强势并不明显!我们连续两天判断13000以上区域继续减持筹码,连续两天深圳成指的最高点位都是碰到13000点就开始下跌,虽然下跌力度不大,但这表明了上档的卖压仍然是非常严重。连续三天的调整,使得424减税利好进场的资金正在发生分化和动摇,一些短线盘顶不住压力开始减仓,而部份遭遇套牢的则触发了止损位。但目前还不够明显,指数盘整三天之后,30日均线身已经成了一条重要止损线,如果后市击穿了这个位置,意味着多头暂时放弃了424缺口,准备认真回补以把底部形态做得更扎实。考虑到10580区域是政策支撑的底部,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区域的回档并不是坏事,每一次指数打压到11000以下都将会形成新的获利机会,由于目前不具备发动大行情的条件,我们以围绕11000-13000区域的小箱体波段操作为主要手法。对于深圳成指我们不再做过多单独分析,只是提醒朋友们要真正做到箱体区域内的高抛低吸,掌握这点就掌握了箱体操作的精华。


第二、交易策略及风险控制措施


市场正在沿着我们预期的方向发展,面临构造头肩底(上证)和复合型头肩底(深证)的结构性震荡,风险与机会并存。最新交易策略修正如下:维持两成到三成仓位,锁定获利筹码套现为流动资金,等待市场回落到头肩底右肩底部确定再考虑加码。明天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考虑到目前处于弱势之后,五一长假有众多不确定因素,因此,轻仓过节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综上所述:五月行情有望转暖,但整体会以先抑后扬为主基调,先回补缺口再发动新攻势,这有利于我们来把握未来机会。这需要我们掌握现在行情特点下的节奏,一定要跟着市场节奏走,不要盲目乐观或者过度悲观掉进主力的圈套当中。


强支撑:3400区域,这个支撑在量能萎缩前题下变成了弱支撑,如果能够冲高减仓就暂不加码了。保持三成以下仓位,多持现金等底部明确。


强压力:3600区域,前期平台套牢区域形成沽售区,指数到达这个区域,将会面临巨大抛压,如没有重大利好出现,可以考虑将获利筹码减持到两成以下,留下足够资金应对市场变化。目前市场似乎想把10周线重心拉下来,我们需要等成功突破10周线趋势逆转再考虑加码到重仓。


近期操作策略:


大盘今天在阴阳乾坤买卖中轴上方获得了支撑,虽然下午出现了跳水走势,但是大盘最终还是收了起来,大盘再次到了一个上下选择的关口,上则突破3600继续反弹并创出新高,而如果跌破3450点,则大盘将会继续展开调整,近期大盘的走势空前的关键,节前我们判断大盘将维持3400-3600之间震荡,目前基本上是这样走的,大盘明天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预计将以小阳或者中阳收局,大跌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大盘蓝筹股将成为稳定大盘的定海神针。在大盘没有明确的方向前,我们保持现有仓位,等大盘明确后,再进行加减仓的操作。


仓位建议:目前6成,大盘破3450降到2成以内,突破3600则可加仓到8成以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