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谈谈“踏空门”——4月30日周末随想

    大盘一根大阳线突破了上周五做出的最高点沪深300指数的3915点和4月8日做出的3935点,好像在向世人宣告超级反弹来了,熊市一去不复返了。一时间各大论坛涌出一批大叫“踏空”的声音,对过去看空的贴主迎来一片臭骂,而那些“抓住”了时机追入的人开始幸灾乐祸的嘲笑着“踏空门”。到底谁对谁错,还没见分晓呢!说不定哪天出个利空,大盘大跌,于是那些“踏空”人们又开始嘲笑那些追高的人们了。

    从这一点上就很好的折射出股市中,在最原始残酷的资本博弈中,所有人性丑陋的一面的表现无疑。今天写这篇文章并非去批判任何人,而是从另一个理性的角度上分析一下造成这种格局的原因,也许我们能从中找到一些启发,对自己的操作进行一些改进。如果一个人只知道满足于目前的一点点收益,那么很可能更大的亏损正等待着他呢。


    首先我们要清楚大盘从熊转牛的过程,一般熊市里面,人们的心理受到亏损的压力,各种利空传闻不断涌出,而对利好消息视而不见。当大盘出现一个急剧的拐点的时候,往往这些极度看空的人会不知所措,甚至怀疑,而不敢抄底或者做多(部分人则由于多次抄底都被套而停止了抄底的脚步),当行情真的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踏空了。


    在目前踏空的人群中,一部分是极度看空者,他们认为任何一次反弹都是逃跑的机会,一旦空仓就不敢进入了,直到完全踏空。一部分是趋势交易者,虽然他们知道现在已经转向,但由于还没形成趋势,所以迟迟不敢进场交易(按趋势交易者的习惯,大盘不重上年线依然看空)。一部分是技术分析者,这类人又分成两类,其中一类是以某个点数关口作为参考的,如部分人认为只有到2800甚至以下才到位;而另一类是突发踏空者,这类人早已经预测到底部的来临,当他们正磨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的时候,被突发事件导致的大幅飙升而甩开,之后又遵循交易纪律不轻易追高,等待回抽确认底部的时候才介入,结果被再度逼空。检讨一下自己属于最后的这种,虽然期间也做了不少短差,但最终还是踏空了一部分行情。


    而目前完全没有踏空的人群又有哪些呢?一部分是被动参与者(即深度套牢者),这部分人中有些是长期投资者(他们不在乎这些波动),有一些是缺乏操作知识,干脆不动,被动持有者。一部分是先知先觉的左侧交易者,如qfii、地下热钱、部分国资背景的险资,还有部分真正的技术高手。一部分是极度投机者,他们没有固定的投资策略,只是凭感觉和运气去碰,刚巧碰上了,收获丰厚。最后一部分是盲目投资者,他们勇者无惧,敢于去追涨,抄底。这部分人运气好的时候能大赚,碰错了很快就成为套牢一族。


    对比了上面的踏空和没踏空的人后,我觉得自己先讨论一下自己的情况:早在大盘下跌阶段,由于技术分析还是比较成功的,多次分析到了关键的拐点,所以在整个下跌过程中一直比较顺利的抄底反弹,逢高减仓等操作,并由此形成了一种惯性模式。此次再次预测到了底部形成的时间,并也确认了关键转折点的到来,但操作上却再次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在惯性思维下,认为大盘一定再次测底确认底部(最惨就是技术面也支持这种分析


    人贵自知,当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的地方后,以后就有了难得的经验,这些经验是实战中获得的,不是任何书本理论能代替的。此次大盘分析中,我其实是疏忽了两个重要的地方,第一个是4月23日尾盘的突然放量,这是一部分预先知道消息的资金进场的信号,这个当时我是有注意到的,但却没认真去分析,直到晚上知道消息后才恍然大悟。第二个是昨天分析中说到的技术指标已经从原来的超卖状态得到了修复,后市是可以看多的(可参考昨天的预测分析),现在说好像有点马后炮,但这也是一种经验,值得去探讨和累积的。


       从技术面上看,短线上的超卖指标已经在过去的几天振荡中得到修复,加上这几天盘中虽然机构抛盘很重,包括昨天(参考昨天预测分析),但市场承接盘明显很强,而抛盘正在减弱。这种现象其实就是市场惜售心理影响的,踏空的基金经过连日砸盘出货,都没能将大盘砸下来,那么就意味着他们拿不到低价的筹码了。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反手做多,一来可以回补砸盘仓位,二来可以顺便调仓,三来通过逼空市场后,让市场冲高,当大盘达到一定高度后,必然引发上方的解套盘抛压,此时顺势再砸下来,这样就可以重新获得低价筹码了。


    上面写这些,并没有对以后市场做出主观臆测,只是对近期自己操作上的失误的一次总结,以便找出后市的应对办法,我找到了,你呢?也希望大家在看了之后能有所收获,看看自己属于哪种情况,找出自己的解决办法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